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智慧“蝶变” 全国首家生态风场全面升级

2018-11-27 08:36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冉小冉关键词:三一重能生态风场智能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经历了十余天的阴雨连绵后,11月的长沙雨后初晴。坐落在伟人刘少奇故里的这一座湖南宁乡神仙岭风电场也在氤氲的水雾中显得愈发翠绿迷人。

宁乡神仙岭风电场是三一重能倾力打造的“全国首家生态风场”。如今,经历了一年时间的智慧运营部署,风场已经完美升级为集生态、智慧与效益为一体的智慧型生态风场,开创了三一重能打造标杆风场的典范。

乘智能东风 探索行业未来

宁乡神仙岭风电场坐落于湖南长沙宁乡市和岳麓区交界地带,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装机容量49.5MW。在风场投运后,三一重能追加生态环境资金3000余万元进行水土植被等生态恢复工作,将项目打造成集品牌宣传、风电文化体验的综合示范基地,被行业赞誉为全国最美风场。如今,随着风电智能化的发展,神仙岭风电场也在三一重能智慧发展战略的下完成了智慧生态风场的完美“蝶变”。

238.jpg

11月24日,由三一重能主办的“智慧风电·美丽中国 2018年智慧风场现场研讨会”在宁乡神仙岭风电场举行,农机协会风力机械分会秘书长祁和生、中电联电源处处长潘贵涛以及来自业内的200余位专家、同仁共同登上神仙岭至高点,领略风场魅力,并就行业发展前景、技术前沿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

“未来,大数据将成为新的财富高地,其价值可能会堪比石油。”三一重能董事长周福贵先生指出,基于三一在物联网、三现数据、设备互联、大数据分析等核心技术领域的优势,公司将神仙岭风场打造成三一智慧风场示范基地,用数据评价风机健康指数,搭建智能模型进行故障预判,驱动改善风场整体效能,实现降本增效,提升资产价值。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一重能智慧风场运营系统由数字互联、智能分析和闭环优化三大部分组成,作为风机的集群属性扩展,与三一风机设计深度集成,通过智能化控制技术将风场各项指标可视化,从而打破数据孤岛,提高运维效率,降低运维成本。

236.jpg

截止2018年11月23日,宁乡神仙岭风场风机利用率达99.98%,可利用小时数达2629小时。从中电联电源处处长潘贵涛先生在会上分享的数据来看: 2018年前三季度湖南累计并网容量306万千瓦(占全国风电并网容量的1.74%),平均利用小时数1566小时。这意味着神仙岭风电场在年平均风速5.8-6.0米/秒的情况下,发电量大幅领先于省内其他风场,风场月利用小时数稳居湖南48家风电场前三。在综合场用电率、送出线损率、风电机组可利用率、风电场可利率、单位容量运行维护费、场内度电运行维护费等指标达到了行业先进水平。

让数据成为资产 为客户创更大价值

随着行业新旧动能转化,以及竞价、平价时代的到来,业主方面对风场运行效率以及发电量指标的重视程度普遍提高,这也为三一重能这样的制造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挑战。

三一重能认为,当前数据正在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要像经营资本一样“经营数据”,才能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基于此理念,三一重能总工程师李强先生、三一重能研究院副院长胡杰先生、三一新能源投资公司设计院的马风有先生分别从产品平台、系统架构和核心技术、智慧风场的数字价值、风场生态智慧升级概况等多个方面阐述了宁乡神仙岭风场的智慧化发展之路,深刻剖析了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智能运营系统在风电场“提质增效”方面凸显的巨大经济与社会效益,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借鉴与参考。

来自国电投的客户代表表示了对风电智能化发展认可,其表示,此次三一重能在神仙岭风电场部署的智慧运系统,在减少故障停机、提高运行效率、优化电网交互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所见所闻感触颇深,此次智慧风场的考察,对我们后续风电项目的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提供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本着对三一品质的信任和理念的认可,客户代表中肯的评价预示着双方未来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可能。

过去两年来,三一重能在技术创新、低风速产品开发、风场智能化运维方面做了非常多的投入与探索,诚如农机协会风力机械分会秘书长祁和生先生所言,随着产业的变革,多年来由政策、规划等外部因素驱动的风电行业真正转变为经济回报下的内驱动增长。“未来几年风电行业需要以新一轮变革为契机,创新和发展新的经营模式,在平价上网时代的能源和电力市场赢得新的发展空间!”

237.jpg

相信祁和生秘书长的建议也同样是三一重能的愿景——以创新和改革为基石,成为全球清洁能源领航者,向全球展示清洁能源在维护生态、促进经济、和谐民生方面的巨大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一重能查看更多>生态风场查看更多>智能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