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追风逐日踏歌行——沽源新能源发展纪实

2018-12-12 09:47来源:河北华电沽源风电有限公司关键词:风电企业风电场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古时候的张家口为塞外重镇、也是兵家必争之地,风沙漫漫、圆日如盘;现如今的张家口为新能源根据地,山清水秀、风机耸立、共有70多家能源企业,近百个风光电场。河北华电沽源风电有限公司用近十载的光阴开拓出协同“京津冀”绿色发展的新能源之路,秉持华电价值思维理念,奏响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新时代乐章。

2009年,张家口地区风电开发建设正式拉开序幕,当年5月,沽源一期10.05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工建设。地域广、地形复杂、施工周期短、气候恶劣等困难迎风而来,让刚刚步入新能源行业的前期工作者着实“挠头”。但是凭借着专啃硬骨头的干劲,这群人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拿下一张又一张的协议,在12月25日实现了首台风机并网发电,成为张家口“首个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中第一个投产的风电项目,同时也开创了10万千瓦风电工程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先河。乘势而上,沽源二期、三期、康保一期风电项目也均先于同批次项目投产。

2011年初的时候风机大面积脱网,导致电网公司暂停了各风电项目并网意向性文件的办理,眼看沽源二期、三期百余台风机很快就要立起来,但核准形势十分严峻。该公司规划发展部几名员工在电网公司附近住了一个月,最后在电网公司解禁项目前期审批工作后,办理了沽源二期、沽源三期并网函。

“跑前期,首先要了解项目及风电场现场情况,熟悉前期工作的流程以及最终需要取得的批复文件。在项目核准方面,要关注省、市、县对企业项目核准的具体要求和实时状态,和政府人员进行沟通,了解具体情况,和咨询公司、设计院保持沟通,紧盯各个报告编制和批复的进展情况,尽量在计划日期之内完成工作。前期工作很锻炼人的沟通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说来三言两语,很简单,但是难度和艰辛是行外人不懂的,但也让我们成为了抗挫能力最强的人,我们坚信无数次的尝试,终会有转机。现在回过头来看看,很多之前不太可能做到的事情后来我们都做到了。”沽源公司规划发展部主任孙磊详细地给笔者介绍风电项目一波三折的发展,在他们“不等不靠不松劲、越挫越勇越勤奋”的努力下,终于峰回路转。2016年5月3日国家能源局以“国能新能〔2016〕103号”文,批复张家口地区风电基地三期规划,该公司8个项目共计95万千瓦容量列入规划中。2007国家发改委即在该地区规划了第一个百万千万风电基地,2009年又进行了第二期百万千瓦风电基地的规划,本次规划为第三期风电基地规划,总规模为683万千瓦,近四十家企业,64个项目激烈竞争,沽源风电抢抓机遇,一举夺得占总规模的13.9%的容量,正式开启了新能源发展 “蓝色新征程”。

“有时候立测风塔的时候我们要徒步爬上坡度在六七十度的山顶,有时候去村里挨家挨户地讲政策,一天要跑4到5个村庄。磨破了脚板,说破了嘴啊!抢资源、抓项目、一年下来,行程在十几万公里以上。所以我们前期人的日子不是跟媳妇儿过的,而是跟车一起过的。”该公司负责前期工作的副总经济师黄广滨这样说道。公司员工很少能见到他,家里基本也是逢年过节的时候才能见到,每年回家的天数完全可以用两只手数的过来。他在张家口、北京、石家庄、承德之间的高速上,在各设计院的办公室里,在各级政府及各级职能部门中,唯独不在自己的家中。

截至目前,沽源公司以电兴业,新能引领,投产装机容量93.85万千瓦,其中风电84.45万千瓦,光伏9.4万千瓦;康保小英图、康保卧虎石核准在建34.95万千瓦,康保十棚一期、塞北一期、西胡同二期、万全北新屯核准待建45万千瓦;储备风光项目资源240万千瓦,涵盖沽源、康保、塞北、尚义、万全、赤城、隆化等区县。丰宁项目作为首批全国218个县级粪污治理重点支撑项目,投产后可获得国家农业部1300万的专项补贴资金。

“踏平坎坷成大道,走罢艰险又出发。”沽源公司连续多年超额完成利润目标,新能源绿色发展之路愈走愈宽。今天的沽源公司正处在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沽源公司全员坚守初心、团结协作,乘长风破万里浪,追风逐日踏歌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企业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