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评论正文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面对美国搅局 中国在能源转型上应保持定力

2018-11-30 08:35来源:能源杂志作者:李俊峰关键词: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技术进步使得可再生能源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使得发展可再生能源成为投资者的优先选择。”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李俊峰在2018能源年会暨第十届中国能源企业高层论坛上表示,技术进步提高了可再生能源的竞争优势,发展转型为可再生能源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杂志”ID:energymagazine 作者:李俊峰)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李俊峰正在第十届中国能源企业高层论坛上演讲

李俊峰认为,特朗普上台后宣布推翻了奥巴马时代的CPP计划,退出巴黎协定,恢复支持煤炭产业,不再鼓励继续淘汰煤电。特朗普的搅局不能改变世界能源清洁化转型的大趋势,中国应在能源转型问题上保持定力,坚持十九大提出的“清洁低碳高效”的战略方针。

以下为李俊峰发言主要内容:

技术进步推动可再生能源地位变化

自2002年南非约翰内斯堡发起可再生能源行动计划以来,全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完成了新型能源到主体能源的转变,从替代能源向主导能源的转变。到目前为止,随着大部分联合国成员国成员提交规划、目标和政策,催生了一批全球可再生能源企业。

2002-2017年间,全球可再生能源的比重提高了5个百分点,欧盟总的能源消费减少了8000万吨油当量,可再生能源供应增加了1.26亿吨油当量。同时OECD总的能源消费量中,2017年新增的能源主要依靠可再生能源满足。

变化在中国正在发生,2010-2017年中国的煤炭占比下降了9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提高了5个百分点,中国煤电占比下降了15个百分点。

巴黎协定之后,美国最大的两家煤炭企业先后破产,德国的易昂和日本的丸红先后出售其全部煤电资产,专注于可再生能源发电,法国能源业开始出售旗下的煤炭资产,这些企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今都在关注可再生能源。

2002-2017年间,可再生能源电量增加了2.14倍,太阳能、风电的发电量2007年是2002年的近30倍,截至去年年底累计装机分别超过了5亿和6亿千瓦。其中,装机最快的是光伏发电,2017年光伏新增装机超过1亿千瓦,虽然“531”新政造成了一些波动,但是全球发展仍较为强劲。

这些年来,技术进步提高了可再生能源的竞争优势,全球范围内风电已经满足平价上网的条件,光伏发电也有望近期内实现平价上网,新的光伏发电技术还在不断的涌现。

风力发电已经可以与常规电力相竞争,在电力系统的占比大幅度提高,丹麦、美国等地的风电成本已经可以与煤电相竞争,中国风电的上网电价与煤电的差距也在不断地缩小,如果扣除气候的因素,基本上可以竞争。

光伏发电的成本下降很快,2000年至今,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90%以上,出现一大批每千瓦时3美分以下的光伏发电特许经营项目,只要解决好储能问题,太阳能光伏的规模应用已接近临界水平。

从未来的技术发展来看,石墨烯做成功还可以大幅度降低成本。如今,科技创新通过可再生能源改变能源世界。人类告别石器时代不是很久,化石能源、非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取代是一个时间问题,科学技术已经为本世纪末完成从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的过渡背书。

巴黎协定、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都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从发展趋势来看,技术进步使得可再生能源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使得发展可再生能源成为投资者的优先选择。

电力系统成为可再生能源同盟军

互联网思维推动了能源企业的变革,几乎所有能源企业都在思考如何去做,尤其如今电力系统已经成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同盟军。

过去谈论可再生能源发电时,电力系统和专家都不看好,如今十年过去,有了根本性的变化,国家电网在进行着完全没有化石能源的这种电力系统调度,从拒绝到接纳,再到拥抱可再生能源,电网企业完成了自己的蜕变和华丽转身。

特别是可再生能源推动了新一代电力系统的发展,所有技术进步都与可再生能源有关,无论是柔性直流输电还是智慧电网都在扩大可再生能源的消费,电网使可再生能源变得更加友好,包括光伏、储能系统以及电网综合能源服务。

同时,电动汽车发展成为可再生能源的伴侣。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间歇性,需要储能陪伴,而汽车发展一定规模之后成为储能电网。尤其未来随着可再生能源成本的发展,用电的零边际成本有可能出现,在加州已经出现这种情况。

欧洲提出了2050年100%的可再生能源方案,德国在大幅度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而最保守的国际能源署也提出了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30%的目标。

我国也提出了不同时间段的能源转型目标,首先2020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超过7亿千瓦;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50%,按10万亿千瓦时计算,需要非化石能源发电5万亿千瓦;到205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比例达到75%-80%,至少相当于8万亿千瓦时的电能。

搅局的美国与中国的定力

到2050年,我国已经进入现代化国家,要提出自己的低碳减排目标,但是也有很多不确定性,主要有两部分,搅局的美国和我国的定力。

特朗普上台后宣布推翻了奥巴马时代的CPP计划,退出巴黎协定,恢复支持煤炭产业,不再鼓励继续淘汰煤电。而实际情况是,其煤炭消费从2016年的4.87亿吨减少到2017年4.74亿吨,净减少了1300万吨。美国的煤炭占比2017年比2016年下降了0.4个百分点,只有14.7%,突破了15%的大关,二氧化碳排放减少4100万吨,谷歌、苹果、亚马逊等一大批企业实现了零排放,加州提前10年实现了2030年的减排目标。

还有一个问题是中美变局,中美之争仍处于贸易战的范畴,不是经济战,也不是政治战,更不是军事冲突。要努力管控分歧,关键还是在于我们自身的改革,让资源在资源分配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管住政府无处不在的手,让能源恢复商品属性。

同时还有气候变化的问题,气候变化问题的目标是低碳转型,化石能源的特征主要是资源依赖型,导致了地缘政治冲突,而资源越来越稀缺导致成本越来越高,被替代已经成为必然。可再生能源和核能都是技术依赖型,而技术是进步的、叠加的、积累的,技术永远不会退步,

十九大提出了“清洁低碳高效”的战略方针,中国在能源转型问题上要保持定力。同时,我们要看到与全球的差距,我国能源清洁化和低碳化的程度远远落后于世界,优质能源的石油和天然气我们分别低于世界平均水平19和21个百分点,低碳能源的核电也比全球平均水平少近3.4个百分点。

2017年全球煤炭占比,包含中国是27.6%,不包含中国是17.7%,中国抬高了全球煤炭占比10个百分点。目前我们的煤炭占比是60.4%,比全球高出近47个百分点。

当然也要看到我们的进步,2017年全球的可再生能源占比不含中国7.7%,包含中国10.4%,中国抬升了全球可再生能源占比3.3个百分点。

发展转型与能源变革已经成就了能源系统由煤炭向油气时代的过渡,也将会推动能源由化石能源向非化石能源的转型。资源依赖型的发展已经走到了尽头,技术依赖型的发展模式正向我们挥手。

煤炭在现代化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如今要求煤炭转型中做出新的贡献,对新能源不仅要扶上马,还需要送一程。中国能源转型是中国建成现代化国家,成为现代化强国的需要,也是中国担当大国责任,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需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转型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