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报道正文

中国电建承建越南首座现代化垃圾电厂是怎么成为能源标杆的?

2018-12-18 13:06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杨英关键词:垃圾发电中国电建垃圾焚烧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打造清洁能源新标杆,中国电建四川公司承建越南首座现代化垃圾发电厂侧记。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报”ID:zgdlb_CEPN 作者:杨英)

12月8日,在湛蓝的天空下,在美丽的湄公河畔,由中国电建集团四川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建四川公司”)EPC建设的越南首台现代化生活垃圾焚烧电厂正式投运。电厂内欢声笑语、彩旗飘扬,他乡奋战451天的电建人无比喜悦和自豪。他们以先进的管理理念、领先的技术优势、专业的员工队伍和丰富的施工经验,为祖国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中越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之际,越南芹苴项目完美投产运行,开创了‘一带一路’中越合作的新篇章。”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在竣工典礼中致辞说。亚洲开发银行私营部门业务局东亚基础设施融资部主任木村寿香给予项目建设高度评价,“亚洲各国政府可以借鉴芹苴项目的经验并在本国进行复制,芹苴项目将成为越南乃至整个亚洲未来该行业投资的催化剂。”

此刻,对于梦想的坚持终获绽放,平稳运行的机组见证了千锤百炼的岁月。451个日子,中国电建四川公司的电建人与艰苦为伴,在挑战中顽强笃行,将原本粗放的施工作业演绎为如艺术创作般的精雕细琢,为“一带一路”镶嵌上一颗耀眼的新能源明珠,也将中国电建的品牌在海外远扬。

坚毅笃行冲刺标杆

2017年,越南芹苴项目投资方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确定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公司为项目建设EPC总包方后,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公司委托中国电建集团所属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四川公司为越南芹苴垃圾焚烧电站设计采购施工(EPC)项目紧密联合体。2017年3月14日联合体签署协议成立,标志着越南首座现代化垃圾焚烧电站工程正式进入建设实施阶段。

作为中国电建四川公司承建的首台境外垃圾焚烧项目,该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党显兵介绍说,“芹苴项目是以精品工程为目标、以实现集团公司国际化战略为己任,运用系统化、规范化、目标化、精细化、闭环化的管理,树立了境外新能源项目的新标杆。”

有着丰富施工管理经验的中国电建四川公司高级项目管理师姚泽军被委以项目经理重任,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项目管理人员迅速集结。

设计是电厂运行绿色环保的核心,中国电建四川公司越南芹苴项目部为确保实现建绿色环保的承诺,严把设计关,运用多年垃圾发电厂建设经验,与中国轻工业广州工程有限公司在保证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基础上,针对降低成本与便于操作检修等进行了优化设计。

在设备釆购方面,项目部货比三家降低成本,同时为保障设备质量,选购国内垃圾电厂设备高端生产厂家。

中国电建四川公司越南芹苴项目部按照“确保进度、安全、质量,控制成本、降低风险”的总目标,项目建设扎实有序推进。

2017年6月30日工程正式开工;

2018年2月2日锅炉钢架吊装;

2018年5月25日锅炉水压;

2018年7月15日垃圾坑结构到顶;

2018年10月14日汽机冲转成功;

2018年10月15日垃圾进场;

2018年11月22日72+24小时试运完成。

尽管当地气候炎热、雨季长达半年、物资匮乏,图纸和设备滞后,但充足的人力资源、技术支持、材料机械配备,在清晰的进度计划指导下,工程建设始终按照工期目标坚定进行。

全过程管理闪亮细节

项目伊始,项目经理姚泽军便确定了“以一流的技术、一流的设计、一流的设备、一流的施工、一流的管理,建精品、创品牌,努力打造‘湄公河三角洲绿色标杆项目’”项目总目标,展开逐步逐项的创优策划,各部门通力合作,根据垃圾焚烧环保电厂建设项目特点,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第一责任人的质量创优组织机构,编制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和支持性文件,为项目描绘出工程创优的锦绣蓝图。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优质工程评选标准,层层细化,逐条落实,工程开工至今,精品工程理念已深入人心。

项目开工以来,按照欧盟2010标准要求,以“工匠精神”深入开展质量管理工作,从项目网点施工、设备安装检验、安装工艺等,严把质量关,建立了完整的项目质量管理体系,对现场各环节进行质量管理和过程质量监督控制,责任到人。

在垃圾仓砌体施工中,为保证砌体灰缝的饱满、严密,项目部制定了相应技术措施,并派专人进行监督验收,对于梁柱与砌体交接处用钢丝网防止开裂漏气同时用防水卷材进行密封,确保了垃圾仓的严密性,致使机组投产运行中无臭气泄漏,获得了业主及越南各界的一致好评。

锅炉间、烟气间、汽机间均采用环氧地坪,为保证施工质量加强施工工序间的验收交接,上一道工序不完成,严禁进入下一道工序,确保地坪的施工质量达到预期的效果。

在锅炉疏放水管道及电缆敷设施工中,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均采用现场二次设计,使布置紧凑合理,便于操作检修。施工中分层电缆敷设,杜绝动力电缆对控制电缆的干扰,减少电缆的交叉,做到了工艺美观。

汽机本体安装成立质量控制专项小组,自垫铁配置起至扣盖完毕,质检、技术干部、施工班组每天进行当日施工质量汇总,高要求高标准的完成本体安装。由于安装过程的各种严格控制措施,保证了机组试运过程中各项参数均达到优良,锅炉密封严密无空气、蒸汽、水、烟泄漏,汽机1、2、3、4瓦最大震动均不到1丝,烟气处理指标全部达到欧盟2010标准,实现了建设绿色环保电厂的承诺,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好评。

步入厂区,建筑装饰装修棱角线条清晰顺直,错落有致的高大设备,保温护面接头严密、拼缝美观、表面清净,设备管道及支吊架布局整齐,电缆桥架布置合理,电气、热工电缆敷设排列规整、顺直,接线工艺美观,挂牌清晰准确,个个都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72+24”期间,烟气排放的颗粒物8小时平均值只有3.26毫克/标准立方米,一氧化碳8小时平均值10.06毫克/标准立方米,二氧化硫8小时平均值5.51毫克/标准立方米,氮氧化物8小时平均值161.24毫克/标准立方米,HCL8小时平均值5.03毫克/标准立方米远低于越南国家标准和欧盟2010标准。渗滤液处理全部回收利用,实现了渗滤液零排放。

“机组安装进度符合要求,外观优美,内在质量优良,烟气排放指标均满足越南及欧盟2010标准。”业主方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给出了极高的评价。

“打造新能源标杆”这是中方对越方的承诺,中国电建四川公司全体参建人员451个日夜的奋力突击,如今,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

越南芹苴建成的每一步,都凝聚了中国电建四川公司时代工匠精益求精、执着专注、严谨负责、顽强拼搏的精神。湄公河边的这颗明珠,是中国电建四川公司团结协作,用心血和汗水共塑的成果,发展清洁能源的荣誉殿堂里,中国电建四川公司又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发电查看更多>中国电建查看更多>垃圾焚烧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