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陕西首台百万千瓦机组正式投产发电

2018-12-13 13:41来源:横电简讯作者:王学东关键词:火电项目煤电一体化陕西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3日10时16分,随着榆林市副市长马洪潮的一声庄严宣布:榆能横山煤电一体化发电工程#2机组一次性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并移交生产,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陕西省首台百万机组正式投产发电!

同时,该项目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输电通道“榆横—山东潍坊1000kV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三个配套电源点中首个投产发电的项目,也是全球首台投产并采用“三塔合一”技术的百万千瓦机组项目。

#2机组在满负荷试运期间主辅设备运行安全稳定,自动、仪表、保护投入率均为100%,汽水品质合格率100%;汽轮机轴振、瓦振及真空严密性、发电机漏氢等机组各项性能指标优良;环保排放指标、各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均达到或优于设计值,实现了百万千瓦机组近零排放的目标。#2机组在168小时试运期间,累计发电量1.66亿千瓦·时,平均负荷985.7兆瓦,负荷率98.57%。

三年多来,在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榆能集团的正确领导下,榆能横山煤电公司携手山东电建三公司、西北电力设计院、西北电建监理、东方 电气集团、上海调试所、上海电建公司、安徽电建二公司、宁夏电建、武汉光谷、龙净环保等各参建单位,充分发扬“千载难逢、千山万水、千言万语、千方百计、千锤百炼、千辛万苦”六千精神,攻坚克难、顽强拼搏,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

在此期间克服了由于国家煤电政策调控导致项目主辅设备供货滞后的严重困难,高效合理组织施工、监理、设计、调试单位和设备厂家,最大程度利用行业资源和技术支持,工程和调试质量得到了质监总站的高度评价,化学制水、DCS受电、厂用受电、锅炉水压、锅炉酸洗、汽机扣盖、锅炉吹管、汽机冲转、并网发电和168满负荷试运十个重大节点均一次成功,目前累计获得QC、工法、科技创新等省部级奖项达19项。

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气候严寒恶劣的条件下,连续跨越3个冬施工期,历经900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后,他们共同创造了北方地区百万空冷机组建设来之不易的优异成绩!

榆能横山煤电一体化发电工程位于榆林市横山区波罗镇,由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榆林市横山区地方共同出资组建,双方分别占股80%、20%。项目一期工程规划建设2×1000MW高效超超临界间接空冷燃煤机组,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50亿元。

一期工程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发电利用小时为5000小时,年耗煤量约407万吨,年发电量100亿千瓦时,实现年产值30亿元。该项目是榆能集团组建以来投资建设的最大项目,对于榆能集团“二次创业”和产业的转型升级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榆能横山煤电项目设计始终贯穿节能环保理念,主机采用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高参数大容量间接空冷机组,同步建设工艺先进的脱硫脱硝装置,大气污染物按照“近零排放”设计。同时,项目建设采用了“三塔合一”、中高硫煤燃烧利用、大功率等离子点火等先进技术。

下一步,榆能横山煤电公司将以#2机组投产发电为新的起点,全力保障#2机组安全、高效、长周期稳定经济运行。同时按计划全力推进#1机组安装调试进度,力争早日实现机组双投目标,持续稳定提供绿色环保电能,最大限度发挥投产机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做强做大榆能集团电力事业,推进榆林市建设国家煤电基地和推动陕北革命老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三塔合一”即间冷塔、脱硫塔、烟囱。“三塔合一”技术是将脱硫塔建设在间冷塔中央,烟囱建设在脱硫塔上面,利用196米高的间冷塔承担污染物排放烟囱。本项目采用间接空冷技术,每年可节约用水近500万吨,有效地降低了电厂耗水指标,节约了陕北地区宝贵的水资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项目查看更多>煤电一体化查看更多>陕西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