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龙鳞诞生:主流媒体持续聚焦国内首套军民融合核电站“中枢神经”

2018-12-10 08:58来源:中核集团关键词:龙鳞系统中核集团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证券日报

中核“龙鳞”系统发布 解决核电中国制造“心脏病”问题

12月6日,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我国首套军民融合核安全级DCS平台——“龙鳞系统”(NASPIC)正式发布。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核集团”  ID:cnncgzwx)

据中核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顾军介绍,龙鳞系统作为中核集团安全级DCS平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通过最高等级的功能安全认证,部分关键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高安全性、高可靠性的总体特点,适用于核电站

数字化控制系统(DCS)被称为核电站的“中枢神经”系统,其中核安全级DCS作为DCS的关键组成部分,用来完成事故工况下反应堆安全停堆、专设安全设施驱动等功能,限制或减轻事故后果,保障反应堆及人员安全,是核电站安全运维的关键。

“‘龙鳞系统’的问世,让我国掌握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级数字化控制系统平台,具备了‘走出去’的条件。”顾军表示,“龙鳞系统”杜绝了假手于人的潜在风险,在某种程度上解决了核电中国制造的“心脏病”问题。

“龙鳞系统”包括主控制站、安全显示站、网关站、工程师站等,目前在软件和系统集成方面已经实现100%的国产化,具有高安全性、高可靠性的特点。

其具体优势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继承了军用安全级平台和华龙一号先进堆芯测量系统等安全级设备的核心技术,后发优势使之更加成熟可靠;二是设计、验证、试验鉴定等各个环节符合了最新、最全、最严格的国际和国内标准要求;三是采用先进可靠的信息安全技术,领先国际标准一个量级;四是机械结构具备高抗震性能,能够保证极端自然条件下的正常工作,满足三代核电要求;五是研发了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操作系统,有利于之后的程序迭代。

据了解,“龙鳞系统”是中核集团基于核工业60余年的经验积累,整合核电工程设计经验、数字化仪控装备研发技术积累及设备制造供货经验开发而成,适用于核电站、研究堆、小堆等。

结合“龙鳞系统”的发布,国家国防科工局核设施安全中心副主任范选林对未来核能如何自主创新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核能科技创新应始终坚持“大科技、大工业”的发展理念,拧成一股绳,完善协同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这样才能有力提升国防科技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

顾军称,我们的目标是希望通过自主创新,推动中国核电技术走出去,最终形成世界标准。中核集团将通过科研院所带动全国所有涉核的科研力量,推动我国先进的核工业体系建设,形成先进的组织体系,来推动核工业科技创新和发展,形成产学研结合的产业模式。

中核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罗琦表示,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加强协同创新,快速在标准领域占领制高点,引领安全级核仪控产品发展,朝着小型化、智能化、无人值守核电厂等方向拓展应用空间。

澎湃新闻

国内首套军民融合核电站“中枢神经”正式发布

历时五年研发,中核集团于12月6日在成都正式发布国内首套军民融合核安全级DCS平台“龙鳞系统”(NASPIC)。中核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顾军在发布会上介绍称,该平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通过最高等级的功能安全认证,部分关键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备“走出去”条件,适用于核电站、研究堆、小堆等多种反应堆控制系统。

自主化的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有助于中国核电技术实现整体出口。目前国内在运核电站中大部分的DCS系统依赖于国外进口,核级DCS系统和核主泵的自主化短板常被喻为中国核电行业的“神经病”和“心脏病”。“龙鳞系统”的问世将改变上述格局。

如果将核电站比作人体,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下称“DCS”)相当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在神经系统健康运行的时候,通过处理、分析各神经元接收的外界信号,控制身体做出应有的肢体反应。DCS控制着核电站近300多个系统、近万套设备,是核电站四大关键设备之一。

核电DCS通常分为两部分,其中的非核级部分,和常规发电厂的控制系统一样,主要是在电站正常运行时的监视和控制。核级DCS的作用则是在发生事故时紧急“刹车”,实现事故工况下反应堆安全停堆、专设安全设施驱动等功能,限制或减轻事故后果,保障反应堆及人员安全,是确保核电站安全运行的最关键部分。

中国核电行业发展30多年以来,核电站的国产化率从1%提升到85%-90%。由于安全等级高、技术复杂等原因,相比于其他设备,核电站仪控系统是较晚实现国产化的关键零部件。

DCS集计算机、控制、通讯等多门类学科于一身,是非常庞大而复杂的系统。用于核电厂的安全级DCS技术要求则更高,受到一系列核安全法规、标准的约束。“龙鳞系统”由中核集团直属核心研发单位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下称核动力院)研发。核动力院是中国唯一集核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试验、运行和小批量生产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科研基地。

2017年11月,“龙鳞”安全级DCS模拟件经过严苛的鉴定试验考验和国防科工局的审查,取得军工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今年11月,经过严苛的鉴定试验考验和国家核安全局的审查,“龙鳞系统”取得《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和制造许可证》,由此获得国内民用核电厂安全级DCS设备供货“牌照”。

核动力院核动力仪控工程中心主任、“龙鳞系统”平台研发项目经理吴志强对包括澎湃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龙鳞系统”包括主控制站、安全显示站、网关站、工程师站等,目前在软件和系统集成方面已经实现100%的国产化,不存在任何黑盒子和出口限制。

据澎湃新闻了解,“龙鳞系统”已于2016年9月在方家山核电KRS改造项目上成功投运及验收,目前运行良好。除此之外,该系统已获得两个工程订单,并将应用于后续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项目。

发布会当天,核动力院设计所所长助理刘艳阳对澎湃新闻称,“龙鳞”项目随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的立项而立项,继承了军用安全级平台和“华龙一号”先进堆芯测量系统等安全级设备的核心技术。研发团队梳理了欧标、美标和国标三大套标准,与国外类似产品相比,“龙鳞系统”在设计、验证、试验鉴定等各个环节符合了最全面且最严格的国际和国内标准要求,核安全级DCS系统在实现国产化后的成本优势明显。

据刘艳阳介绍,“龙鳞”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可靠性:采用先进可靠的信息安全技术,通信误码率低至10的负11次方,领先国际标准一个量级。通过1.4倍裕度地震鉴定试验,反应谱最大加速度超过10g,超过八级地震烈度,属于业内最高标准。“在产品鉴定上,我们设置了高温、高湿、电磁干扰等各种严酷环境,抗震性能预估了今后使用场合可能遇到的最大地震概率。”此外,“龙鳞”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操作系统,通过软件V&V(验证与确认)和第三方独立测试,有利于之后的程序迭代。

新浪财经

核电站有了“中国脑” 中核集团“龙鳞系统”发布

新浪财经“能见派”获悉,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我国首套军民融合核安全级DCS平台——“龙鳞系统”(NASPIC)12月6日在成都正式发布。这一平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通过最高等级的功能安全认证,部分关键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有助于中国核电技术实现整体出口。

数字化控制系统(DCS)被称为核电站的“中枢神经”系统,其中核安全级DCS作为DCS的关键组成部分,用来完成事故工况下反应堆安全停堆、专设安全设施驱动等功能,限制或减轻事故后果,保障反应堆及人员安全,是核电站安全运维的关键。

“龙鳞系统”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历时5年研发,目前在软件和系统集成方面已经实现100%国产化,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高安全性、高可靠性的特点。已通过最高等级的功能安全认证,部分关键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适用于核电站、研究堆、小堆、动力堆等多种反应堆控制系统。

“龙鳞系统的问世,让我国掌握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级数字化控制系统平台,具备了‘走出去’的条件”。中核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顾军在发布会上表示,龙鳞系统在某种程度上解决了核电中国制造的“心脏病”问题。“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操作系统,杜绝了假手于人的潜在风险,也有利于之后的程序迭代”。

中核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有关人士表示,“龙鳞系统”从源头上就是中国人自己设计研发的,全过程都是自主开发”,是完完全全的“中国脑”。

顾军介绍,龙鳞系统充分继承了中核集团军用安全级平台和华龙一号先进堆芯测量系统等安全级设备的核心技术;设计、验证、试验鉴定等各环节符合了最新、最全、最严格的国际和国内标准要求;采用先进可靠的信息安全技术,通信误码率领先国际标准一个数量级;机械结构具备高抗震性能,能够保障极端自然条件下的正常工作,满足三代核电要求。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有关人士介绍,“龙鳞系统”是基于华龙一号研发的,但作为平台,在现有核电项目都可以使用,包括AP1000项目,和国外类似产品比较,也具有成本优势。

“龙鳞系统数字化控制保护机柜的设计和制造许可证申请的审查整整持续了2年,2018年11月30日,国家核安全局正式向龙鳞系统正式颁发了民用核安全电气设备设计和制造许可证”。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副总工程师郎爱国介绍。

顾军还提到,近期,中核集团完成了合并重组,新中核形成了核能发电、核燃料、天然铀、工程建设、核环保、核技术应用、海外市场开发、装备制造、资产管理和金融业务等10个专业化公司以及13个直属单位,形成了完整的核工业产业链,掌握了全产业链的自主知识产权,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国家拥有的核工业全产业链企业集团之一。龙鳞系统就是中核集团“龙腾2020”计划的重要成果之一。

“我们将根据国家发展和新时代核工业发展的需要,继续优化战略布局和产业结构”。顾军介绍,中核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有23个科研院所,涉及核工业所有专业方向。将通过这些科研院所带动全国所有涉核的科研力量,推动先进的核工业体系建设,形成先进的组织体系,来推动核工业科技创新和发展,形成产学研结合的产业模式。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罗琦表示,未来还要进一步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加强协同创新,努力成为国际一流的核仪控产品供应商,与世界先进企业对标,争取通过持续努力,快速在标准领域占领制高点,引领安全级核仪控产品发展,朝着小型化、智能化、无人值守核电厂等方向拓展应用空间。

环球网

中国首套军民融合安全级数字化控制系统平台问世 具备“走出去“条件

“中国核电技术发展不会被人卡脖子!”12月6日,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中国首套军民融合核安全级数字化控制系统平台(DCS)——“龙鳞系统”(NASPIC)正式发布。随着这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平台的发布,核电人骄傲宣称:从此打破了多年国内核电DCS系统严重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

很长一段时期内,中国DCS平台大部分依赖进口,购买及维护成本不菲。为了摆脱受制于人的尴尬处境,中核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2013年起正式启动该项目的研发,历时五年完成,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完全掌握该技术的国家。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设计所所长助理刘艳阳告诉记者,龙鳞系统是厚积薄发、站在前人肩膀上研发而成的,设计、验证、试验鉴定等各个环节符合了最新、最全、最严格的国际和国内标准要求,后发优势明显。

据了解,龙鳞系统已通过最高等级的功能安全认证,部分关键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龙鳞系统具备‘走出去’条件,有助于中国核电技术实现整体出口。”中核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顾军自信地表明了这一成果的重大意义。

“类似于一个刹车功能,当反应堆异常时,龙鳞系统可以让其快速停止或者为防止可能发生的事故而采取预防性措施。”刘艳阳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来说明安全级DCS平台最新科研成果——龙鳞系统的功能。DCS被称为核电站的“中枢神经”系统,其中核安全级DCS作为DCS的关键组成部分,用来完成事故工况下反应堆安全停堆、专设安全设施驱动等功能,限制或减轻事故后果,保障反应堆及人员安全,是核电站安全运维的关键。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设计所仪控中心主任吴志强则强调了龙鳞系统的特有属性:在软件和系统集成方面已经实现100%的国产化,具有高安全性、高可靠性的特点。龙鳞系统是一个具有广泛适用性的平台,可普遍适用于现有核电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龙鳞系统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