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华能财务公司:金牌“掌柜”的31载春秋

2018-12-11 16:02来源:《中国华能》作者:姚连江 何静关键词:华能集团华能财务公司煤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能财务公司是我国改革开放以后成立的第一批企业的财务公司,自1987年10月27日成立到今天,已经走过了31年的光辉历程。伴随着我国金融体制的改革发展,财务公司在华能集团领导下不断壮大,先后经历了创业和探索、调整和巩固、重组与发展、改革与创新等几个发展阶段,并始终保持着几代华能财务人开拓进取、努力拼搏的精神,在探索中走出了一条产融结合的发展之路,谱写了动人的华能财务故事。

(来源:《中国华能》 作者:财务公司 姚连江 何静)

“保险柜”与“救火员”

那是一个阴云密布的下午,一个兄弟单位财务部门的同事焦急地跑进财务公司的大门。“银行刚通知我们不能放款了,这笔钱是原本计划用来还明天到期的一笔融资,原本说得好好的,突然间就不行了。其他资金渠道也来不及了,我真是走投无路了,还请财务公司帮忙想想办法。”只见他满头大汗又万分着急,面对外部金融机构的不守信用,他感到十分无奈,只能日夜兼程来到财务公司寻求帮助。客户的需求就是最高指令。财务公司在详细了解情况后,迅速启动了信贷资金应急机制,经请示财务公司领导同意,在相关部门配合下,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该单位授信调整、贷前调查、合规审批等流程,当晚就将信贷资金发放到该单位的账户中。

阴云散去,满天星斗下,那名焦虑的财务工作人员脸上已然是一片“晴朗”,满怀着兴奋与感激的心情离开了,奋战了半宿的财务公司工作人员也拖着疲惫的身躯下班了。像这样的事并不是个例,面对金融市场的波动,财务公司多次紧急伸出援手,及时保障了系统各单位的资金链稳定。

近年来,为保障华能集团资金链安全和资金应急需要,财务公司建立起完善的资金信贷体系和信贷资金应急机制。2018年发放应急贷款达到41.68亿元,有效维护了华能在金融市场的良好信誉,成为了华能集团和各成员单位在资金信贷上的“保险柜”和“救火员”。

“稳压器”和“及时雨”

随着国家货币政策调整改革,外部资金市场“量紧价升”趋势日益明显,银行全面压缩发电企业尤其是火电企业贷款规模。华能集团系统里的相关企业虽对此感到十分头疼,但日常运营尤其是购买煤炭却刻不容缓,没钱如何买煤发电,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您的电票已经开出去了,请让收票人查收吧。”财务公司的客户经理正在打电话通知成员单位查收电票。面对煤电企业的窘境,财务公司及时推出相关贷款业务,筹措资金解决煤电企业资金短缺的需求。煤电企业通过电票系统能够随时查看由财务公司承兑的电子商业汇票,到期后财务公司见票无条件付款。这一做法可谓为煤电企业打开了资金的“绿色通道”,再也不担心断粮的情况发生了。

除了开出电子汇票,兄弟单位想提前变现,也没问题。财务公司可以办理票据贴现,也可以推荐合作银行帮助办理贴现,有财务公司的承兑,贴现价格基本相当于银行承兑汇票价格,有时甚至还低于银行贷款利率,并且贴现资金可以实现当日到账,汇票的流动性大大提高,为众多成员单位解决了难题、提供了便利。

近两年以来,财务公司共承兑电子商业汇票107.88亿元,通过延期支付为成员单位节省财务费用近亿元。在众多成员单位眼中,财务公司已成为资金链上的“稳压器”,困难时期的“及时雨”。

“结算中心”同“零差错”

在财务公司的诸多业务中,结算业务既是基础业务,又是核心业务,不仅为集团成员单位提供存款、转账结算、代收代付等服务,还监督成员单位的资金计划执行、日常资金收付的实施情况,合理配置资金头寸,保证日常结算支付安全。结算业务的每一个流程,资金流转的每一个环节,都在为集团资金效益最大化起到突出的作用。

近年来,系统内资金结算量不断攀升,华能集团提出了资金账户集中开立、资金集中上存、集中支付、资金收支预算管控、资金账户监管“五个百分百”的要求。财务公司秉着“优质、高效、服务、创新”的工作理念,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帮助华能集团实现“五个百分百”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提高了华能集团整体资金使用效率。财务公司的结算业务部多次荣获华能集团“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既是对结算业务部长年坚守、无私奉献的肯定与褒奖,也是对财务公司勇担重任、砥砺前行的认可与激励。

2010年以来,财务公司开展境内外汇资金集中及外汇即期结售汇业务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华能集团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参与成员企业数量达到37家,其中境内企业34家,境外企业3家,进一步提高了外汇资金归集能力。

2018年,财务公司全口径账户已达800余户。日均处理结算达千笔以上,尤其遇季末、年末等特殊时点,日结算少则五六千笔,多则八九千笔。在繁忙的工作日里,财务公司结算业务部的电话总是响个不停,尤其是在月末、季末、年末等重要时点,电话接二连三、应接不暇。每到这种时刻,结算部人员总能够细致耐心地解答客户提出的各种问题,及时处理客户的各种需求。哪怕已经是下班时间,甚至在系统自动接收时间之外,只要客户提出要求,他们也会想方设法帮助客户上收资金,进行款项支付或者归还贷款等操作,避免因款项迟付或贷款逾期给客户造成不良影响。特别在月末,结算部人员经常要等到客户资金到达当地收入账户后,再手工收入到客户在公司的账户,“披星戴月”回家早已成了家常便饭。

今年以来,财务公司已经构建起以资金集中管理、预算管控和集中支付为核心,以先进、集成、高效的ERP系统为基础,以安全、快捷的财银直联、财企直联为手段的综合性资金管理和结算服务系统,以“零差错”稳健运行,在华能集团的资金集中管理过程中发挥着资金归集平台和资金结算平台的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40年,财务公司有幸与这一伟大进程同行,紧跟时代脚步,财务公司为华能集团的可持续发展和国际化进程提供着最优的金融服务。31年来,财务公司的成长和壮大,凝聚着华能集团的亲切关怀、凝聚着系统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凝聚着全体华能财务人的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31年是一个里程碑,它将激励华能财务人站在一个更高、更新的起点上,更好、更快的朝着目标阔步前进。

相关阅读:华能资本公司:金融板块半卅耕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华能财务公司查看更多>煤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