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评论正文

天然气发电燃起来 2000年以来我国燃气发电机组装机容量显著增加

2018-12-18 09:16来源:国家能源报道作者:曲艺关键词:天然气发电燃气轮机冷热电三联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既要满足电力需求,又要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同时提升天然气的利用规模和消费比重,发展燃气机组一举成为符合上述条件的“最大公约数”。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家能源报道”ID:gjnybd 作者:曲艺)

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我国燃气发电机组装机容量显著增加,截至2017年底,装机容量为7629万千瓦,占全国装机容量的4.3%,增速8.8%。2017年,全国气电发电量1528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的2.4%。

相较国外,虽然我国天然气发电尚处在起步阶段,但作为一种“绿色基因”,其凭借能源利用效率高、建设期短、启停灵活、污染物排放少等优点,早已深融浸透于能源高质量发展的血脉里。

政策红利不断释放

得益于行业利好政策的持续发力,天然气发电迎来快速发展机遇。

2016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借鉴国际天然气发展经验,提高天然气发电比重,扩大天然气利用规模,鼓励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等高效利用项目,有序发展天然气调峰电站,因地制宜发展热电联产。在可再生能源分布比较集中和电网灵活性较低区域积极发展天然气调峰机组,推动天然气发电与风力、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发电融合发展。2020年天然气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1亿千瓦以上,占发电总装机比例超过5%。另外,《依托能源工程推进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等产业政策的密集出台,亦为天然气发电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宏观环境。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天然气气源与销售价格将逐步放开,管网垄断局面有望打破,输配成本将明显下降。

与此同时,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打赢蓝天保卫战,我国环境保护政策不断升级,治污防霾持续高压态势。在此过程中,推广以气代煤、以电代煤、天然气发电替代煤电,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等,均为清洁低碳的天然气发电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

粤苏浙京抢占先机

据统计,受电价承受能力影响,我国现有的天然气发电项目主要集中在华东、南方和华北区域电网。这三个区域经济发达省份较多,电量需求及负荷峰谷差较大。除部分地区(如北京)为供热机组外,我国燃气发电机组多以调峰调频为主。

截至2017年底,我国气电装机容量超过千万千瓦的省份共有3个。其中,广东以1569万千瓦的装机容量位居全国之首,江苏和浙江分别以1348万千瓦和123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紧随其后。北京第四,为947万千瓦。上述四省(市)的气电总装机占比高达67.5%,可谓占尽先“机”。

此外,西部地区的油气田周围有少量自备燃气电厂。近年随着我国雾霾天气所导致的环境压力不断加大,山西、山东、宁夏、重庆等地区也陆续有燃气电厂投产,其分布将更加广泛。

市场的推广离不开天然气发电技术装备的发展。为了推进大型燃气轮机联合循环发电技术的应用,积极发展我国的燃气轮机产业,从2002年起,随着西气东输工程的建成,国家实施以“以市场换技术”的重大举措,对规划批量建设的燃气轮机发电项目进行“打捆”式设备招标采购,同时引进先进的大型燃气轮机制造技术。

“打捆”招标的方式,一方面满足了西气东输工程沿线建设天然气发电项目的紧迫需求,业主以优惠的价格和条件采购了燃气轮机联合循环发电设备;另一方面,国内制造企业获得了国外先进的重型燃气轮机制造技术,使我国燃气轮机产业实现了高起点起步。

当前,加快推动燃气轮机创新发展已被纳入落实能源技术革命、推动能源装备制造升级的重要任务。根据规划,我国将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重型和多用途中小型燃气轮机并举,组织推动燃气轮机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发展,有效保障能源革命需求。

中国华电持续领跑

“截至2017年底,在同类型企业中天然气发电装机最多,达1432万千瓦,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天然气分布式发电装机最多,达99万千瓦。”这份颇为亮眼的成绩单来自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电”)。

据《中国华电2017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披露,中国华电旗下的杭州半山发电公司是我国首座百万千瓦级的燃气电厂,总装机容量241.5万千瓦。不过在燃气发电领域,中国华电所创造的纪录远不止此。

《报告》显示,为顺应国家能源结构调整要求,中国华电在燃气发电这方战场上,一路“攻城略地”,多个项目开国内之先河。以此为切入点,或可窥见我国气电发展的走势,为探寻气电发展的“中国路径”带来更多启迪。

我国首座区域分布式能源站——广州大学城分布式能源站是中国华电在天然气分布式发电领域的“大手笔”。该项目一期工程建设2×7.8万千瓦天然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于2009年10月实现“双投”。能源站向广州大学城区域内的11所大学及周围用户约20万人提供生活热水、冷水和部分电力,能源综合利用率达80%以上。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6000吨。

此外,我国首个9H燃气冷热电三联供项目亦在中国华电麾下。华电广州增城燃气冷热电三联供工程项目拟建设2套60万千瓦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冷热电三联供机组,项目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H级燃机机组,综合能源利用效率可达80.5%,且污染物排放浓度优于国家标准。年发电量43.84亿千瓦时,年供蒸汽量784.7万吉焦,年供冷量37.4万吉焦,年供生活热水量19.2万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燃气轮机查看更多>冷热电三联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