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沿海煤市供应保持增加态势 港口煤炭价格趋稳

2018-12-19 08:45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海霞关键词:煤炭市场煤炭价格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但能源始终是瓶颈。作为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煤炭已占到全国能源需求的60%。而我国煤炭的主产地在北方,主要消费地在华东和华南,用煤大户沿海电厂。这种资源禀赋和经济布局决定了我国能源运输格局的主要特点是“西煤东调和北煤南运”。连接煤炭产地与消费地的北煤南运大通道对国民经济的作用至关重要。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ID:coalcom 作者:海霞)

今年,煤炭保供稳价扎实推进,“三西”煤炭基地产能加快释放,煤炭市场供应有所增加,流向环渤海港口优质资源不断增加,下游电厂等用户库存不断增加,港口煤炭价格趋稳。

煤炭行业经历了长时间的“洗牌”后,“三西”煤炭资源逐渐向国家能源、中煤、同煤、伊泰、焦煤、山煤、国新能源等国有大中型煤炭企业集中,且趋势明显,份额增大;大型煤炭企业对煤炭市场和煤炭资源的控制力度和影响度有所加强。在沿海地区需求增加的前提下,今年全国煤炭产量将超过去年产量,预计达到35.3亿吨。

随着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山西、陕西、内蒙古、宁夏等地区先进煤炭产能加快释放,晋陕内蒙宁四个地区煤炭产量占全国煤炭产量的70.3%,全国煤炭生产重心越来越向以上四个地区集中。“三西”煤炭外运保持增长态势,今年1-10月份,内蒙古全区煤炭产量7.58亿吨,同比增长11.4%;山西原煤产量完成7.27亿吨,同比增长2.4%;陕西原煤产量5.1亿吨,同比增长14.5%。随着“三西地区”煤炭产量占比进一步提升、进口煤限制措施升级、公路超治常态化以及环渤海港口汽运煤叫停等持续进行,对铁路运力的需求也随之上升,“三西”主要煤运通道的煤炭货运量占全国铁路煤炭运输总量的90%以上。

今年,预计国家铁路完成煤炭运量16.6亿吨,同比增加1.58亿吨,增长10.5%。预计大秦线将完成4.53亿吨,朔黄线发运量将超过3亿吨,蒙冀线超过5000万吨,瓦日线完成3500万吨,西煤东调和北煤南运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此外,江苏、浙江等地南方地区小煤矿因资源枯竭而被关闭,对北方港口煤炭依赖程度加深,南方地区煤炭海上调入量大幅增加。

今年,预计我国进口煤炭将达到2.83亿吨,同比去年增加1300万吨,尽管进口煤保持增长态势,但我国沿海沿江地区对北方港口的煤炭拉运量也保持增加态势,预计北方港口合计发运煤炭将达到7.5亿吨,同比增长2400万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市场查看更多>煤炭价格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