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龙羊峡水电站31年首次蓄水达标

2018-12-06 09:14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吕雪莉 邓万里关键词:水电站国家电投龙羊峡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黄河是北方地区重要的生命之源,随着黄河干流相关水利枢纽的建成,对黄河治理、兴利除害、生态保护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11月5日9时,黄河上游的“龙头电站”——龙羊峡水电站成功蓄水至2600米,这是该电站自1987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至今31年来首次达到正常蓄水位,标志着龙羊峡水电站进入正常运用阶段。

龙羊峡水电站位于青海省共和县与贵南县交界的龙羊峡入口处,是黄河上游龙青段规划中的第一座大型梯级水电站,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坝”。电站于1976年1月开工建设,1987年9月首台机组投产发电,同年12月4日2号机组投产,我国发电装机总容量自此突破1亿千瓦。

龙羊峡水电站最大坝高178米,水库总库容247亿立方米,单机容量32万千瓦,总装机容量128万千瓦,年设计发电量60亿千瓦时,是西北电网的主力电厂。除发电外,电站还具有防洪、防凌、灌溉、养殖等综合效益。

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小平表示,黄河是一条缺水河流,龙羊峡水电站是整个流域唯一的多年调节水库,下游八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都受上游来水的影响。蓄满这一库水可保沿黄下游8省区3年至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用水需求,缓解下游用水矛盾及旱情,其影响可能将更长远。

记者了解到,2017年秋季以来,黄河上游流域来水持续偏丰,2018年汛期黄河干流出现较大汛情。龙羊峡水库在本年度黄河流域水量调度、防凌、防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7月10日20时30分龙羊峡水库水位超过2588米,按照黄河防总调令,龙羊峡水库转入防洪运用。8月末黄河上游流域来水再次出现上涨趋势,黄河防总研究决定龙羊峡水库自9月1日12时起按1200立方米每秒控泄,龙羊峡再次提门泄洪。10月上旬,黄河上游流域来水逐步回落,且预计后期来水进入退水阶段,10月10日黄河防总决定龙羊峡转入正常运用,随即闸门关闭。

龙羊峡水库转入正常运用后,网调根据黄河上游来水预报开始拦截洪尾,汛后蓄水工作。由于龙羊峡水库工程、近坝库岸滑坡群及库区移民等已具备按照正常蓄水位2600米运行的条件,黄委同意龙羊峡水库汛后蓄水至2600米。为确保龙羊峡水库水位如期蓄至2600米,网调根据来水回落情况逐步减少龙羊峡出库流量,11月初龙羊峡出库流量减至500立方米每秒,于11月5日9时龙羊峡水库水位达到2600米。

谢小平表示,龙羊峡水库水位首次达到正常蓄水位2600米,为未来确保黄河流域供水安全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还为今后水库防洪调度和水量调度提供了宝贵经验,具体有5条经验值得总结:

一是充分协商机制是科学调度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黄委水调局、防办和上中游水调办在进行调度决策时积极听取电网、发电企业等水库调度和管理单位的建议,综合各方建议,进行科学决策,确保了本年度供水、防洪、发电等综合利用任务圆满完成。二是准确的情报收集、径流预报和水库运用分析是科学调度的重要技术支撑。三是开展龙羊峡水库汛限水位动态控制研究为科学调度提供了理论支持。四是各梯级水库加强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和发电机组维护,为水量调度、防洪调度和发电调度打下了坚实基础。五是为了确保电网供电安全,黄河公司各梯级电站充分发挥水电调峰调频优势,承担电网调峰调频任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龙羊峡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