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2018中国电力市场三季度数据报告|部分地区火电强势 水电“候补”

2018-12-10 08:32来源:电力大数据作者:王安琪关键词:利用小时数水电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新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第三季度,全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2716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42小时。今年夏季降水量偏多,水电发电量增速同比提高。四川、云南、湖北依然是水电增长的重要地区,水电装机容量合计占比超过全国的一半。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力大数据”ID:zdzksjk 作者:王安琪)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跟踪数据显示

在相关清洁能源消纳政策的推动下,水电消纳已经取得一定成效,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水电设备利用率整体较去年略有上涨,西北地区上涨幅度明显,青海、宁夏上涨幅度高达1162小时、941小时。但受到电力供应总体宽松及火电利用率快速上涨的影响,华东、东北地区下滑明显,如福建省下滑幅度高达1053小时。四季度,随着枯水期临近,水电设备利用率增速或将有所下滑。

华中地区受火电挤压 水电设备利用率下降

华中地区是我国水电装机最为集中的地区。截至三季度,全国水电发电量前三名的省份中就有两个省份在华中地区,第一名是四川(2197亿千瓦时),第三名是湖北(1143亿千瓦时)。四川、湖北水电装机容量高达7377万千瓦、3263万千瓦,合计占全国水电装机容量的35.47%。从新增装机容量上看,四川省较去年同期增长244万千瓦,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其他省份基本无增长,而湖北则减少94万千瓦。

从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上看,华中地区是我国水电设备利用率较高的地区之一,湖北、湖南、重庆、四川分别达到3068小时、2755小时、2941小时、3161小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2小时、39小时、225小时、445小时。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华中地区除河南、湖北外,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江西、湖南下滑幅度明显,分别达到670小时、649小时。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三季度华中地区的水电装机容量增长速度较二季度有所放缓,四川依然是引领我国水电装机容量增长的最重要地区。受到迎峰度夏影响,华中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较二季度有所提升,但三季度火电设备利用率提升明显,水电设备利用率与火电设备利用率负相关关系进一步加强,这是华中地区水电设备利用率明显下滑的原因。预计,四季度枯水期来临,华中地区水电设备利用率增长幅度会继续放缓。

南方地区云南一枝独秀增长明显

南方地区是我国水电装机容量较为集中的地区之一。截至三季度,云南水电装机容量高达5139万千瓦,发电量在全国排第二名(1818亿千瓦时)。海南装机容量较低,仅125万千瓦。从新增装机容量看,南方地区均有所上涨,云南上涨幅度较大,高达364万千瓦。

从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上看,水电大省云南、广西相对较高,分别达到3174小时、3010小时,高于全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458小时、294小时。与去年同期相比,云南、贵州水电设备利用率增长幅度较高,分别为243小时、165小时。广东、贵州、海南则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75小时、37小时、339小时。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南方地区三季度来水情况较好,加上南方电力市场清洁能源交易机制及电网企业大力推动的影响,南方地区水电消纳成果显著。但是快速增长的火电设备利用率平衡了水电设备利用率的增长速度。预计,四季度水电设备利用率增长幅度会有所放缓。

华东地区火电强势 水电“候补”

华东地区是我国水电装机较为集中的地区,也是我国抽水蓄能电站主要的集中地区之一。截至三季度,浙江、福建水电装机容量较高,分别达到943万千瓦、925万千瓦。江苏、安徽相对较低,仅为260万千瓦、243万千瓦。从新增装机容量上看,华东地区增幅较低。三季度,仅江苏增长25万千瓦,其他地区基本无增长。

从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上看,华东地区水电设备利用率总体较低,普遍低于全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华东各省水电设备利用率普遍下滑,福建、浙江下滑幅度高达1053小时、307小时。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该地区水电设备利用率偏低,一方面与抽水蓄能电站比重较高有关,水电作为华东地区电网中重要的调峰电源,在电力供应总体宽松的前三季度,水电设备利用率没有太多的上升空间;另一方面,前三季度华东地区是我国火电机组设备利用率最高的地区,对水电造成了一定压力。预计,四季度该地区水电设备利用率增速将会有所回升。

西北地区水电设备利用率增长明显

西北地区是我国水电装机容量相对较小的区域,仅青海省装机容量相对较高。截至三季度,青海省装机容量为1169万千瓦,其次为甘肃、新疆,分别为790万千瓦、677万千瓦。从新增装机容量上看,三季度西北地区水电建设速度相对缓慢,仅陕西、甘肃分别增长54万千瓦、39万千瓦,其余省份增长相对较小。

从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上看,三季度受到来水影响,西北地区水电设备利用率增长明显,甘肃、宁夏、青海净增幅高达697小时、941小时、1162小时。和去年同期整体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情况相反,今年三季度西北地区普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甘肃、宁夏、青海、西藏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72小时、819小时、527小时、146小时,增长形势较为突出。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相关清洁能源消纳政策以及外送通道的不断完善,成为推高西北地区各省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的主要因素。受水电挤压的影响,西北地区火电设备利用率增幅偏低,但是随着第四季度采暖季的到来,水电设备利用率增幅或将放缓。

华北地区水电装机增长缓慢

华北地区水电装机容量相对不高,且抽水蓄能电站占比较高。截至三季度,仅山西、内蒙古水电装机容量较高,分别达到214万千瓦、238万千瓦。高负荷地区如北京、山东相对较低,仅为98万千瓦、102万千瓦。从新增装机容量上看,华北地区增速相对较慢,三季度无明显增长,其中山西水电装机下滑21万千瓦。

从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上看,三季度受到抽水蓄能电站比重较高影响,华北地区水电设备利用率普遍较低,仅山西、内蒙古高于去年同期102小时、591小时,其余省份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山东仅293小时,较去年同期下滑266小时,下降幅度较为罕见。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华北地区仍以火电为主,水电作为调峰电源,水电设备利用率的提升空间相对较低。预计,随着四季度枯水期的到来,华北地区抽水蓄能电站设备率提升空间相对有限。

东北地区火电增速提升 水电空间受限

东北地区是我国水电装机容量相对较低的地区之一。截至三季度,辽宁、吉林、黑龙江水电装机容量分别达为281万千瓦、351万千瓦、97万千瓦。从新增装机容量上看,东北无明显增长,吉林装机容量下滑2万千瓦。

从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上看,三季度东北地区普遍均低于全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并且较去年同期明显下滑。辽宁、吉林、黑龙江分别为1053小时、1541小时、1882小时,较去年同期下滑了240小时、248小时、267小时。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东北地区的水电在当地电源结构中处于辅助地位,其更多担当东北电网的调峰职能,加上前三季度东北地区火电设备利用率有所上升,预计,四季度随着地表径流封冻期来临,东北地区水电设备利用率无明显增长空间。

综合数据显示,在相关清洁能源消纳政策的推动下,水电消纳对设备利用率的影响在西北、南方地区开始凸显,但是在电力供应总体宽松的环境下,我国局部地区水电消纳仍然存在压力。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经信委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利用小时数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