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中国火电史的“教科书”:邹县电厂

2018-12-14 08:42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许盼 石鲁香等关键词:火电企业火电机组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11月13日,国家博物馆一张火力发电厂的航拍图吸引了人们的注意。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力圈”ID:PowerClub_CN 作者:许盼 石鲁香 马桂红 姜帅)

图片上8台大容量机组依次排列,高耸的凉水塔蒸汽氤氲,以大气磅礴的构图清晰展现了中国火电40年发展脉络和成长轨迹。

这张图片就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从山东省第一台30万千瓦、60万千瓦火电机组到全国单机容量最大的100万千瓦火电机组,邹县电厂一路“与最好同行”,成为中国电力改革的时代标杆。

国家博物馆展示的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航拍图。

30万机组起步

1978年,山东省发电装机总容量292.61万千瓦,严重缺电的鲁西南地区经济发展落后,可以用一穷二白来形容。

1983年10月1日,伴随着共和国轰鸣的礼炮声,国家“七五”到“八五”重点建设项目、山东省首台30万千瓦机组在邹县开工兴建。

老厂长成洪源说:“作为这么一个重要工程,从国务院总理到省市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山东省真的把我们这个工程作为‘天字第一号’工程。大家都憋了一股子劲,就是怎么样把我们这个厂搞成最好的、最大的电厂。”

一二期工程4台机组,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时任水电部部长李鹏曾3次到厂视察指导。1985年12月12日,第一台30万千瓦国产机组正式投产发电。

随后于1989年圆满完成了4台30万千瓦国产机组的建设任务,邹县电厂以120万千瓦的装机总容量一跃成为山东省最大的火力发电厂。

1986年7月16日,邹县电厂1号浓缩机突然发生故障,如果不及时修复,就会造成停机事故。1号机组可是当时山东电网的主力机组,情急之下,在场的老厂长率先跳进冰冷的浓缩池,带领职工用身体搅拌灰浆。在pH值达12以上的灰浆中,“电力铁人”们不顾碱水烧身,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换来了机组的安全,换来了电网的稳定。

60万机组发展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催生了电力工业“加速度”,火电企业像雨后春笋般快速涌现,乘着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春风,1993年,邹县电厂两台世行贷款60万千瓦引进机组开始动工。

1997年,两台机组实现“一年双投”,邹县电厂以装机容量240万千瓦的气魄,成为中国最大的火力发电厂。

1998年被授予首批“全国一流火力发电厂”称号。

百万机组称雄

2002年底,五大发电集团应运而生,邹县电厂归属中国华电集团

华电决定在邹县电厂建设全国首批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

2005年1月15日,“邹四工程”第一方混凝土的浇注,两台100万机组作为国家引进技术国产化的依托工程,被列为国家“863”项目和“十一五”重点工程。

两台百万机组分别于2006年、2007年顺利投产发电。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闻讯后专门做出重要批示:“得知华电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投产,谨致祝贺。要积累经验,继续努力,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至此,集30万、60万、100万3个等级机组于一身的邹县电厂,装机总容量达454万千瓦,成为展现改革开放40年中国火电机组发展历史的一本活的“教科书”。

以上内容来源:中国电力报,内容有删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企业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