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评论正文

报告 | 气十条不是去年收官了么 为什么还有雾霾?

2018-12-04 09:01来源:招商证券作者:朱纯阳,张晨,陈东飞关键词:火电环保大气污染排放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短期观点-气十条不是去年收官了么,为什么还有雾霾? 本次雾霾强度严重,持续性长,范围也很广,不只是北京,上海也很严重,并且现在只是十一月&十二月初, 未来 12 和 1 月都是传统的雾霾高峰期。这次的雾霾根据生态环境部的说法,从 11/30 开始传输通道是从西南方向进京的, 12/1 号上午之后变为从东南通道传导到北京,北京周边污染源很多, 不同方向分阶段进京就对北京产生持续污染,当然北京也有本地污染源。 但我们不禁要问,大气十条去年不是收官了吗,过去三年的治理难道没有效果吗?过去三年我们是真的在治理吗?

关于雾霾和环保的反馈,公众主要有两个观点(1)、大家看到了雾霾的返场;(2)、十一月份的雾霾比同期反弹超过 50%,是不是不一刀切就不行?

社会上乃至政府间对雾霾以至环保的观点, 都存在很大的误区: 治理雾霾主要靠关,治理环境主要靠一刀切,在过去的三年“ 环境” 在治理,但“环保” 处于很尴尬的冷场地位。 但今年一刀切已不具备经济基础, 目前形势下已经切不下去,今年河北的企业的开工率都在恢复, 10 月份粗钢产量达到历史最高, 雾霾再度袭来的同时,一刀切的缺点暴露无遗, 环境靠关停是深入人心的,但关停只能解决短期问题。经济是有周期的,经济好的时候可以一刀切,经济不好的时候不可以一刀切,今年政府对 PM2.5 的目标从 5%下降到了 3%, 已然在下调治理的预期,但整个十一月的 PM2.5 不单没有下降, 却是增加了 50%! 过去 3 年的功劳和成果可能都是沦为社会舆论下的徒劳无功,一刀切这种在经济可承受时短期有效,一旦停止效果全无的方法必然面临被抛弃的结局。

为什么环保股在过去三年没有表现,因为环境靠关停也就没有环保设施加装的实际需求,环保股自然不会涨,不仅是大气治理领域,其他子领域也一样。如果我们过去靠的是短暂的、 即时的处理方式达到了惊人但短暂的效果,未来只有通过环保一条路。 现在加装设备是来不及的,如果这次雾霾和十二月份的雾霾能够让大家清醒意识到环保的长效机制是什么,明年的冬天的污染是不是可以通过明年前半年的加装设备达到效果呢,如果不是,那么政府的态度和动作就过慢了。所以我们觉得环保的投资的机会在 18 年就会产生,这个结论首先是从大的环境决定的: (1) 总的投资会增加; (2) 资金层面会放松, 这都会对具有资金敏感型属性的环保行业带来影响; 其次,内部有更重要的因素:政府对环保的观点会有改变,转为长效的机制上去。只有这样环保企业才会有相关的收益出现,环保行业才会被优先考虑。上周我们发布观点,表示回调的时候是需要冷静的时候,在十一月初整个股市和环保股是有明显反弹,大家的情绪很高涨,我们在 10 月底部进行了推荐(详见每期周报) ,但是在十一月中高点的时候我们没有再发声,因为我们觉得当时的情绪过于乐观而进展需要过程,我们认为大概率会有回调和有波折,而在上周回调较多的时候,我们也提醒大家, 对环保的中长期要保持乐观,但因为大的环保所需要的宏观的方向、以及环保的认识在未来一年内会出现变化, 我们认为环保在 18 年底-19 年是处于关注度逐步增加和基本面逐渐恢复的过程。

(来源:招商证券 作者:朱纯阳,张晨,陈东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环保查看更多>大气污染排放查看更多>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