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华北能监局关于2018年迎峰度夏期间发电企业并网运行有关问题的通报

2018-12-10 10:55来源:华北能监局关键词:发电企业燃气电厂火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北电网有限公司,国网北京市、天津市、冀北、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京津冀地区主要发电企业

提高电力供应保障水平,确保电力可靠供应是电力行业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人民群众电力获得感的重大政治任务,是电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自今年迎峰度夏以来,京津冀地区电力供应形势总体偏紧,负荷水平较往年同期明显提高,特别是夏季,河北南网、冀北电网采取了不同程度有序用电措施保障优先用电。

根据电力负荷增长趋势判断,提高电力供应保障水平,确保京津冀地区电力系统安全可靠运行,将是京津冀地区电力行业长期面临的重要任务。为促进京津冀地区发电企业进一步提高并网运行管理水平,现将今年迎峰度夏以来京津冀地区主要电力企业运行情况通报如下,提出工作要求,请各电力企业提高认识,本着对社会、对行业负责的态度,持续保持机组可靠运行。

一、迎峰度夏期间京津冀地区电力运行总体情况

2018年迎峰度夏期间,京津冀地区电力负荷提升明显,京津唐电网最大负荷达6482万千瓦,同比增长5.31%;河北南网最大负荷达3656.5万千瓦,同比增长2.91%,京津冀地区电力供应持续呈现弱平衡态势,短期供应缺口突出。京津冀地区电力企业从电力供应与系统运行安全大局出发,电网企业与发电企业团结协作,紧密联动,及时预判并有效应对了大负荷对电网的冲击,最大程度地实现了电力可靠供应,保障了民生用电。电网企业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充分发挥华北区域大电网优势,有效组织省间电力支援调剂与备用共享;绝大多数发电企业能遵守调度指令,维护机组正常运转,保证了关键时刻可靠运行。

二、主要问题

6月份到8月份,京津冀地区发电机组出力受限问题突出,特别是部分发电企业由于自身原因,造成不必要的机组出力受阻,在电力负荷需求显著增长的情况下,进一步增加了平衡困难,对全网电力供应能力造成了严重影响。主要问题如下。

一是个别发电企业违反调度纪律,未能按指令并网。神头第二发电厂未经电网调度许可,擅自改变4号机组备用状态进行检修处理脱硫设备缺陷,导致机组7月15日至8月2日期间无法按调度指令并网,出力受限50万千瓦。此间,京津唐电网最大负荷达到6327万千瓦,实施有序用电80.6万千瓦,该机组未能及时启动,客观上加剧了负荷紧张,严重干扰了电网供应紧张时段的运行方式安排。我局已就该问题分别约谈了神华国能集团公司与大唐山西分公司,两单位进行了认真整改,并督促其落实整改要求。

二是部分发电机组运行维护不到位,非计划停运或临时检修频繁发生。迎峰度夏期间,京津唐电网和河北南网均有部分发电机组临时停机。京津唐电网共发生机组非计划停运47台次,河北南网共发生机组非计划停运18台次。其中,东方电厂1号机由于给水泵故障自7月28日发生非计划停运至8月11日并网,持续353小时,出力受限15万千瓦;保定电厂9号机自7月20日发生非计划停运至8月5日并网,持续396小时,出力受限12.5万千瓦。此外,上安电厂2号机、西柏坡电厂6号机均在8月上旬发生临修,出力受限分别为35万千瓦、60万千瓦,其间河北南网有序用电达到512万千瓦的最大水平,这些企业的非计划停机严重影响了河北南网电力供应。从原因上看,主要是由于未能严格落实迎峰度夏工作预案,设备运行维护不到位导致机组缺陷。这暴露了部分发电企业对迎峰度夏工作重视程度不足,措施落实不力,隐患排查不够彻底,落实监管要求不够扎实的问题。

三是燃料供应受限,严重影响电力供应能力。燃气供应方面,京津地区燃气供应紧张,5月份起,北京电网所属发电机组燃气供气压力持续偏低,其中60%的电厂燃气压力低于2017年供应紧张时期的最低值,接近燃气机组运行安全下限。因燃气供应紧张,天津三座燃气电厂共计266.8万千瓦容量受限达到155万千瓦。进入10月份以后,北京地区燃气供应再次呈现紧张局面,10月24日夜间,北京地区高井、太阳宫等电厂因燃气压力过低导致无法启动,北京本地电源支撑一度接近负荷支撑30%的安全临界点。燃煤供应方面,由于发电企业对环保政策落实要求掌握不充分,在环保政策执行力度加大煤炭企业限产的情况下缺乏应对措施,共计约230万千瓦发电容量在大负荷期间发生停机。其中,上都电厂由于燃料供应受限,自7月上旬起,共计影响发电出力240万千瓦,至8月份仅维持出力120万千瓦左右。

四是外部因素影响发电能力。河北省部分地区为完成环保目标对火电机组运行进行一定限制。8月10日,按照市政府要求,建投邢台热电2号机解列,并未按调度指令于12日启动,损失负荷35万千瓦;建投沙河电厂1号机由于同样原因未能在8月22日按照调度要求启动,至8月24日重新并网,损失负荷60万千瓦。此外,北京地区由于中水供应系统问题,高井、京西两座燃气电厂在负荷紧张时段紧急停机,8月1日夜间至8月2日一度损失负荷近170万千瓦。

三、工作要求

当前,京津冀地区迎峰度冬工作已全面启动。由于近期京津冀地区电力负荷增长明显,且京津冀地区实行“煤改电”、“煤改气”清洁取暖后,冬季负荷将进一步提升;同时,京津地区燃气供应紧张的形势未出现明显缓解,今年冬季很可能持续电力供应紧张的态势。发电企业面临冬季保障供电与供热的双重社会责任,确保发电设备正常运行是发电企业一项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因此,各发电企业应全面总结迎峰度夏工作的经验教训,针对上述通报情况,举一反三地查摆问题,消除隐患,进一步提高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在并网运行管理方面继续强化如下要求。

一是要强化安全责任,认真排查隐患,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各发电企业要进一步落实电力安全生产监管要求,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查找消除设备缺陷。特别是要针对近期发生非计划停运的机组,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杜绝类似问题。

二是要严格遵守调度纪律。发电企业必须与电网调度充分沟通,务必严格根据检修计划安排工作,按照调度指令启停机组,确保机组最大程度达到“两个细则”对发电机组并网管理的基本要求。对于可能造成出力受阻的设备问题,要及时排查处理,并及早报告电网调度。

三是要多方协调,加强预警,做好燃料供应保障工作。针对当前存在的燃气供应紧张问题,燃气发电企业要做到未雨绸缪,自上而下地加大与供气企业协调力度,强调燃气供应合同执行效力与补偿条款;燃煤发电企业要充分吸取燃煤供应受多方因素制约的教训,及早与供应方会商相关保障机制,确保燃料供应稳定可靠,不受外部干预。各发电企业要及时向调度机构报送燃料保障能力,供应紧张情况及时报告我局。

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

2018年12月6日

华北能源监管局综合处 2018年12月6日印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企业查看更多>燃气电厂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