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生态环境工程专委会成立

2018-12-03 14:07来源:大坝新闻作者:大坝学会关键词:大坝水电开发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生态环境工程专委会于11月19日在河南郑州召开成立大会。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矫勇理事长、黄河水利委员会岳中明主任到会致辞,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贾金生宣读了专委会成立文件,专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王超院士、常务副主任、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张金良董事长分别介绍了专委会成立的重大意义和筹备情况。会议由专委会秘书长、河海大学环境学院王沛芳院长主持。会议特邀王超院士、张金良董事长做了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水生态与景观艺术设计院常务副院长蔡明主持。

(来源:微信公众号“大坝新闻”  ID:dabaxinwen  作者:大坝学会)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理事长矫勇在致辞中指出,在全球气候变化、城市化进程加快和人民群众日益重视生态环境的大背景下,水库大坝广受关注。如何在保障质量安全的同时,实现水库大坝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在水库大坝规划、设计、建设、运行各个环节得到落实,努力再造有坝河流新的生态平衡已成为坝工事业发展的新目标,需要相关领域专家共同探索、深入研究,协力推进。

他强调,生态环境工程专委会的成立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应对水库大坝工程建设中解决江河面临的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的必然需求,将促进建立研究、应用与管理机构的合作关系,形成“产—学—研—用”全链条式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要求专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搭建行业交流和科研攻关平台,整合各方力量,促进协同创新,在水利改革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要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新起点上,按照“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江河骨干水利工程建设、大坝的安全运行和调度管理、防治污染、保护河流、建设生态水利工程、改善城乡水环境等多方面开展深入的技术交流和合作,努力促进人水和谐,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造福于人类社会。

黄委主任岳中明出席成立大会并寄语专委会努力打造智力平台,抢占生态环境工程研究高地,成为生态环境治理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为我国的水利事业和生态文明建设事业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服务。

专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王超院士在讲话中指出,目前全国有9万多座大坝,大坝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被全社会日益重视,大坝工程学会成立生态环境工程专委会十分及时必要。专委会将依托大坝工程学会,集聚大家智慧,理清大坝建设对环境生态的正面效应,认清对生态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全方位的看待大坝对社会生态环境带来的效益。希望未来能够吸引更多的专家参与到专委会的工作中,为大坝的可持续和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张金良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擘画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长远大计。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水利工程生态产品,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是我们全行业必须考虑和解决的问题。专委会的成立,顺应了时代发展步伐,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盼。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河南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森、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刘德富、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军等出席了成立大会。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生态环境工程专委会目前有成员单位30家,汇集了我国生态环境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工程技术人员,将聚焦工程建设和运行中的生态环境领域的热点问题,积极组织相关学术交流,开展相关科技问题的调研论证和技术咨询,推广生态环境领域的先进理念、理论和技术方法,为加快我国生态文明工程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