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报道正文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召开1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全省燃煤机组基本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2018-12-14 10:04来源:山西环保发布关键词:超低排放燃煤机组山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12月13日上午10点,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18年12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省生态环境厅宣教中心主任王新力主持,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贺中伟向媒体通报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进展情况。

山西省各大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进展情况通报内容

根据省人民政府部署,从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在全省范围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现就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攻坚行动开展情况

省政府全面部署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后,各市迅速行动,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同步推进攻坚任务落实。截至目前,全省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18056家,完成清洁取暖改造86.45万户,淘汰燃煤锅炉4766台。全省燃煤机组基本完成超低排放改造,钢铁、化工、有色、水泥等重点行业企业特别排放限值改造率达93%,焦化企业特别排放限值改造率达50%。由交通运输厅、商务厅分别牵头负责的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治理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打击黑加油站点和非法加气站专项行动均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我们还积极主动应对重污染天气,秋冬防期间每日开展空气质量会商,发布空气质量预警日报和周报,做到早预警、早应对。进入11月份以来,全省多次出现大范围重污染过程,我们积极应对,省大气办按照预警从严、启动时间提前、应急措施升级、区域整体响应的原则,4次发布预警调度,各城市同步启动预警,区域联防联控,对降低污染峰值起到了积极作用。在以上各项工作中,我们将铁腕治污和精准治污统一起来,坚持环保倒逼不动摇,同时不搞一刀切。

二、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情况

秋冬季期间(10月1日到11月30日),尽管有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但经过全省不懈努力,环境空气质量主要指标保持了持续改善态势。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9%;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0.2%。长治、晋城、太原PM2.5平均浓度降幅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中分别位列前2、3、4位;吕梁PM2.5平均浓度降幅在汾渭平原中排名第1位。

11月重污染过程对环境空气质量也造成了一定影响,当月7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不同程度上升,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9.0%。提醒我们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刻不能懈怠,需要加倍努力。

从整体来看,2018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呈现加快改善态势。1月1日到11月30日,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0.7%;优良天数平均增加5天,重污染天数平均减少2天。6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均有下降,其中,PM2.5下降6.9%、PM10下降2.8%、SO2下降41.5%、NO2下降7.3%、CO下降17.2%、O3下降1.6%。从分市情况看,1-11月份综合指数排前三位的分别为大同、朔州、长治,排名后三位的城市依次为临汾、太原、晋城;改善幅度排名前三位的依次为长治、晋中、忻州,排名后三位的依次为大同、朔州、太原。

三、下一步措施

目前,全省已进入完成全年目标的冲刺阶段,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还在进行过程,将持续到明年3月底。根据与气象部门的会商预测,气象条件整体不利,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盯紧散煤清洁化替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施工和道路运输扬尘管控,盯紧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应急减排措施的落实,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抓好每一天空气质量的改善,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燃煤机组查看更多>山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