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技术正文

干货丨海上风电直流并网的点滴思考

2018-12-03 09:39来源:NE电气作者:NEdianqi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并网风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施刚,上海交通大学风力发电研究中心骨干成员。2007年、2009年、2014年在上海交通大学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10年赴丹麦奥尔堡大学博士联合培养1年。曾任英国阿伯丁大学博士后、英国伯明翰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已发表科技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检索40余篇,授权专利8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等资助)1项、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1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家863课题2项、欧盟FP7项目1项。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创新杯大赛优秀奖1次、国内国际会议优秀论文6次。研究方向为适用于海上风电场的直流电网技术、直流电网中关键变换器的建模与控制。联系邮箱:gangshi@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风力发电研究中心依托“国家能源海上风电装备技术研发中心”、“国家能源智能电网(上海)研发中心”以及“电力传输与功率变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长期从事新能源电力变换与并网技术研究,在MW级风电变流器及风电机组控制、大型储能功率变换、新能源直流并网等研究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荣获2018年海上风电产业推动奖。中心与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合作,研发了陆上2MW、海上3.6MW风电换流器、风机主控制器和2MW电动变桨系统。研究了“海上风电场电力传输用轻型直流输电关键技术”,并研发了20kV/30MW海上换流器样机。受南方电网公司委托,对世界首个三端直流工程(南澳)中的风场-电网交互问题进行了系统性的研究。参加了国家863课题“海上风电场送电系统与并网关键技术研究”,对世界第二个多端直流系统(舟山五端)接纳海上风电进行了系统的评估。承担了国家863课题“风电场、光伏电站集群控制系统”的风场动态建模研究任务和863课题“电网友好型新能源发电关键技术”的电网友好风电场标准体系及控制策略的研究任务。在中英合作项目“带有DC/DC直流电压变换的大型新能源多端直流接入系统研究”中,完成了“风电场直流组网及其运行控制”、“关键接口变换器”及“低压实证系统的设计与关键变换器研发”的任务,在风电机组电力的直流变换、风场电力的全直流汇集、海上直流的升压变换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团队承担并完成了上海市科技发展基金项目“用于海上风电场电力传输的轻型直流输电VSC-HVDC基础理论”,系统地研究了风场-直流并网系统的运行控制、惯量传递及场网交互、稳定控制与故障保护方法,形成了海上风电直流并网的系统理论,建立了4端柔性直流实验系统。另外团队与英国Aberdeen大学、Birmingham大学和挪威NTNU等科研机构在柔性直流输电领域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