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国网、大唐“一把手”就位 能源央企缘何频现人事调整?

2018-12-14 08:25来源:角马能源作者:严凯关键词:大唐集团能源央企发电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央企再现人事变动。

(来源:微信公众号“角马能源”ID:JM_energy 作者:严凯)

12月13日上午,国家电网和大唐集团分别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组部有关负责人在会上宣布了“一把手”的人事任命。

其中,寇伟担任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陈飞虎担任大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在补空“一把手”之前,二人均系所在公司总经理。

据不完全统计,随着寇伟、陈飞虎二人升任,能源央企“一把手”基本补全。但随之而来的是,至少七家能源央企“二把手”出现空缺。

“一把手”补全

11月15日,国家电网原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调任华能集团担任“一把手”,此后该职位空缺近一月。时任总经理的寇伟被认为是最佳接任人选。

资料显示,寇伟出生于1961年10月,毕业于云南工学院热能动力专业,后获华中科技大学控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他的职业生涯从未离开过电力、电网系统,起步于云南,曾任云南省阳宗海发电厂车间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还曾担任过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寇伟于2016年7月空降国家电网,担任总经理。在此之前,他曾担任过华能集团总工程师,副总经理等职。

在被正式任命为国家电网董事长之前,12月12日,寇伟以总经理身份带领国家电网领导班子集体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执掌国网后,摆在寇伟面前的是特高压推进难题。特高压是国网前面两任董事长刘振亚和舒印彪在任时力主的系统工程,但多年来特高压争议不断。

在业内看来,寇伟对特高压亦持支持态度。在担任总经理期间,他分别去天津、山东、湖南等地针对特高压进行了调研。

相比寇伟,陈飞虎在大唐总经理的位置上等待了4个月。今年8月3日,原董事长陈进行因到龄退休,此后“一把手”位置一直处于空缺状态。

两年前,陈飞虎空降大唐集团,接替到龄退休的原总经理王野平。这之前,他曾担任国电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资料显示,陈飞虎出生于196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专业,曾担任电力部经济调节与国有资产监督司副司长。

之后,他曾在原国家电力公司先后担任财务与资产经营部副主任,总经理工作部副主任、主任兼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总经济师。

2002年,按照“厂网分开、竞价上网,打破垄断,引入竞争”的宗旨,随着《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即国务院5号文件)的推进,原国家电力公司被拆分重组为11家新公司,包括现在的五大发电集团和两大电网集团。

拆分后,陈飞虎先后担任华电集团副总经理、华电能源股份董事长、国电集团总经理等职务。

此次,国网和大唐的人事调整将近期能源央企频繁的人事变动推向了高潮。

随着寇伟和陈飞虎的就任,包括“三桶油”、五大发电集团和两大电网集团在内的能源央企“一把手”均已就位。

但随着多位“二把手”补位,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七家能源央企出现总经理职位空缺的状态。

这七家能源央企分别是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东方 电气。

其中,中石化和华能的总经理职位空缺时间最长,达5个月。

戴厚良在今年7月份升任中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后,总经理一职空缺至今;华能集团原总经理黄永达于今年7月退休后,该职位亦空缺至今。

连锁反应

近年来,能源央企,尤其是电力央企频繁的人事变动,被外界认为是深化改革、整合重组的前奏。

今年1月,在国资委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针对继续推进央企重组整合工作表示,要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央企战略性重组。

4月21日,在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中,国资委研究中心发布《2018中国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报告》指出,2018年中央企业将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

近两年,关于电力央企的合并传言四起,但均未获官方证实。包括华能、华电、大唐、中煤、三峡集团等都曾成为传言中的“主角”。

最近的一则传言是,大唐和华电合并。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两家电力央企在业务上同质化严重,缺乏互补性,合并可能性不大。

事实上,能源央企近期频繁的人事变动,或许是由近两年出现的高管“退休潮”所引起的连锁反应。

按照中组部和国资委的规定,原则上,央企领导班子成员退休年龄为60岁,根据情况可放宽至63岁。

今年以来,至少有七位能源央企“一把手”到龄退休,分别是:国家电投原董事长王炳华、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大唐集团董事长陈进行、南方电网董事长李庆奎、三峡集团董事长卢纯、华电集团董事长赵建国、华能集团董事长曹培玺。

此外,黄永达、刘健分别是在华能集团总经理和中海油总经理的职务上退休。

此外,按年龄推算,在未来1-3年内,仍有一些能源央企“一把手”将到龄退休。例如,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乔保平、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哈电集团董事长斯泽夫、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等。

到龄退休后,部分“前高管”会被返聘,担任央企外部董事,身份也由过去的“将帅”变为“谋士”。凭借丰富的从业经验,这些退休干部仍是中国推进央企深化改革的重要智囊。

引入外部董事是2004年央企推行董事会改革的核心内容,通过选派代表出资人利益的外部董事,改善董事会组成结构。

目前,外部董事主要由退休央企高管、高校学者、法律和会计界专业人士组成。

例如,中国节能集团原党委书记、副董事长陈津恩退休后被聘为中国建材集团外部董事;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原董事长杨继学退休后,相继被聘为中国轻工集团外部董事和国电集团公司外部董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集团查看更多>能源央企查看更多>发电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