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从白手起家到中国智造 40年 说央企国之重器

2018-12-14 08:49来源:国资委网站关键词:燃气轮机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4、宝钢高等级汽车板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宝钢高等级汽车板品种、生产及使用技术的研究》荣获200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随着不断发展,宝钢成为世界上唯一能够同时批量生产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先进高强钢的钢铁企业,实现了超高强钢产品在世界范围内的领先地位。

时间:2006年

来源:中国宝武

15、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全长1956公里,全线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最高处的唐古拉山口5072米,是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铁路。青藏铁路建设中克服了千里冻土、高寒缺氧等世界难题,同时保护了脆弱的生态环境,创造了铁路运输史上的多项纪录。

时间:2006年7月

地点:中国中铁

16、中国首架自主知识产权新支线飞机总装下线

2007年12月21日,中国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支线飞机ARJ21-700在上海飞机制造厂总装下线。这标志着我国重大自主创新工程ARJ21飞机的研制工作全面完成,中国飞机正式跻身世界民用客机行列。

时间:2007年12月

来源:中国商飞

17、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于2008年9月25日21时10分04秒988毫秒从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二号F火箭发射升空。神舟七号上载有三名宇航员,分别为翟志刚(指令长)、刘伯明和景海鹏。翟志刚出舱作业,刘伯明在轨道舱内协助,实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太空漫步。

时间:2008年9月

来源:航天科技

18、“东方红”跻身最先进拖拉机行列

2010年9月28日,中国一拖生产的中国首台动力换挡重型拖拉机——“东方红”2704型号拖拉机驶下总装线,标志着我国农业机械制造水平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时间:2010年9月

来源:国机集团

19、内蒙古杭东煤炭普查发现世界级铀矿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中煤地质集团公司承揽的内蒙古杭东煤炭普查项目,通过“煤铀兼探”获得煤炭资源量146亿吨,并发现世界级铀矿,结束了我国无世界级铀矿的历史。

时间:2010年10月

来源:中煤地质总局

20、CRH380A在京沪高铁运营试验

CRH380A高速动车组于2010年8月在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竣工下线。2010年12月3日,CRH380A在京沪高铁创造了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时速。

时间:2010年12月

来源:中国中车

21、电力天路

2011年7月24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电力天路”青藏联网工程国网公司的电力员工脚踏银线,行走在昆仑之巅,建设了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具挑战性的高原输变电工程——藏中联网工程。

时间:2011年7月

来源:国家电网

22、整装待发的天宫一号

天宫一号是中国首个目标飞行器和空间实验室,属载人航天器,于2011年9月29日21时16分03秒发射,此后曾分别与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对接。图为2011年9月20日,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器箭组合体垂直转运至塔架。

时间:2011年9月

来源:航天科技

23、世界最大蒸汽管干燥机组出厂

2011年9月20日,世界最大规格、年产400万吨的CTA/PTA蒸汽回转干燥机组在南京顺利出厂装船。这一大型干燥机组从研发、设计到制造,全部由中国化工天华化工机械及自动化研究设计院自主完成,填补了该领域国内大型装置关键设备的空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使石化产业的干燥设备采购成本降低50%。

时间:2011年9月

来源:中国化工

24、国内第一座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交付

“海洋石油981”是中国第一座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甲板面积相当于一个足球场大小,能够满足南海恶劣海况及国际主流海域作业需求,填补了我国在深水油气开发装备设计和建造领域的空白,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军深水海洋油气开发。

时间:2011年12月

来源:中船集团

25、中国第一条8"硅片生产线、12"硅片中试生产线建成

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建成中国第一条8"硅片生产线、12"硅片中试生产线。图为单晶与硅片。

时间:2012年3月

来源:有研集团

26、“蛟龙”号再创下潜世界纪录

2012年6月27日,由中船重工第七〇二研究所牵头自主研制的我国首台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进行第五次深海下潜,深度达7062米,并完成多种深海作业,再次创造世界同类载人潜水器下潜纪录,使我国深海科学考察能覆盖全球99.8%海洋面积。

时间:2012年6月

来源:中船重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轮机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