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台湾:海上风电发展还需借助外商

2018-12-04 16:45来源:工商时报作者:邱琮皓关键词:台湾风电海上风电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济部29日预告2019年离岸风电趸购费率,砍价幅度远超过预期,引发开发商反弹。被外商誉为「台湾离岸风电之父」的经长沈荣津首当其衝受到责难,但台湾的离岸风电才刚播种,连个芽都还没有冒出,如果经济部只以「我们也要面对社会人民」的模糊回应,而不提出明确可说服外商的数据,恐怕难昭公信。

离岸风电趸购费率在预告之前,就传出因为「选情考量」,可能会大幅下修明年费率,听到风声的外籍开发商、台湾供应链厂商,都纷向经济部请愿,希望至少能维持今年水准,到了费率公布前一天、面对厂商殷殷期盼,沈荣津仍笑着回应「我们都听到了」、「我们会支持」。

但在公布费率后不但大砍趸购费率,且又订出3,600小时年售电量管控机制,并取消「前高后低」阶梯式费率,改变风电的游戏规则,外商们完全感受不到「政府支持」诚意,跳脚痛批政府「没有诚信」。而经济部则拿出两点支持降价,包括考量绿色金融渐趋成熟,及跟上欧洲市场费率水准。

经济部宣称「绿色金融渐趋成熟」,但台湾绿色金融真的成熟了吗?很多公股行库对绿电融资持观望态度,仍在门口徘徊。而丹麦离岸风电发展逾15年,产业链、支援产业、绿色金融在长期磨合下,是一项成熟产业,而台湾今年初才打着「台湾离岸风电元年」口号,如何能在短短12个月,与欧洲丹麦等各国发展15年的风电产业等量齐观?

经济部赋予国外开发商「落实本土化」责任,也就是把国外纯熟经验移植到台湾,扶植台湾打造离岸风电产业链的能力,让开发商必须在台付出较高昂成本,也让国内供应商有较长学习时间。台湾的费率要立即跟上欧洲水准,恐怕只是一种自我感觉良好。

发展离岸风电需要专业、时间、及政府支持,经济部不应急于一时用较低费率的讨好政策,而失去台湾发展离岸风电最好的合作伙伴,错失发展离岸风电最好时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台湾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