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阿夏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唯一水电站:旺藏水电站拆除工作启动

2018-12-12 11:16来源:微观迭部等关键词:水电站水电甘肃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甘肃省林业厅关于转发《全省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自查整改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林护函〔2017〕121号)精神及要求,迭部林业局和甘肃省阿夏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对阿夏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自查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成立了自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强有力的技术人员全面摸排清理阿夏自然保护区内的违法违规建设项目,规范自然保护区建设项目审查审批。在摸排中发现旺藏水电站属阿夏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的唯一一座水电站,按照自然保护区条例、物权法的相关规定,旺藏水电站属于补偿式退出项目。

(来源:微观迭部、甘南微生活)

2018年12月10日,旺藏水电站拆除工作拉开了帷幕。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发电厂房围墙夷为平地。参加旺藏水电站拆除工作的领导及单位有迭部县副县长杨土生、王海青,阿夏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广诚,迭部林业局副局长王建国,迭部县水务水电局、农牧林业局、国土局、安监局、经信局、森林公安局、消防大队、旺藏镇党委政府、阿夏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旺藏保护站等负责人及县新闻媒体等单位。迭部林业局森林消防中队、旺藏林场应急督查队人员协助此次拆除工作。

据悉,旺藏水电站始建于1980年,电站厂房及渠道占地面积4954.5平方米,折合7.43亩,原系旺藏乡人民政府自备电源,属旺藏乡人民政府集体企业。2006年11月9日迭部县人民政府将旺藏水电站产权转让给陇南个体户赵向红。2008年进行了扩容改造,由2×200千瓦改为2×250千瓦机组。现由旺藏村11户村民具体经营。

在拆除现场,县政府副县长杨土生、王海青对下一步拆除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各工作小组要严格按照《甘肃白龙江阿夏省级自然保护区内旺藏水电站拆除方案》切实履行各自职能,依法有序推进拆除工作,确保在12月20日前全面完成拆除任务。

二是阿夏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县水电局、县安监局要做好拆除期间的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三是阿夏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县水电局要专门指派工作人员现场监督拆除工作,为拆除工作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和处理意见,严防水电站拆除对生态环境造成二次破坏。

四是在国家政策的允许范围内,旺藏镇政府要加大对参股群众的产业扶持力度,并建议迭部林业局在选聘生态护林员、公益性岗位等方面,优先考虑旺藏水电站参股群众,解决好参股群众的就业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