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风电行业获政策利好 运维服务智能化大势所趋

2018-12-17 09:19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关键词:风电运维智能风电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即风力发电,被视为是目前可再生能源中技术、开发条件最为成熟,商业化前景最受看好的电力细分领域之一,可利用风力发电机直接将风能转化为电能。不仅如此,风电清洁无污染,能够有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深受各国的高度重视。

风电行业获政策利好运维服务智能化大势所趋

业内专家表示,如果能够大规模推广风电建设,使用风力发电,那么就有利于缓解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保护生态环境。据世界能源委员会预测,当风电发电量达到2.6万亿kWh,每年可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15.6亿吨。

实际上,风电不仅可以发电、减排,而且还能用来开发旅游资源。由于风电机组大多位于海岸线或是高原、草原,自然景色较好,商业开发程度低,“洁白的风车”、“蔚蓝的大海”总是能够吸引到游客,从而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国家政策促进风电行业发展

一方面,风电项目建设利好重重,既能够产生经济效益,也能够产生社会效益;但是另一方面,如果无序、无度地开发风电资源,势必造成浪费、混乱。因此,为了促进风电行业的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予以支持和规范。

2017年5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指出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应按照“统筹效率、分步实施、本地平衡、就近消纳”的总体原则推进,注重因地制宜。

2018年,我国又相继发布了《2018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的通知》、《关于印发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保障风电行业稳步发展。

从政策可见,我国对于发展风电产业越发积极,资源倾斜力度不断加大,无论是项目建设还是标准制定都呈现良好势头。不过,由于风电行业发展快速、装机容量持续增长,运维工作也日益成为关注焦点。

智能化助力风电运维

风电机组的安全运行,需要运维服务的稳定保障。据专家预测,我国风电运维市场将迎来快速扩张,到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00亿元,市场前景可谓广阔。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风电行业发展时间较晚,运维服务还存在很多不足。

目前,我国风电运维体系还处于完善阶段,行业发展集中于检修和零部件供应等方面,对于运营期间的维护还有待加强。不仅如此,风电运维行业在技术、经验等方面也还较为欠缺,真正优秀的运维服务商比较缺乏。

为了解决风电运维发展中的各项挑战,业内企业正在积极推动“互联网+”进程,开启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加速向智能化、数字化方向迈进,以打造“智慧运维”模式,助力风电运维发展的大跨越,从而支撑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

实际上,在《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就曾明确提出,要推动技术自主创新和产业体系建设,其中就包括要掌握风电机组的智能诊断等技术。而在智能诊断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上,大数据是重要资源。

借助风电大数据,运维方可以快速获取故障信息以及预测未来可能发生的故障,并作出及时应对。当然,人工智能技术在风电运维中的应用也令人十分期待。总而言之,随着风电运维市场的快速增长,行业形势的风云变幻,智能化必将在运维服务升级中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查看更多>智能风电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