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从白手起家到中国智造 40年 说央企国之重器

2018-12-14 08:49来源:国资委网站关键词:燃气轮机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辉煌四十年

奋进新时代

40年改革开放

深刻改变了中国

同样影响着世界

今天,我们从一条轮胎讲起

看央企国之重器!

1、第一条巨型无内胎工程轮胎实验成功

我国第一条30.00-51巨型无内胎工程轮胎在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原河南轮胎厂)实验成功,填补了当时这一领域的技术空白。

时间:1978年12月

来源:中国化工

2、干出我们自己的争气片

1980年,由北京航空材料研究所负责的安-24、伊尔-18、伊尔-62和波音707飞机的摩擦材料和刹车盘片先后研制成功,并全部一次试飞成功。国产刹车盘不仅替代了进口产品,而且性能优异,其中安-24飞机国产刹车盘的使用寿命比苏制的长两倍以上。

左图:研究人员一起查看飞机刹车盘。

右图:用自行研制摩擦材料制作的飞机刹车片盘副。

时间:1980年

来源:中国航发

3、中国首次潜艇导弹核试验成功

1982年10月12日,潜地导弹发射成功,是我国核武器科技、潜艇、及导弹科技事业的重大成就,极大地增强了我国的国防实力。

时间:1982年10月

来源:中核集团、航天科技、航天科工

4、中国环流器一号顺利启动

中核集团所属西南物理研究院受控热核聚变实验装置——中国环流器一号1984年9月21日顺利启动。1985年11月16日,中国环流器一号通过国家验收。该装置是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的首个处于国际中等规模的托卡马克装置,是我国受控核聚变能源开发的里程碑。

时间:1984年9月

来源:中核集团

5、我国第一台国产化大功率液压前应采煤机

MG300-W采煤机是上海煤科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自主开发研制的我国第一台大功率液压前应采煤机,该机型是在消化吸收国外采煤机和我国多年研制采煤机的经验基础上设计出的,所有元部件全部实现国产化。

时间:1985年

来源:中国煤炭科工

6、三峡工程成功实现大江截流

1997年11月8日下午3时30分,随着最后一车石料倾入江中,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成功实现大江截流。三峡工程大江截流创造了截流流量每秒8480-11600立方米、水深60米,戗堤进占24小时抛投强度19.4万立方米等多项世界纪录。大江截流成功,标志着三峡工程一期工程顺利完成,并转入二期施工,是三峡工程第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胜利。

时间:1997年11月

来源:中国三峡集团

7、歼10首飞成功

1998年3月23日,中国第一种自主研制的第三代战斗机歼10首飞成功,实现了我国航空工业研制能力从第二代到第三代的历史性跨越。2003年该机交付部队领先试用,开创了我国军机研制史上的先河。

时间:1998年3月

来源:航空工业

8、神舟一号飞船返回舱开舱

神舟一号飞船是我国载人航天计划中发射的第一艘无人实验飞船。飞船于1999年11月20日凌晨6点30分在酒泉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11月21日凌晨3点41分顺利降落在内蒙古中部地区的着陆场。图为1999年11月24日,神舟一号飞船返回舱开舱。

时间:1999年11月

来源:航天科技

9、新型主战坦克亮相国庆50周年阅兵

1999年10月1日,国庆50周年阅兵式上,备受关注的新型主战坦克、重型反坦克导弹集中亮相,标志着我国自行研制新型坦克的作战性能和整体水平走向世界一流,装甲突击、火力压制、野战防空、机动作战及后勤保障能力取得长足进步,为遂行诸军种联合战役和登陆作战任务创造了条件。

时间:1999年10月

来源:兵器工业集团

10、中国首枚四级全固体运载火箭“开拓者一号”发射成功

2003年9月16日,中国首枚四级全固体运载火箭“开拓者一号”(KT-1)在山西省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进行发射试验。KT-1的发射成功,为我国商业航天发射、快速进入空间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也成为了世界上第三个能把卫星快速送入太空的国家。图为KT-1在航天科工总装厂完成出厂前调试。

时间:2003年9月

来源:航天科工

11、神舟五号发射升空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是“神舟”号系列飞船中的第五艘,是中国首次发射的载人航天飞行器。它于2003年10月15日9时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将航天员杨利伟及一面具有特殊意义的中国国旗送入太空。神舟五号飞船标志着中国成为前苏联(俄罗斯)和美国之后第三个将人类送上太空的国家。

时间:2003年10月

来源:航天科技

12、全球第一个TD-SCDMA商用终端的国际长途电话成功演示

2004年12月,全球第一个TD-SCDMA商用终端的国际长途电话成功演示。2000年5月,大唐电信集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被国际电联确立为世界三大3G通信标准之一,实现了近百年来我国电信业在国际标准领域“零”的突破。

时间:2004年12月

来源:中国信科

13、我国第一座商用重水堆核电站竣工

2005年9月22日,我国第一座商用重水堆核电站——秦山三期(重水堆)核电站工程通过国家竣工验收,推动了我国核电发展和大型引进工程的规范化管理能力的提升。

时间:2005年9月

来源:国家电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轮机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