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企业正文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 全竞争突围

2018-12-11 08:41来源:英才杂志作者:杨旭然关键词:中国节能生物质发电火电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哪个行当投资回收期长达15年?哪个行当累计现金净流出持续10-15年?环保就是这样的行业,而且是一个公益性特征突出的行业。”在接受《英才》记者专访时,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大山坦言。

(来源:英才杂志 ID:yingcai65545299 作者:杨旭然)

过去10年,全国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成千上万家中小型环保企业。不容否认,其中许多企业的规模不大、技术能力比较弱,缺乏足够的竞争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急需发展壮大与之相适应的节能环保产业。但急剧增加的节能环保企业群体,到底能给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作为我国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在行业内深耕30多年,目前已经成为国内节能环保领域规模大、专业全、覆盖面广、综合实力强的节能环保产业集团,竞争优势不言而喻。赶上生态文明建设蓬勃发展的新时代,中国节能看似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中央企业虽然在节能环保领域确实占有一定优势,但在这个充分竞争的行业中,刘大山认为,对中国节能来说一样面临严峻的挑战。身处重资产、公益性特征突出的行业,前期需要不断投入大量资金,在很长时间周期内才能获得回报。

“国家重大战略、产业规划与政策、法律法规与监督监管等各项措施的出台,激活了环保行业强大的市场需求,创造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刘大山对此深有感触。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层已经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重视程度之高、工作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频度之密、监管执法之严、环境改善效果之显著都是前所未有的。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也迈入了新时代。据有关方面统计,2017年全国节能环保行业总产值已经达5.8万亿元,预计“十三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资将达到17万亿元。

但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竞争与合作共生。较长的投资周期,决定了生态环保类投资运营企业显然无法像其他行业一样,快速获得超额利润,也不能和高科技、新兴产业一样,通过复杂的资本运作、成熟的商业模式和各类资金融通来实现“发展奇迹”。

“重资产的行业特征,决定了中国节能需要综合利用各种金融工具,推动节能环保主业发展,但前提一定是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国资监管政策的前提下,要严控财务风险。”刘大山说道。

作为节能环保中央企业,除了应对其他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和挑战,中国节能深刻认识到自己肩膀上承担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这就是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基本国策,积极践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2016年全面启动的“共抓长江大保护”,堪称中国影响最广泛、任务最艰巨的大型环保工程之一。“积极践行重大国家战略,为保护长江母亲河贡献力量,这符合我们的主业,更是我们的责任。每一名中国节能员工,都为一生有幸参加长江大保护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同时,这也为集团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能力、扩大国内外影响提供了重大机遇。”刘大山说道。

相比盈利和增长,责任、专注与合作,才更加接近于这个行业的真正内涵。

光伏电站的布局可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中国节能的现金流。

不容忽视的残酷困境

当大家都为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欢欣鼓舞的时候,市场上各类节能环保企业的生存境遇,却与热火朝天的舆论存在着一定“温差”。

2018年对于环保企业来说是“难熬”的一年。中国正在经历一场史上最严的环保风暴。环保督察力度之大、执法之严、速度之快,确实使不少企业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在这一关键时期,面对巨大的市场机遇,一大批固废处理、园林绿化、污水处理公司的经营基本面却出现了“不能承受之重”。

受多方面原因影响,融资困难、资金链紧张,被视作环保企业遭遇困难最重要的因素之一。2018上半年,节能环保行业的一些企业甚至是上市公司,不同程度出现了债务违约的风险事件,个别债权人还向法院申请诉前保全等措施,一些企业出现巨额亏损、股价大跌,经营活动陷入停滞状态。

就连一向以经营稳定著称的污水处理行业,多家优秀企业也同样陷入到融资困境当中。例如A股的某水处理龙头企业,2018年前三季度财务费用率飙升至8.09%,财务费用从2016年底的8400万元,飙升至2018年三季度的4.89亿元。此外,其连续三个季度净利润增长率、净利润现金含量、每股经营现金流均为负数。另一家水处理龙头企业现金流情况同样不容乐观,净利润现金含量节节下滑,2018年前三个季度的财务费用已经超过了2017全年的总和。与此同时,公司还有接近150亿元的在建工程,急需拿出真金白银来支撑投资。

表面看,这些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情况还算不错,但真正能及时现金结算的款项却并不多,企业的现金流状态欠佳。同时,由于承接了大量的政府工程项目,前期巨额垫资需要企业具备很强的融资能力,才能将业务顺利推进。

在资本市场流动性充裕、蓬勃兴盛的时期,融资并非难事,毕竟垃圾处理、水处理等环保项目都是长期经营、政府付费、回报稳定、风险较低的“G端”,投资者对于各级政府和事业单位的支付能力都有很大的信心。

在过去一段时间内,不论是传统的BOO、BOT模式还是新兴的PPP模式,环保企业都能获得足够的资金来支撑其项目建设和运营。但随着融资环境的变化,一切都变了。资金成本增长的压力和获取资金难度的加大,仿佛也预示着环保行业洗牌的脚步渐行渐近。

在刘大山看来,除了融资环境的变化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需要引起重视。从全球产业发展规律来看,多数行业都会逐步从分散走向集中。节能环保行业也一样,一定会遵循产业发展的大趋势。

“中国节能环保产业集中度不高是客观现实。从长远看,产业不断从分散走向集中,的确是行业的发展规律。在这个过程中,资源配置不断优化,整个行业更加专业和专注,效率更高。例如美国的固废处理市场,3%的企业做到了几乎90%的业务”,刘大山说。

事实情况也的确如此。市场上这些融资遇到阻碍的环保类企业,必须直面过度竞争的残酷冲击。在小、散、乱的产业布局中,任何一个孤军奋战的节能环保企业,都难以具备足够的风险抵御能力——截至目前,A股几十家上市的环保企业中,市值超过500亿元的情况已经消失殆尽,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也几乎屈指可数。

人们往往会在行业景气时,对中小企业的成长效率感到兴奋,却很容易忽略行业遭遇困难时他们孱弱的风险抵御能力。更何况,节能环保行业的重资产特性突出,有的企业虽然规模一般、资质一般,但其融资规模可是一点都不小,动辄十几亿、几十亿元,才能支撑得起规模巨大的PPP项目。

中国节能旗下中环水务公司董事长王堤告诉《英才》记者,在水务行业里有些企业积累了大量的合同订单,项目规模甚至可以到达千亿级别。接单之后各方面的能力都很难同步跟上,特别是一些匆匆进入环保领域的跨界企业,其融资、人才、服务、管理都难以消化在手的巨额合同。

如果再考虑到这些环保企业漫长的投资回报周期——如刘大山所说的15年左右甚至更长时间的投资回报期,连续10余年的累计现金净流出,那么很显然,任何一个理性的金融机构都会谨慎面对这样一类融资需求。

危机,让不少中小企业有了刻骨铭心的体验——做环保需要强大现金流的支持。即使是中国节能,也一直在努力通过“调结构”解决这一问题。特别是清洁能源(光伏和风力发电)和大健康业务的布局,可以让中国节能以较少的资本投入,获得更好的现金流支撑。

中国节能大健康业务的净利润贡献在集团整体净利润中占有相当的比重,为其他主业板块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没有这些稳定的现金流业务,能支撑得住吗?在环保这种重资产行业里,对我们来讲也是很大的挑战。”刘大山告诉《英才》记者。

调结构,是刘大山主政中国节能后布下的一颗重要棋子。2017年11月,中国节能在镇江句容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暨改革发展战略研讨会,对未来改革发展做出总体战略部署。刘大山在会上明确提出“建设世界一流节能环保健康产业集团”战略目标、“六大发展目标”和“十大战略举措”,加快转型升级的“四梁八柱”和“行进路线”清晰浮现。优化主业布局、改善营收结构、实现利润均衡,在其中占据着重要位置。这意味着中国节能将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更加追求主营业务板块的均衡发展。

其实,这才是走出危局、破解困局的治本之策。

江西中节能低碳园。

必须坚守的主战场

在2017年的一次采访中,启迪桑德董事长文一波曾经告诉《英才》记者,有些PPP项目,收益率在1%-3%的PPP项目特别多,有一段时间没有一个PPP项目收益到基准利率以上,全都在基准利率之下。再加上环保企业必须以外部融资的方式,解决前期巨额的资金投入,这意味着环保企业在项目实施初期不仅无利可图,甚至还要亏出去巨额的财务费用,所以彼时文一波判断,“将会有一批PPP项目在未来3-5年的时间里出现问题。”

现实的情况是,还没到3年,很多环保项目甚至是环保企业就已经出现了问题,现金流紧张和资金短缺成为了制约环保企业生存和发展不能承受的痛苦。对此,中国节能对同类PPP项目就采取非常审慎的管控。

与社会各界对于环保企业非常高的期望和盈利预期相去甚远,大多数不明就里的投资者,甚至包括行业里的一些民营企业家都会想,这样一个市场广阔、国家支持、收入稳定的行业,怎么会赚不到钱,甚至还屡屡出现巨额的亏损呢?

有人将问题归咎于国企和央企抢占市场,“挤压”民营企业的生存空间。如果单纯从营业收入规模上来观察,这种说法似乎有所依据:中国节能、光大国际(00257.HK)、葛洲坝(600068.SH)等行业排名居前的大企业,都属于央企和国企序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节能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火电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