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国网蒙东电力助力2万户居民今冬实现清洁风电取暖

2018-11-30 09:38来源:国家电网关键词:风电供暖风电消纳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9日,伴随着新一轮强冷空气来袭,内蒙古东部地区气温普降至入冬以来最低点。内蒙古东部地区有近两万余户城区居民在这个寒冬感受到了风电送来的清洁温暖。

清洁取暖从无到有、百姓家中由冷变暖,得益于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风电供暖战略的探索和实施。内蒙古东部地区多位于高寒地区,冬季气温低、供暖期长达半年,供暖期负荷高。长期以来,蒙东地区均采用传统燃煤锅炉取暖,供热设备陈旧老化、供热效率低,供暖不暖的问题在城区供热中普遍存在。煤炭燃烧产生的大量污染物也增加了冬季雾霾治理难度。

同时,蒙东地区风能资源富集,是国家规划的8个千瓦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风电消纳空间巨大。

为此,国网蒙东电力结合蒙东地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电网特性,从2013年开始探索实施风电供暖这一全新供暖方式,并积极与地方政府、发电企业、供热企业多方沟通协调,对当地长期采取的传统区域燃煤锅炉取暖方式进行了彻底变革,对老旧供热设备和供热线路进行了改造,对供热热力站进行了清洁升级,实现了供暖方式从“燃煤”供暖到“风电”送暖的深刻转变。

为充分发挥风电供暖的实际效能,国网蒙东电力加快完成1.76亿余元的电网投资项目,完成新建变电站1座、改扩建变电站3座,新建10千伏线路5条,保证了风电供暖的供热质量。同时,国网蒙东电力将供暖企业作为重点保电单位,建立专人专项转服务制度,提前深入供暖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对变压器、断路器开关、电缆等设备进行全方位检查和调试,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研究制定适应风电清洁供暖应用的电力运行管理措施,保障风电清洁供暖项目的可靠运行。

在国网蒙东电力的积极推动和努力下,目前蒙东地区已有9个风电供暖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为137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提供了清洁的风电供暖,为近两万余户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温暖福利。

国网蒙东电力将争取更多政策倾斜,扩大风电供暖实施规模,并通过密切监测负荷变化,为风电供暖企业简化手续、提供技术支持等措施,确保蒙东百姓温暖度冬,让风电供暖这种清洁供暖方式成为蒙东百姓生活的新风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供暖查看更多>风电消纳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