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行业动态】GE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推动HA重型燃机叶片问题的解决

2018-12-11 08:43来源:两机动力控制关键词:GE燃气轮机燃机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7日,据路透社报道,通过对工厂运营商和行业专家的10多次采访,GE公司因为最近在德克萨斯州燃机电厂发现的涡轮叶片故障而关闭了至少18台H级重型燃气轮机

(来源:微信公众号“两机动力控制”ID:GTC2006)

GE则表示,虽然该公司正在重组其发电部门,但针对这一事件,GE还是拨出了4.8亿美元用于修复这一涉及9HA,7HA和9FB型号重型燃机的叶片故障。目前GE公司拒绝透露多少台机组因此停机,或何时更换新的部件。但是根据路透社调查的数据,GE公司至少生产了超过130台这些型号燃机。

据路透社的调研数据显示,日本,台湾,法国和美国多个燃机电厂已关闭或计划关闭,迄今为止,GE公司至少已经将发货了55台新型HA级重型燃机。

但在近期的在一次采访中,GE燃气发电系统事业部的首席执行官Chuck Nugent表示,没必要夸大这一故障,他认为虽然这些涡轮叶片出现了“提前维修”,但是GE公司的HA级重型燃机的性能仍然表现得“非常好”。

他补充说,如果考虑到所有的在役重型燃机,GE公司仍然拥有世界上最可靠的燃机机组,可靠性超过了99%。

GE公司此前还曾披露,其需要进行叶片维修的社保包括德克萨斯州的4台7HA重型燃机,这些燃机在今年9月份出现了涡轮叶片氧化故障,引起一个叶片失效而停机,这些燃机也包含在路透社统计的停机的18台机组中。

GE公司告诉路透社,它已经确定了2015年出现的叶片氧化问题,并在德克萨斯州燃机电厂发生故障之前就已经制定了修复方案,该修复方案也同样适用于其它非HA级重型燃机。

Invenergy,Exelon和田纳西河流域管理局这3个燃机电厂也遭遇了叶片维修的问题,他们告诉路透社,GE在保修期内为燃机运营商免费安装了新叶片。

Invenergy公司的女发言人Beth Conley表示:“整体而言,我们对GE公司的HA重型燃机技术及其性能能力非常满意。”该公司在宾夕法尼亚州一家尚未运行的电厂也接收了三台HA级重型燃机的新替换叶片。

继德克萨斯州出现问题之后,法国国有电力公司于9月底开始关闭位于法国北部城镇Bouchain的电厂,以进行一个月的叶片更换工作,Bouchain是全球第一家安装GE 9HA重型燃机的电厂。

路透社还表示,根据其分析的法国电网运营商RTE的数据,Bouchain在2017年1月至2018年10月期间因设备故障、测试或其他原因导致86次机组非计划停机,这是其它非GE燃机电厂平均值的5倍。而GE燃机电厂因为维修和测试而导致的停机也是法国非GE燃机电厂的两倍多,其它非GE燃机电厂包括阿尔斯通、西门子公司和安萨尔多制造的燃机。虽然阿尔斯通已经于2015年被GE公司收购,但路透社这次也没把它统计到GE燃机中。

GE和法国电力公司EDF的官员对此并不认同,他们表示电力运营商RTE(EDF的独立子公司)的数据“没有错”,但不应该简单的被应用于评估燃气轮机性能,因为一些停机可能是由于电厂的其它设备造成的。

EDF特别强调,2016年投运的Bouchain电厂就没有任何问题,并且新电厂在磨合期间频繁停机并不罕见。而且Bouchain电厂还属于调峰机组,发电功率经常进行上下调节,以满足电网的调峰需求,而不是持续的在某一功率运行。而RTE数据中的其它燃机电厂很多已经运行多年,已经过了磨合期。

RTE、西门子、安萨尔多和三菱日立动力系统公司对路透社的分析方法拒绝评论。

全球重型燃气轮机2017和2018年燃机订单分布

不过虽然GE燃机电厂仍然生产世界上三分之一的电力,但根据McCoy Power Reports(业内数据广泛关注的上半年统计数字)的数据显示,GE在新燃气轮机订单中的排名从第一位降至第三位,落到了主要竞争对手日本三菱和德国西门子公司的后面。

GE在今年前9个月的HA重型燃机的订单为7台,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

GE公司的HA重型燃气轮机正在承受着特别的压力,其早期销售的重型燃机维修维护也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而这是燃机厂商的主要利润来源之一。因此对于GE来说,新型HA级重型燃机的成功对公司来说,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况且GE公司在一系列的重组过程后,已经将战略聚集在发电厂,航空发动机和风力发电机。

其实GE公司最终研制H级重型燃机技术,在这台400吨重的工业巨兽上花了二十多年的时间,但是由于之前痴迷于革命性的“冷却效果更加显著”的蒸汽冷却技术。可惜的是,由于在实际商业运营中蒸汽冷却系统结构过于复杂,而且蒸汽系统启动慢影响了燃机调峰性能等原因,最终各大燃机厂商还是在实际产品中更愿意选择空气冷却,使得GE不得不更改回空气冷却,这导致GE公司在H级燃机市场上“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在竞争对手西门子和三菱获得市场份额后才推出HA级重型燃机(A表示空气冷却Air的意思),只能咬牙迎头赶上。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在今年的一份报告中表示,GE公司将其竞争对手的价格降低了约20%。

GE集团的现任首席执行官拉里-卡尔普(Larry Culp)正在努力恢复GE的利润并削减债务,因为该公司上季度损失了228亿美元,主要来自其发电部门,其信用评级降至仅高于垃圾级的三个级别。卡尔普正在分拆发电部门,整合其发电总部以降低成本。

从外部环境来看,全球市场对大型燃气轮机的需求处于23年来的最低点,迫使GE公司和竞争对手为越来越少的订单而更加努力,因为电力公司正在购买更多具有成本竞争力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系统。

GE 燃气发电事业部新任首席执行官Scott Strazik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客户对GE公司处理叶片问题的回应感到满意,GE没有计划改变处理客户问题的方式,或者测试燃气轮机的方式,并指出GE公司目前的燃气轮机测试设施是世界规模最大,最全面的测试台。

Strazik强调道:“HA重型燃机是我们拥有的销售最快的燃气轮机,客户继续对HA有强烈的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GE查看更多>燃气轮机查看更多>燃机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