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我们小区停电了 能找供电公司吗?

2018-12-06 10:36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电力检修供电员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济源某小区遭遇了一次停电,这个小区的居民说,这几年来,每到刮风下雨和盛夏天气,都要发生几次长时间的停电。该小区现有用户上千户,每次停电业主都苦不堪言。

经供电公司人员了解,该小区供电设备属于物业资产,这就意味着如果小区内的变压器等其他供电设备或线路出现故障,供电公司人员无权修理。

有时候,你们可能在停电的第一时间,看不到供电公司人员进行抢修或者看到供电人员抢修却迟迟不送电,会有市民误认为这是供电公司的失职,作为供电公司来说真的觉得有点冤,不过没关系,用户不清楚,我们来科普。

首先,并不是所有的变压器及线路,供电公司都能管的了,如果你所在的小区出现迟迟没有供电人员抢修复电的情况,很有可能是因为你所在的小区的电力设施产权不属于供电公司!

根据《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及《供电营业规则》规定,属于用户产权的电力设备,自建成后应由用户承担维护的义务。一直以来住宅小区供配电设施采取“谁投资产权归谁”“谁建设运营管理归谁”的管理模式。物管收小区业主的物业费,代替小区业主维护管理供电设施。如果物管没有做到应有的维护,导致设备出现故障,从而引起小区停电,那么物管就要承担直接责任,供电公司没有义务也没有权限负责维护和抢修。

一般来说,小区停电是由于两种原因:

一是小区电力配套设施由开发商自主建设,开发商不愿在用电设备改造方面投放过多资金,小区配套电力设施整体质量不高,大多是一次投资使用终身;

二是小区缺乏重视和投入,设备超期服役,老化残旧,绝缘水平低;

这两种情况都会导致小区发生停电故障和几率蹭蹭上涨。

有的无良开发商和物业公司,怕花钱怕出力,逃避责任,推诿、踢皮球,故意暗示甚至是明说,让不明真相又急于用电的业主去找供电部门,谁让你们名字里带着个“电”字呢,这口锅就由你们来背吧!

供电师傅们表示谢邀,这锅我们真不背。

所以小区业主们,发挥你们主人翁精神的时刻到来了,小皮鞭挥起来,督促好开发商和小区物管,对电力设施进行定期保养,加强设备的巡视维护,能够极大地降低小区发生停电故障的几率,也是对小区居民安全用电、各种用电设施安全运转的极大保障。

有些开发商和物管也表示很委屈,对电力设备不了解,同时又缺乏专业用电运维人员和技术,一发生故障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

那也有两种处理办法:

一是在小区建设初期就委托供电公司或有资质的专业的施工队伍布局和建设;

二是必要时可委托供电公司“代维代管”,供电公司验收过关后,将电力设施产权交给供电公司,供电公司将承担电力设施终身运行、维护、抢修及更新改造等责任。

所以,以后遇到小区毫无理由停电并没有供电师傅来复电的话,不要着急,首先先明确自己的停电范围,是自己家一户、整栋单元楼还是整个小区;其次,明确电力实施产权所属的责任单位。

在确认了上述两个问题后,尤其是明确了电力设施产权确实属于供电公司,请及时拨打95598或当地供电服务电话发出抢修支援信号,供电师傅会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张娇莉)


作者: 张娇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检修查看更多>供电员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