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世界水电史上的丰碑: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二滩水电站发电20周年

2018-12-13 09:14来源:中国电建关键词:水电站水轮发电机组水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回望改革开放40年壮阔的历程,一个个中国奇迹随之产生,中国水电事业的飞跃发展无疑是其中之一。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具有影响力的水电工程,无须多言,雅砻江二滩的名字会第一时间出现在人们的头脑中。

2018年,正好是二滩工程首台机组发电20周年。特以此文以记之,追忆那些年代的人与事。

感受二滩分量

二滩水电站,被国外同行誉为中国20世纪内建成投产的最优秀水利工程,它标志着中国水电事业发展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其辉煌的成功和留给我们的启示,是中华民族的巨大财富。

在当时,33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和55万千瓦的单机容量均雄居国内水电站之首;240米双曲拱坝为中国第一高坝,在世界同类型高坝中居第三位;双曲拱坝的坝顶长度和坝身泄洪量为世界之最;大坝能够承受980万吨的水压力,也为世界之最;被称为“世界第一洞”的两个大断面导流隧洞高23米,宽17.5米。

在水电人眼中,雅砻江是大自然馈赠给中华民族天然的能源宝库。在1500多公里的奔流中,雅砻江落差竟高达3000多米,可开发的水力资源达2200万千瓦。

追寻二滩水电站论证和设计脚步,看一看当时的成都院人克服了怎样的艰难险阻,才走在了水电设计的前列;又取得了哪些骄人的成绩,奠定了中国水电设计的地位;她的成功设计,对小湾、溪洛渡、白鹤滩等一大批特大型水电站的设计产生了怎样的深刻影响?

再度触摸那段艰难岁月,我们更能感受到成都院人的梦想与追求的分量。

寻找二滩密码

1956年初夏,共和国“一五”规划进行到第四个年头,为适应大西南水电建设的发展需要,成都院适时组织了一支普查队率先来到四川西部这荒无人烟的崇山峻岭,悬崖峭壁之中。雅砻江就发育在这块奇异的大地上,天生具有奔腾呼啸的性格。进入雅砻江中游,地形切割越来越深,河谷越来越窄,江水如飞箭离弦。江中,险滩连绵,礁石林立,浪花四溅,滔声如雷,但是,它没有难住来这里从事普查的工作人员。他们抱着与天斗与地斗,以苦为乐,以苦为荣,知难而进的大无畏精神。

为了尽快寻找打开能源宝库大门的“密码”,时隔两年,在1958年4月夏初,成都院又开始了雅砻江的勘查工作,着重在下游河段做了大量艰苦工作,终于在1958年7月2日第一次发现二滩,使二滩这颗明珠,第一次露出了熠熠光芒。

随后,成都院在1965年查勘了二滩坝址。从1972年11月起,一支又一支规划、勘探和设计队伍走进了这条深深的河谷,全面开展了二滩水电站的规划和设计工作。

1972年,原院党委书记刘显辉带领300人的勘测设计队伍,来到了二滩,在坝址附近的阿布郎当沟安营扎寨。这么壮观的队伍,在中国水电设计史上也是极为罕见的。阿布郎当,在彝族语当中是没人去的地方。没有住房,他们自己动手用竹席围起油毛毡棚,用作住宿和办公。晴天闷热难忍,雨天断炊断粮。

1987年,国务院正式批准建设二滩水电站。从发现到被批准,这30年间,数以千计的水文、测量、地质勘探、设计和科研工作者在雅砻江两岸和崇山峻岭中留下了深深的足迹,终于在二滩找到了打开雅砻江能源宝库的钥匙。以刘显辉为代表的老一代成都院人,远见卓识,执着追求,为二滩忘我工作;他们不为名誉、地位和金钱,孜孜不倦地为二滩电站当好奠基石。

夯实二滩基础

在二滩水电站展览中心的陈列馆,有一张图片特别引人注目。画面中,一群勘测设计人员在江边记录着忙碌着,神情专注,头顶上是火红的太阳。

历史不会忘记这些在深山峡谷中坚定跋涉的开拓者。今天,二滩巨大的效益和盐边新县城可喜的面貌昭示着前辈们的努力没有白费。今天的中国水电能有如此辉煌的成绩,与前辈们的奉献与报国情怀是分不开的。

陈列馆四周格外宁静,抬头回望大坝,犹显庄严而奇伟。思绪飘扬,当时的情景浮现眼前,建设者们最宝贵的青春已铸进了雄伟的坝体,他们的生命和大坝一起历经了岁月沧桑,而论证建坝时的艰辛在从遥远的时光中向我们走来。

有一个现在还不断引用的故事,无不说明了一项具有开创意义工程的艰辛和不易。

当时有专家根据卫星图片,认为二滩坝址正好坐落在一个巨大的顺河断层上。如果是这样,这里就无法作为一个大型电站的坝址。在成都院总工领导下,当时还不到40岁的地质专家刘克远(后获评全国勘察大师)率领勘测设计人员,经过无数次的实地勘测与资料分析、论证,否定了“顺河断层”之说。

人们不会忘记,正是他们,在这条宽500多米、长1000多米、深400多米的峡谷里设计了当时亚洲第一的水电大坝、世界第四大的地下厂房和世界第一的水工导流隧洞。

人们更不会忘记,为二滩献出生命的第一任设计总工程师、原成都院副总工程师殷开忠同志。1983年4月,刚刚绘成二滩水电站可行性设计蓝图的殷开忠陪同我国著名水利专家张光斗前往工地考察,突然,一块小脸盆般大的流石从公路上方的悬崖上飞滚而下。飞石击破车窗,猛击在殷开忠的腹部,使其顿时失去了知觉。当汽车急驶至医院时,殷开忠已经合上了双眼,永远离开了他所热爱的二滩和战友们。

噩耗传到北京,曾经五次听取殷开忠汇报二滩设计的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同志十分痛惜,跺脚长叹:“天公实在不公!天公实在不公!”并亲笔手书李白《哭晁卿衡》诗句“明月不归沉碧海,白云愁色满苍梧”,寄托自己的哀思。

火红的攀枝花凋谢了,灿若云霞的凤凰树花又开放了,王洪炎、蒋正超、张超然、程志华接过殷开忠留下的设计重担,他们和殷开忠一样,以高度的事业心,顽强的毅力和坚定的决心,在二滩勘测设计这条通向高峰的艰难跑道上,不知疲倦地奔跑着,将生命的色彩融进了奔腾不息的雅砻江。

创造二滩奇迹

二滩,凝聚了无数建设者的心血和汗水,才能成为屹立于世纪之交的不朽丰碑。

1986年,二滩水电站的初步设计顺利通过国家计委审查。潘家铮、张光斗两位著名专家,对二滩初步设计的质量和深度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获得了权威的肯定,成都院人并没有忘乎所以。时任成都院副院长、分管二滩工作的高安泽和总工程师王洪炎,脑海里一直思索着一个问题:二滩电站的初步设计能不能进一步优化?又该从何处下手?在高安泽等人身上,中国知识分子最可敬的地方一一体现,他们往往站在国家和人民的高度思考问题。他们组织技术人员攻关,取得了充分的科学依据,得到了专家的支持和鼓励。拱坝体型等多项优化,对二滩的投资和建设工期,产生了重大影响。

1991年9月,二滩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1998年5月,大坝下闸蓄水。

1998年6月,一座雄伟的高240米的抛物线双曲拱坝矗立在雅砻江上。

1998年8月18日,第一台机组建成投产;1999年9月,首台国产55万千瓦特大型水轮发电机组正式并网发电,为国庆5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1999年12月,电站最后一台机组并网成功。至此,我国20世纪内建成的最大水电能源项目——二滩水电站全部投产。

亿万年来一直桀骜不驯的雅砻江水已变成强大的电流输向千家万户。

二滩的每个时间点,每项记录都无不令人兴奋。之所以能够高质量、高速度、高效率地建成,离不开成都院高水平的勘测研究、设计论证、监理咨询,三者结成一体,是成功建成二滩之关键所在。

二滩水电站,成为二十世纪中国利用世界银行贷款、采用国际招投标、现代企业管理方式建成发电的最大水电站。经过二滩水电站的建设,成都院的技术水平、管理水平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监理咨询业务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国际知名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编制的二滩招标文件成为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在东南亚的范本。

正如潘家铮所言,这座共和国水电建设史上新的里程碑将骄傲地向世界宣告:中国人有能力去建设我们需要修建的电站,按照我们的需要修建。

壮大二滩基因

荣誉纷至沓来。在1998年,二滩水电站被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评选为中国科技发展十大科技新闻项目,居第六位。二滩水电站设计荣获全国第十届优秀工程设计金奖,勘察问鼎全国第八届优秀工程勘察金奖和首批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奖。

两院院士张光斗曾给时任成都院院长胡敦渝的信中,对成都院勘测设计工作给予了这样的评价:成都院完成了高质量的地质勘测和试验研究工作,做了高水平的设计和优化工作,进行了精心的监理工作,是二滩水电站的奠基者。勘测设计研究这个世界前列的高240米的双曲薄拱坝和330万千瓦的地下厂房,主要靠本国的技术力量,表明我国已有了世界一流的设计机构,同时成长了一批一流的工程师,值得庆贺和高兴。

在水力资源丰富的大江上建设世界一流的水电站,这是中国水电建设者的梦想和追求,把梦想变为光荣和现实,成都院用了40多年。一座记载着他们业绩的丰碑第一次在祖国的大江上高高耸立。

二滩的成功建成,为小湾、锦屏一级等国内特高拱坝的启动建设带来了曙光,也形成了可以参照的“二滩模式”——国内薄拱坝的设计和枢纽布局,几乎都是二滩的复制或者在此基础上的进一步改进。二滩造就了一大批人才,也奠定了成都院水电设计的领先地位,为后来溪洛渡、锦屏、瀑布沟、大岗山等特大型电站的设计做好了技术储备。

正是因为有了老一代成都院人的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无私奉献,才有了今天的成都院;也正是因为有了成都院几代人的薪火传承,几代人的精神传承,才有今天 “二次创业”的梦想和不竭动力。

追梦人前进脚步不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水轮发电机组查看更多>水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