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评论正文

中国南方电网计划部副主任王志勇:风电发展仍需科学谋划

2018-12-14 08:46来源:人民政协网作者:王珊 王菡娟关键词:广东风电风电发展风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计划部副主任王志勇在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圆桌会上表示,大规模风电发展将对电力系统带来全新挑战,需科学谋划、统筹推进。

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日益成熟、成本不断降低,逐渐成为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的重要选择。过去十年,世界风电装机增长近4倍,可再生能源成为新增装机的主要构成。开发利用风电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支撑,是缓解资源环境压力、促进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发展的有效手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

据王志勇介绍,南方区域陆上风能资源整体属于Ⅳ类风资源区,集中连片开发资源较少、以分散式开发为主,陆上风电技术可开发容量约6000万千瓦,风能资源以云南最优越,其次是广东、广西和贵州,海南相对贫乏。海上风能资源比较丰富,根据资料测算占全国海上风能资源的10%左右。

广东今年修编了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17-2030),明确全省规划海上风电场址23个,总装机容量6685万千瓦,80%集中在粤东沿海,计划2020年开工1200万千瓦,其中建成投产200万千瓦;2030年投产约3000万千瓦,整体由近海浅水区向深水区,由西向东推进。

资料显示,南方电网统调风电装机1850万千瓦,占统调电源装机的6.4%;发电量近400亿千瓦时,占统调发电量的4%左右,占系统比重还相对有限。

王志勇表示,“我们也注意到,在三北地区随着风电的规模化发展,受风电开发与消纳市场不匹配、电力系统调节能力不足等因素影响,弃风问题较为突出,新疆、甘肃等地区2017年弃风率在30%左右,影响了风电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为此,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清洁能源消纳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年)》《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2020年全国风电平均利用率力争达到95%左右,基本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问题。

王志勇认为,大规模风电发展将对电力系统带来全新挑战,需科学谋划、统筹推进。

王志勇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一是建议有序推进风电开发。充分考虑风电设备制造及施工技术进步、用能成本影响、系统消纳条件等因素,有序推进风电开发,更好促进能源转型、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建议促进风电的合理消纳。以全社会资源配置最优为目标,按照95%电量消纳率的要求,统一规划、统筹建设风电输电通道及配套调峰电源,并利用风火打捆等方式提高通道利用率。

三是建议完善风电开发机制。结合电力市场化改革,深化调峰调频等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推动火电灵活性改造、风电同步配套储能等应用试点,提高系统调节能力,更好满足未来能源转型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广东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发展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