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从“中国的三峡”到“世界的三峡”

2018-12-07 08:49来源:《工人日报》作者:徐潇关键词:三峡集团水电站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5日,一碧千里的三峡坝区飘来绵绵细雨。在三峡工程连续9年实现175米试验性蓄水目标,以及三峡工程试验性蓄水运行10周年之际,17位来自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的院士以及30余名专家学者来到三峡大坝登高远眺,高峡平湖美景尽收眼底。

6份分析报告,10项研讨议题,17位院士、30余名专家学者的智慧与观点交汇——在这场三峡工程正常蓄水位175米试验性蓄水运行10年学术研讨咨询会上,最终开出一份漂亮成绩单:试验性蓄水运行以来,三峡工程不断优化水库调度方案,初步设计的防洪、发电、航运、水资源利用等综合效益得以实现并显著提升,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作用。

三峡集团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一路顺江而行,滚动发展:世界上最大的10座水电站中有5座由其建设运营管理,全球127台70万千瓦以上水轮发电机组中有86台由其管理,创造了全球人均管理水电机组最高纪录。

百年三峡梦铸就国之重器

2018年是孙中山先生提出兴建三峡工程设想100年。

三峡集团多年来持之以恒砥砺奋斗不断创新,在肩负起建设好、运行好、管理好三峡工程历史使命的同时,在大型水电梯级开发中稳步推进重大装备科研、设计和制造的国产化和自主化,持续提升中国水电的技术水平。

向家坝水电站——三峡集团继三峡工程之后建设运营的首个大型水电站。在这里,三峡集团又创造了诸多世界之最: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沉井群和洪水消力池、世界上目前运行最大的80万千瓦超级水轮机、世界上最长砂石骨料输送带等。

溪洛渡水电站——我国最近投产的千万千瓦级水电站。该工程首创300米级拱坝智能化建设关键技术,先后获得2015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素有国际工程咨询领域“诺贝尔奖”之称的“菲迪克2016年工程项目杰出奖”。

……

经过20多年的改革发展,三峡集团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

扬帆出海打造“世界的三峡”

在几内亚央行发行的新版2万几内亚法郎货币上,印着凯乐塔水利枢纽工程——这被称为几内亚的“三峡工程”,也是当地点亮千家万户的“能量之源”。这是中几友谊的象征,也是三峡集团推动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全产业链“走出去”的典范,更是一张清洁能源“国家名片”。

以三峡品牌为龙头的中国水电实现了在世界水电行业从“跟跑者”到“并行者”、再到“引领者”的跨越。三峡集团投资建设的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被写入中巴两国政府公报,成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示范项目……截至2017年底,三峡集团海外业务覆盖欧、美、非和东南亚47个国家和地区,境外可控和权益装机近1700万千瓦。

而“走出去”的三峡集团重量更重质,在业务类型上,从单环节业务向包含工程设计与建设、电站管理和咨询全产业链延伸,从工程承包到跨国并购和绿地投资双轮驱动的转变,从输出劳动力到输出资本、装备、技术、标准、品牌的转型升级,不断向价值链高端跃升。

共抓长江大保护

擦亮生态底色

在地处黄柏河的三峡集团中华鲟研究所控温养殖车间里,在研究人员的精心呵护下,一尾尾中华鲟在水中欢快地游动。这种被誉为长江生态状况“风向标”的古老鱼类一度面临着濒危的命运。

另一种名叫疏花水柏枝的极度濒危易灭绝的野生植物,也在三峡集团珍稀植物研究所的苗圃旺盛生长。上世纪末,有植物专家断言三峡水库建成蓄水后,这些记录着三峡地区亿万年来的地理、气候和生物信息的珍稀植物将灭绝。

如今,三峡集团中华鲟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已进行了60次濒危鱼类放流;三峡集团拟成立长江珍稀鱼类保育中心,把保护的视野投向长江上游。

“未来,三峡坝区12平方公里区域内,将成为一个超大珍稀植物园。”三峡集团珍稀植物研究所主任黄桂云信心满满地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中华鲟和三峡珍稀植物的保护,就是我们三峡工程生态环境建设的两张最亮丽的名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集团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