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核集团改革开放四十年丨中国宝原从装烂苹果的筐到新兴产业领头羊

2018-12-06 08:36来源:中核集团作者:高玥关键词:中核集团核能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探寻中核集团改革开放、走向市场的轨迹,中国宝原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宝原”)是具有代表性的一个缩影。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宝原培育了核工业系统第一批市场化项目,梳理了集团公司的市场化企业,实施了现代企业管理,同时不断培育新产业,孕育未来发展的新希望。

种下军民融合的“种子”

中国宝原源于中核集团的前身于1988年成立的多种经营部和中国宝原开发公司,负责核工业系统市场化项目的审批管理,也是核工业系统内最早实施改革开放的领域之一。

当年,改革开放持续深入,这股春风也吹进了核工业。中国宝原就是核工业系统改革开放最具代表性的产物。

“当时对我们的定位是保军转民,发展市场化项目,探索多种经营,在用自己的技术闯市场的同时也要引进消化外来技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承担了对系统内市场化项目评估、审批、投资和管理的职责。这也是我们改革开放探索的起步。”中国宝原规划企管部主任李远辉介绍说。

改革开放对国家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对于核工业来说同样如此。当时的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总部进行改革创新,各成员单位也进行了大胆尝试。中国宝原不仅在政策、资金上支持这些尝试,还进行了把关。如今,中核集团众多军民融合成果在市场上大放异彩,有许多种子都是当年投下的。

此后,按照国家政策和集团公司对企业战略定位的调整,中国宝原又承担了集团在改革调整过程中的清产核资、关闭破产等工作,并顺利完成了这项任务。“后来,我们又承担了发展装备制造业等其他工作。在此期间,中国宝原一方面完成了国家和集团公司交付的任务,另一方面在经济上保持了稳步增长,但遗憾的是始终没有突破性进展。”李远辉介绍,“而此时正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时期,中国宝原未来走向何方,到了一个关键点上。”

时光流转到2010年,中核集团进行流程再造,划分了八大产业板块,中国宝原被确定为其中之一,负责核工业产业链外的市场化企业的经营管理。此后,中国宝原迎来爆发式增长。2010年,其主营业务收入3.37亿元、利润总额0.35亿元,到了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2亿元,利润总额也达到了3.14亿元。

先做好企业,再做产业

中国宝原的爆发式增长,源于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源于集团公司的流程再造和产业板块调整,还源于其对自身的明确定位。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公司对中国宝原提出“民品调整、产业服务、物业贸易、资产经营”的定位,同时将其他板块的相关企业陆续转移到其旗下。中国宝原对这些企业进行梳理,逐渐形成了核能服务、医疗服务、贸易服务、消防安全四大主要业务。

这是一个艰辛的过程。在完全市场竞争的领域,国有企业因为历史包袱、体制限制等问题,在与民企竞争时本就处于劣势地位。而随着改革开放初期红利的逐渐消失,国企由于缺乏市场经验,普遍存在问题。“当时有一句话叫‘宝原是个筐,烂苹果都往里面装’。”李远辉回忆说。

这批企业的主营业务五花八门,有从事物流贸易的,有生产新材料的,还有几家医院……总共有十几类。其经营业绩也良莠不齐。有的已经连年亏损,到了关闭破产的边缘;有的始终挣扎在温饱线上;还有的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市场前景非常看好,处于大发展的前夕。

梳理板块业务是中国宝原自我分析认知的一个过程。“梳理之后,我们的发展路线更明晰了,实现了分类考核、分项经营。”李远辉说:“对于不同企业,我们采用不同的考核标准,都是对标其所在行业的先进企业。同时,我们创造了良性竞争的氛围,鼓励企业主动抢指标、创业绩。”

现代企业管理意味着优胜劣汰。“当时叫抓两头,一头抓长期亏损、存在问题、发展滞后的企业。通过分析,能够发展的我们就加大投入,努力使他们减亏甚至扭亏为盈;不能发展的就处理掉。另一头抓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努力将其培育成产业。”李远辉说,“所以我们是先做好企业,再做产业。”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核集团”  ID:cnncgzwx作者:高玥)

中国宝原研究了政策导向、市场环境,分析了自身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确定了发展规划和重点方向。“集团公司的产业结构偏硬,大多数都是第二产业,都是工业,而当时第三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迅猛,各种高新技术和先进服务模式层出不穷,中国宝原很多产业刚好符合这个方向。”

产业经营的成果逐渐显现

中国宝原的现代服务业中最先取得突破的是中核深圳凯利集团公司的核能服务行业。此前,这项工作都是由核电企业自己承担,成本高,占用资源,企业也不愿意改进提高。中核凯利瞄准这一领域,不断提升技术和服务水平,形成了规模效应。划拨到中国宝原的十年间,其主营业务收入从7000多万元增长到7亿元,已经成为核能服务行业名副其实的“领头羊”。

据了解,目前中核凯利已经拥有中核深圳凯利核能服务有限公司、中核凯利(深圳)餐饮有限公司等9家子公司,1个物业管理分公司,1个境外项目部。其中,核能公司下设13家分公司,餐饮公司下设6家分公司。它们不仅承接了中国广核集团等其他核电集团的项目,还联合郑州储运公司取得了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仓储业务的合同,首次实现“走出去”。

在其他领域,中国宝原也渐渐站稳了脚跟。

在医疗服务领域,中国宝原旗下的中核医疗运营着核工业总医院、核工业四一六医院、核工业四一七医院、核工业四一九医院和北京核工业医院等5家医疗机构。围绕中心医疗机构建设,公司逐步完善区域布局,通过对医疗资源的产业化整合,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利用现有核技术优势,整合资源、内引外联,以建设国家级军民融合放射医疗中心为核心,打造核技术医学应用全产业链;进一步拓展核素治疗在甲状腺疾病治疗、肿瘤诊治等领域的推广与应用,实现公司核心业务领域的快速发展。

在贸易服务领域,上海浦原公司与深核公司原属宝原板块,在其组织领导下,两家公司的产业链贸易与一般性贸易业务得到快速发展,经过多年积累产值规模超过70亿元。之后,由于集团业务板块调整,上述两家公司于2017年被划出中国宝原。中国宝原贸易业务另起炉灶,预计到今年末可实现4亿元的规模。此外,宝原下属中核医疗已收购并控制了四川正伦医药批发公司,同时拥有华苏连锁药店,将围绕区域中心医院大力开拓药品配送与贸易业务。后续公司拟继续通过联合有实力的贸易公司扩大产业链贸易的品种和规模,使产业链贸易向纵深发展。

在消防安全领域,中国宝原旗下的北京利华消防工程有限公司先后承接了鸟巢、中央电视台、毛主席纪念堂、首都机场等国家重点工程,相继拿下17个鲁班奖。湖南核工业宏华机械有限公司积极拓展核设施退役金属处置业务,充分发挥循环再利用特点,生产核工业系统内核废物包装、屏蔽容器及矿山用的耐磨材料产品,通过取得放射性废物贮存和处置许可证,开拓集团内外的核设施退役金属处置市场,形成去污冶炼、研发和加工的综合治理能力。

“‘十二五’期间(2011年~2015年),板块总资产增长了43.6%,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6%,利润总额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4%。”中国宝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韩瑞平介绍说,“在2015年和2016年,中国宝原还连续两年获得中核集团‘业绩突出贡献奖’。”

经过7年的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中国宝原的经济发展规模明显提升、产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投资并购水平不断提高、调整改革工作不断深入,梳理形成了四大主要产业业务,并在航天、化工、金融等领域实施了股权投资。板块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点燃发展新引擎

党的十九大召开,中国宝原认真反复学习十九大报告,从中寻找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统筹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一系列战略决策。”韩瑞平表示,“落实十九大战略部署,必将释放中国宝原的潜能,点燃创新发展的引擎。”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健康中国”“医养结合”与中国宝原四大产业之一的健康产业密切相关。“如果说‘十二五’期间我们把重点放在了核能服务上,那么‘十三五’就是医疗服务。”韩瑞平介绍说,一是要专业化发展核应急医院体系。积极推进内部医疗机构的划转,拓展中核医疗增量业务,成立药械平台公司。发挥在核素治疗领域的行业优势,在全国布局甲状腺专科医院。二是要模块化发展以质子治疗为引领的放射治疗产业。融合其他尖端治疗设备,采取质子暨核素与放射治疗中心一体化运营模式。在国内及“一带一路”沿线,布局扩张规模。三是一体化发展“医疗、养老、地产”产业平台。提供更专业化、人性化的设计,实施医养结合,打造“互联网+营地”模式物业。

除了健康这个朝阳产业,中国宝原还致力于资本化运作产业服务业,完善后勤服务保障平台、核能服务平台;开拓打造新兴产业投资平台,推进对外投资、先行先试的平台建设,推进集团公司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推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平台建设。

在原来的产业领域,中国宝原也在不断发现着新商机。在从事贸易服务的过程中,中国宝原发现了一个战略新兴产业,其关联产业包括芯片、冶金、新能源等。目前,该产业正处于无序竞争的状态,中国宝原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大做强这个战略新兴产业,肩负起国企的责任担当。

围绕核中心 突出核特色

中国宝原致力于打造现代企业管理,不断优化提升老产业,打造培育新产业,但其始终紧紧围绕着“核”这个中心。无论是在健康、消防安全还是服务业,中国宝原始终秉承着服务核工业、保障核工业、贴近核工业的理念。

“我们的目标是,加快推进先进核技术在现代服务领域的应用和拓展,加快推进先进服务模式在核工业各领域的应用。”韩瑞平介绍说:“这就是‘引进来’和‘走出去’。‘引进来’的目标是提升核工业的技术、管理和服务水平,改善核工业系统的生产生活条件;‘走出去’则是要分享核工业发展成果,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让核工业为他们带去安全和健康。”

同时,集团公司对中国宝原及其成员单位的定位更加明确:将凯利集团打造为集团公司后勤服务保障平台;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深度合作,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加大核技术应用产业的支持力度,发展加大集团公司扶贫帮困的力度等等。韩瑞平表示:“我们的产业发展潜力是与国家的经济实力,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消费水平相匹配的。现阶段,老百姓更加关注安全健康,我们的技术水平也达到了。这都是改革开发40年的发展成果。”

当前,中国宝原作为集团公司市场化企业的中心,很多产业都直接面对消费者。随着十九大报告中描绘的新时代、新生活的开始,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渐提高,产业潜力将被彻底激发出来。“可以说,未来集团公司核特色的现代服务产业必将迎来较大发展空间。”韩瑞平表示。

未来几年,中国宝原将依托“核”这个根本,集中优势资源,围绕放射治疗、核应急医院、医养地产、产业服务、产业投资等五个互为支撑、紧密融合的发展单元,用足用活政策红利,激发内在优势,推进市场化改革、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产业化发展、国际化开发。

如今,中国宝原这个市场化产业的中心,已经成为集团公司增长的重要一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