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在繁华深处绽放 --湛江外罗项目首套塔筒交货纪实

2018-12-03 09:31来源:四局装备关键词:中国电建海上风电广东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广州,一个文化碰撞与融汇的城市,一个历史与现代感并存的城市,一个开放与包容的城市,这里是美食的天堂、购物的天堂,更是梦想的天堂,这里到处散发着令人沉醉的魅力,这里是繁华的代名词。在这座繁华的城市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星火燎原之势在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领域,通过自强不息的艰苦奋斗,在繁华的广州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开出了首朵灿烂的花——广东省建设的首个大功率海上风电项目粤电湛江外罗5.5兆瓦海上风电项目首套塔筒顺利发货,灼灼其华!

以事无巨细的筹备,酿含苞待放之花蕊

随着国家能源结构不断调整,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已由缓慢期进入加速发展期。总厂紧跟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瞄准海上风电市场,肩负起国有企业的责任,大力布局海上风电产业,建立了阳江公司和福清公司,以双拳头出击,大谋海上风电产业之发展。阳江公司身负推动总厂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产业体系建设完善之重任,积极进行市场开发,2018年8月喜中粤电湛江外罗海上风电项目。

粤电湛江外罗5.5兆瓦海上风电项目是广东省首个开工建设的大功率海上风电项目,也是阳江公司扎根粤港澳大湾区后签订的首个海上风电项目。承建该项目对阳江公司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海上风电是我们涉及的新领域,虽然有陆上风电装备制造的底子在,但是由于缺乏海上风电装备制造的相关经验,对于生产中会遇到的哪些困难我们做不到心中有数,不免有些忐忑。

为能顺利履约,抢出湛江外罗首套塔筒的工期,在“长洲模式”的引领下,阳江公司经过几个月的考察,综合考虑合作伙伴的各项实力,选定与东方 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广州基地。广州基地虽已建立,但其现有生产车间及设备设施并不完全满足海上风电塔筒制造需求。海上风电塔筒具有管径大、吨位重、附件多等特点,为此,阳江公司根据广州基地实际情况组织对塔筒各生产工序的工位分布进行了规划布置,优化出了一条更完整、更适合海上风电塔筒生产制造的生产线,并有针对性地对各个工位进行了升级改造、增加新设备及操作人员:下料工位引入双枪火焰切割机;坡口工位制作坡口加工工装;卷制工位上制作卷制工装并安排相关人员学习操作大直径卷板机;纵缝焊接工位上改造十字臂焊机;大节组对和环焊工序对地面铺设钢板进行地面硬化,调拨了数台滚轮台车和焊机;并要求防腐单位防腐设备按时进场。与此同时,从酒泉新能源公司、四川区域经理部等兄弟单位借调了精兵强将。为打好外罗项目首套塔筒制作这场重要的战役,我们做了事无巨细的筹备。

经过前期的筹划,广州基地已具备生产海上风电塔筒的能力,此时的广州基地犹如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蕊,蓄势待放。湛江外罗首套,我们准备好了!

以夜以继日之拼搏,争繁华绽放之花期

9月25日凌晨1点,装载着外罗项目钢板的运输船停靠在了广州基地的码头,这标志着外罗首套战役正式打响。起重行车开始不间断地从船上卸钢板,三辆倒运平车在码头和车间来回穿梭,起重作业人员将一张张钢板井然有序地放在规划好的存放区。与此同时,数控操作人员早已就位,数控切割机上跳动的火焰就好像我们热切的心情,外罗首套,我们来了!

湛江外罗项目首套塔筒生产工期极为紧张,要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一套重达400多吨,6.5米直径的海上风电塔筒制造任务,对我们来说具备一定的难度。工期紧、任务重始终萦绕在我们的心间,为此机关及车间的每个人都全力以赴。为了能保证生产进度,首先对上班时间进行了合理规划。车间里工人分成白班和夜班,白班从早8点到晚上6点,夜班从晚上6点到次日凌晨2点半。但是我们的兄弟们都是自觉地多干一会,白班吃完晚饭就片刻不停留,直奔车间加班至九点、十点,夜班的兄弟也不甘落后,一直上到第二天白班的兄弟过来接班。各职能部门管理人员也是各司其职,技术人员连夜加班赶图,工程量统计、材料计划编制等都是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安全管理人员认真巡查生产各工序,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进行各项安全培训与指导;质检人员也是加班加点对各工序进行检查;后勤人员为我们车间师傅尽力将后勤保障工作做到最极致……苦吗?累吗?负责协调生产、统筹车间管理的王煜主任说确实苦,确实累,尤其是湛江外罗项目管径大、体积大,每一道工序都困难重重,着实带来了很大的心理考验,但是当兄弟们铆足干劲,凝心聚力,克服一切困难,慢慢把各工序向前推进时,就是再苦、再累也值了。

10月15日,短短的二十天时间,外罗项目首套塔筒的上三段管节已基本制作完成,开始陆续进入防腐涂装工序。这20天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是一个每天都在突破瓶颈的过程,更是一个创造历史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塔筒直径大,从下料、开坡口、卷制再到组对、环焊、附件安装各个工序都存在很多困难,陆上风电塔筒的许多制作经验都不适用了,一切都要从头学起,第一个6.5m管节卷制了一天仍不合格,第一个40mm上口椎管卷制合缝持续进行了4个小时,第一段塔筒组对进行了两天,第一次在下段塔筒内外壁划线、装焊800多个内焊件……还有许多的第一次像拦路虎一般挡住了去路,是克服或是将就,是要工期还是保质量,像这种选择题基本没人问过也没人想过,有问题就想尽办法解决,不合格就整改,进度再赶也不能以牺牲质量来换工期,工期来不及就调配一切资源保障车间生产抢工期,因为我们上下一心、步调一致,抢工期、保质量是我们的一致信念。

10月16日又是一个首套制造的关键节点,上海宝钢承制33张钢板在海运承运方努力下,从上海船运将在16日凌晨0点提前一天到达南沙港码头,而其中就包括了首套塔筒最急需的最后三张厚壁正火钢板。项目团队在欣喜之余,周密组织,争分夺秒抢时间。凌晨两点半从靠泊在广州南沙码头的船上卸完9块钢板,三点便将急需的三张钢板通过汽运转运回厂,四点零五分第一张钢板开始在数控切割机上下料,直至 17日六点第一张钢板完成下料。通过全体职工争分夺秒的紧密配合,使得钢板到工位的时间整整提前了六个小时,18日下午五点,下段塔筒便组对完成并通过验收转入环焊工位。

若问哪道工序制作难度最大,我想很多人会提到下段塔筒焊接件安装。为了保证首套塔筒按时发货,下段塔筒焊接件安装过程中,广州基地各部门人员通力合作,拼尽了全力。焊接件装焊人员负责划线,技术人员、质检人员在旁随时待命,等划线师傅划好线立刻进行检验,保证不出丝毫错误,附件装焊无缝对接,不留任何空白地带。附件装焊班组的王清和刘元成师傅连续二十四小时连轴转,800多个附件,不仅要耐心对图纸,更要细心定位安装,不仅仅是辛苦,更是意志力的考验。技术和质检人员全程参与,累了就席地而坐,困了就靠着塔筒壁打个盹,缓过神来就接着干,经过一天一夜的奋战,外罗项目首套塔筒下段的焊接件基本安装完成了,与此同时全部验收通过。凌晨,静谧的厂区内有些沉寂,轰隆的机器声给整个厂区带来了活力,安装下段焊接件的职工也终于下班了,他们缓缓走出厂房,向宿舍走去。白炽的灯光打在他们脸上,把他们脸上的疲惫照得一清二楚,但是在他们脸上看到的更多是喜悦、坚定与自信。

湛江外罗项目首套塔筒制作完成的那一天,车间副主任孙亮从制作开始就一直悬着的心也终于落下来了。车间副主任孙亮在广州基地人员的心目中就是一块救急救难的砖,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搬,不管困难多大,这块砖都能把缝隙填好。外罗项目首套塔筒制作过程中,孙亮啃下多块难啃的骨头:第一个门框制作、第一个水冷孔加强圈制作、法兰平面度矫正、上两段塔筒电动力电缆敷设、下段塔筒电气部件立式安装……一次闲聊,孙主任说:“湛江外罗首套项目确实存在很多困难,但是大家足够团结,这就是我们的力量所在。面对困难,我们也是别无它法,只能想尽一切办法解决。把工期往前推就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保证首套塔筒顺利发货就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为湛江外罗项目首套披荆斩棘的每一位员工都是阳江公司的探索者、先行者及负重者,他们或许默默无闻,或许并没有真正了解所干工作的意义,他们身上却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因为他们为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出了一份力,他们为环保能源的发展出了一份力,他们为碧海蓝天出了一份力。

阳江公司广州基地所有员工夜以继日的付出及勇于超越的精神为我们赢得了湛江外罗项目首套塔筒的顺利履约,保证了繁华绽放之花期。

以自强不息之精神,得繁华深处之开花

11月,若在北方,那就是深冬,在广州,充其量也只算得上是深秋。都说“自古逢秋悲寂寥”,然而这时却是广州最好的时候,秋之悲寂永远与它无关。这时的广州褪去了夏的炎热与沉闷,多了一份秋的清凉与舒爽,没有秋风萧瑟,没有秋雨霏霏,也没有秋叶缤纷,这里依然绿意盎然,依然繁花似锦。在这美好的季节属于阳江公司的花开了,明艳而芬芳。

从9月25日钢板到货,到11月22日顺利装船发货,细数时光,近乎两个月。在这两个月里,我们紧绷工期紧、任务重这条弦,深耕细作,顽强拼搏,以自强不息之精神,破釜沉舟之勇气,抢得了粤电湛江外罗项目首套塔筒发货工期。这两个月是汗水浸染过的两个月,是激情与拼搏的两个月,更是希冀与忧患并存的两个月。我们通过两个月的汗水与拼搏,换来了今日之繁花绽放。汽笛声响起,载着见证着我们近乎两个月心血的粤电湛江外罗项目首套塔筒顺利发货了。船缓缓驶离码头,我们迟迟不肯离去,就像是送女儿出嫁一样,我们目送,再目送,直到茫茫水面上见不到船的身影。

暖阳洒在蓝白相间的厂房,映着蓝天白云,江水从厂房前缓缓流淌,从远处眺望,仿佛就是立于淇澳旁的那位谦谦君子。心中不免热血沸腾,却又觉踏实可靠,不由得想起这样一句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经过湛江外罗项目首套塔筒的打磨,我们相信阳江公司广州基地将会更加沉稳,将会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使人“终不可谖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电建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广东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