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电力行业用电量专题系列报告(1):用电拉动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助力2019年用电量稳增长

2018-12-17 10:22来源:信达证券作者:马步芳 郭荆璞关键词:用电量电力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长周期用电拉动新旧动能转换,第三产业与居民逐渐成为用电增长的支柱之一。长周期看,第三产业在1995 年后的拉动作用越来越明显,且增长稳定,且在2016 年以后,第二产业的拉动作用不断下探,第三产业则逆势上扬,二者对用电量的拉动作用不断接近,用电结构中的拉动作用不断平衡优化。

中周期看,第二产业与居民的增量贡献逐步加大。自2011 年以后第三产业与居民基本维持增速前两名。高速增长带动占比不断提高,用电量增长贡献率相应转变,第三产业与居民的贡献率则从20%提升到38%左右,第二产业的贡献率从2010 年的80%下降到2017 年的60%。

第二产业内部结构优化,四大高耗能拉动力度减弱。长周期看五年复合拉动率,2005 年前,第二产业的用电拉动主要依赖四大高耗能产业;但2006 年后,四大高耗能行业和非四大高耗能行业对全社会用电拉动的比重差在逐步缩小;2016 年开始,四大高耗能对全社会用电甚至出现负拉动,非四大高耗能产业成为主力,年均拉动全社会用电量约2.1ppt。

中周期看,四大高耗能产业对全社会用电量的新增电量贡献率从2010 年的34.8%下降到2017 年的18.1%,而第二产业中非四大高耗能产业对全社会用电量的新增电量贡献率从2010年的45.0%下降到2017 年的41.9%,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变,四大高耗能对全社会新增用电量的贡献逐步减弱。

传统与新兴双驾马车,驱动第三产业迎头而上。中周期看,传统第三产业如批发与零售受消费规模扩大与消费习惯的改变,高居电量拉动榜前五名。在非新兴第三产业中的其他部门由于用电基数的不断扩大,用电增量持续收窄,对全社会用电量的拉动率从2010 年的0.94ppt下降到2017 年的0.88ppt 的时候,租赁和商务服务、居民服务和其它服务业、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电信和其它信息传输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国际组织及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等6 个等六大新兴第三产业的拉动率增长稳健,逆势上扬,从2010 年的0.52ppt 增长到2017 年的0.55ppt。

生活水平提高,促进城镇与农村居民用电齐增长。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带动生活消费用电量不断提高。一方面,家电保有量不断提高;另一方面,电费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不断下降,人们对电费支出的敏感性下降,尽管用电量成本增长,但电费在居民支出中的比重仍呈现下降的趋势。

房地产、电力及气温是导致2018 年用电增速超预期的三大驱动力。我们的分析表明,房地产、电力及气温分别拉动本轮用电量超预期增长0.9ppt、0.6ppt、0.3ppt,三大因素促使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同比提高了1.8ppt,基本涵盖了累计增速同比2.0ppt 中绝大部分的量,而这部分因素由于大部分不可持续,因此我们判断未来用电增速不会超过2017 年。

2019 年预计用电量增速达5.5%我们预计2019 年第一产业对全社会用电量拉动在0.09ppt,第二产业对全社会用电量拉动在3.0ppt,第三产业及居民生活用电对全社会用电量的拉动分别为1.3ppt 和1.0ppt,各部门汇总,我们预计2019 年全社会用电增速在5.5%左右。悲观情景下,受到贸易战影响的用电量将使得第二产业增速下滑0.7ppt,同时我们认为第三产业及居民生活用电也将略受影响,增速将由5.4%下降到4.5%,因此全社会用电增速为4.7%。乐观情景下,考虑环保督查放松及恰逢建国70 周年,部分基建可能加紧工期以争取在年内完工为70 周年献礼,因此四大高耗能产业对全社会用电量拉动影响将会比基准情形下更强,这将使得第二产业对全社会用电量的拉动提升至3.1ppt,同时排除2008 年“四万亿”对用电量增速扭曲的影响,采用2016~2017 年分部门对全社会用电量拉动率作为参照,则2019 年全社会用电增速为6.2%。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增长不达预期,煤价上涨风险,上网电价下调风险,环保政策风险,利率风险,公司发电量不达预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