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河南技培中心:开展供电所员工培训 助力全能型供电所建设

2018-12-06 15:10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技术能培训中心作者:余江威关键词:国家电网供电员工电站检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供电所作为国家电网公司基层综合性业务组织,是公司服务三农的一线阵地和重要窗口。2017年年初,国家电网公司提出要打造业务协同运行、人员一专多能、服务一次到位的全能型供电所,当年6月中旬,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印发《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推进全能型供电所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进省电力公司供电所建设。做好培训是建设全能型供电所的重要一环,省电力公司技能培训中心构建科学完善的培训体系,以供电所"一长三员"(供电所所长、技术员、安全员、营销员)培训为龙头,全面快速推进供电所人员素质提升。

一、构建优质培训体系,深化培训项目开发,确保培训质量提升

国网河南技培中心在完善原有培训项目的基础上,开发适应新形势的全新项目,形成以供电所"一长三员"培训为龙头,以技术技能专题培训为补充,培训范围覆盖供电所全部业务和人员的相对固定又不断完善的培训体系。

要求专职培训师队伍不断学习新知识,定期参加供电所工作现场实践,不断提升业务水平;逐步壮大兼职培训师队伍,提升兼职培训师的业务能力;积极改造现有实训室,扩展业务范围,增强业务功能;保障新建实训室项目资金,确保硬件设施跟上培训需要;组织编写新教材,加强与供电所一线员工的交流,以适应新的培训需求;强化培训期间的管理工作,做到精心筹划、精细落实、精益管理、精彩呈现。

为更好完成供电所人员的培训工作,国网河南技培中心编制完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供电所人员2017~2019年培训规划》,新开发供电所"一长三员"培训项目,入选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重点培训项目;对6个工种的职业资格培训大纲进行大幅度调整,培训针对性明显加强,培训效果大大改善;技能专题培训破冰试水,实战性解决生产现场的困难。

二、强化师资队伍和实训基地建设,注重培训"硬件"设施提升

专职培训师在供电所人员培训中起到关键性的作用,根据新的培训功能定位,国网河南技培中心调整专职培训师队伍配置,优化专职培训师知识结构,使各专业师资结构更加合理。

为了使专职培训师更好地发挥作用,国网河南技培中心开展培训师现场调研实践竞赛,21人次深入省内五星级供电所调研、实习,全面掌握供电所业务、工作流程及其标准要求;利用冬季培训空闲季节开展微课制作培训、"TTT"教学技能培训、安全知识与技能培训等,培训师业务水平不断提升;聘请国内著名培训师和生产现场的专家到国网河南技培中心南阳校区授课36人次400余课时,为中心专职培训师和学员提供了先进的培训示范。

实训基地是培训过程中的重要硬件设施,国网河南技培中心对配电线路实训基地进行改建升级,以满足配电专业各工种的培训需求,尤其是可以进行配网不停电作业的培训;进一步完善营销计量专业实训基地,增加低压配电台区智能用电信息系统和综合故障排查实训装置,可对低压用采人员进行采集异常故障排查分析、跨台区故障排查分析、低压居民集抄用户串户排查分析的技能培训与考核,与供电所业务结合紧密;2018年培训项目储备,用电信息采集实训室等3个非生技改项目和一批零购项目进入储备库;新能源微网实训室、安全用电实训室和体验型供电营业厅开始规划,建成之后,与现有的实训室及7个标准化网络教室将形成一个覆盖供电所全部业务、在全国技术领先、实训工位满足基本需求的全能型供电所实训基地。

三、动态修订培训教材,开展培训需求调研分析,注重培训的"软件"建设

培训教材在供电所培训中起到重要作用,根据实际情况对教材进行重新编写,使教材同步跟上新形势的需要。国网河南技培中心组织编印了《供电所所长工作问答手册》《农电用工工作手册》《供电所管理优秀案例集》《农网配电营业工实训标准化作业指导书》《低压配电装置故障查找与处理实训标准化作业指导书》《电力营销专业实训标准化作业指导书》《配电线路实训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加上选用的出版社教材,实现每个培训项目都有一套相对完善的培训教材、一套内容实用的培训课件,每个实训室有一套对应的标准化作业指导书。

国网河南技培中心还建立了供电所所长、供电所安全员、供电所技术员、供电所营销员、供电所综合业务5个岗位的胜任能力测评模型,编写了5个岗位的测评题库,南阳供电公司11个县公司的测评试点工作 已经顺利完成。

及时了解供电所人员的培训需求,更好定位培训目标是培训工作的指挥棒。近期,国网河南技培中心组织开展了供电所培训需求调研工作,通过电子问卷的形式对全省范围内的所有供电所进行培训调研,共收回有效问卷1669份;通过统计、分析,总结出供电所客户服务员、供电所长岗位培训中需求量最高的11门课程,为后续课程开发提供支撑依据,确保课程开发实效。

把握新变化,彰显新作为。国网河南技培中心下一步将积极落实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把供电所管理作为当前及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紧抓管理创新,紧抓素质提升,实现员工职业素养和业务素质全面提升"的精神,认真做好全能型供电所培训项目开发,邀请国内优秀培训机构和现场专家参与培训,不断优化供电所培训内容,使培训体系更加完善,不断提升培训的质量与效果,力争把全能型供电所培训项目打造成为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的精品培训项目,为促进公司系统供电所员工的综合素质本质提升作出积极贡献。(余江威 李忠强)


作者: 余江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供电员工查看更多>电站检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