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阳江正在引进培育大型风电装备制造龙头企业 力争建设海上风电产业生态体系

2018-12-11 09:33来源:珠江时报作者:李春妹关键词:广东风电海上风电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明阳智能阳江产业基地的叶片成型车间内,一片大风叶吸引了第四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珠洽会”)集中采访团成员的注意。据了解,由这样的三片大风叶组成的一台风车,在满发一个小时的情况下可以产生5500度电,按照每户人家一个月用电300度计算,可以供18户人家用上一个月。

■广东粤水电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的工人在制造车间作业。

12月5日,珠洽会集中采访团走进阳江,并深入工厂,探寻当地先进装备制造业崛起的“密码”。

位于阳江高新区的明阳智能阳江产业基地,是明阳智能在广东设立的唯一一家大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制造基地。该基地总投资15.5亿元,主要致力于研发、制造海上5.5MW-7.0MW风电叶片,生产国际领先的5.5MW-12.0MW超级紧凑混合驱动大型海上风电整机及关键部件,同时还设有一个风电产业研发中心。

在距离明阳智能不到10分钟车程的地方,坐落着广东粤水电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杨海清介绍,公司主要生产海上风电塔架,并与明阳智能达成合作,即粤水电的塔架和明阳智能的叶片拼装,即可组成海上风机。“我们制作了风电塔架模型,到时将带到珠洽会现场展出。”杨海清说,客商可以通过模型了解风电塔架的制作工艺。

目前阳江正在引进培育大型风电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带动集风电产业研发、风机制造、风机配套、风机运维等配套企业进驻,形成大型综合风电产业集群,并且力争在3~5年里,建设集海上风电装备主机及核心配套零部件、技术研发、产品认证、数据分析、生产运维、人员培训、金融保险等于一体的海上风电产业生态体系。

此外,阳江还依托建成的广东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等镍合金企业,积极发展不锈钢热轧、冷轧、精炼及深加工等中下游产业,加快开发下游高附加值产品。从基础原料到金属制品的完整高端不锈钢全产业链已建成,一个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合金材料制造业链条初步形成。

广东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去年7月开始投资建设热轧项目,如今项目已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热轧项目作为打通高端不锈钢从基础原料到金属制品的完整产业链的关键环节,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吸引下游冷轧、不锈钢精加工等企业进驻阳江,并与阳江传统的五金刀剪业进一步对接,不断完善合金材料从基础原料到各类制品的完整产业链,形成产值超千亿元的合金材料产业集群。”广东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磊说。

阳江市副市长张磊表示,本届珠洽会上,阳江企业将重点展示风电装备、合金材料全产业链发展情况及成果,涵盖风电装备、合金材料、工作母机等企业和其他装备企业。

据了解,目前阳江的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建设取得新突破,千亿级合金材料产业集群已具雏形,形成了风电装备制造、原材料基础件、传统装备机械制造等产业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共有先进装备制造企业95家,其中产值超百亿元企业1家、超亿元企业58家;今年1~10月,阳江完成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18.98亿元,同比增长80.2%;完成工业投资额20.78亿元,同比增长126.2%,两项增速均排名珠西八市第1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广东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