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改革开放40年丨谱写核能利用辉煌篇章

2018-12-19 08:46来源:中国核网作者:Calo关键词:华龙一号秦山核电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0年前开始的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了巨变,举世瞩目。

40年后的今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核网”  ID:NuclearNet 作者:Calo)

40年来,中国核电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史,也彰显了一代代中国核电人付出青春,咬牙苦干的奋斗历程。

从1955年至改革开放前,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和全国人民的大力协同,成功研制了原子弹、氢弹、核潜艇,打破了核大国的垄断,从根本上提高了我国的国防实力,为国家安全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并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志气,为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全党工作重点的转移,中央对核工业实行战略调整,从以军为主转向军民结合,推动核工业投入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

40年来,我们坚决贯彻中央的部署,坚持安全发展,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军民融合发展,谱写了核工业改革开放的新篇章,开辟了核能和平利用的新局面,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

早在1970年,周恩来总理就提出:从长远来看,要解决上海和华东地区用电问题,要靠核电。但是,我国核电的实际起步是在改革开放后的上世纪八十年代。

1978年5月,百废待兴的中国小心翼翼地打开了大门,国务院副总理带团去西欧五国考察访问。终于,1982年12月,国务院正式决定在广东建设大亚湾核电站,引进法国较为先进的90万千瓦压水堆M310机型,这是中国大陆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不同于大亚湾核电站的全盘引进,1982年8月,国家决定在浙江海盐建设中国大陆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尽管秦山核电站机组的功率只有30万千瓦,但完全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设备国产化率达到70%,技术源头正是中国自己的核潜艇。

秦山与大亚湾,是中国核电的“双子星”。一个自力更生,一个引进吸收,两条路线相辅相成、殊途同归,中国核电事业从此起步。经过30多年的努力,我国核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适度发展、积极发展到安全高效发展,取得了累累硕果,已经跻身世界核电大国行列。

我国核电发展起步较晚,通过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较快地掌握了世界先进核电技术,并成功地应用到核电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行中。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引进法国M310技术的基础上,通过持续的技术改进,研发成功CPR1000、CP1000二代改进型堆型,并实现了批量化建设,为我国核电的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福岛核事故后,又充分借鉴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理念,汲取福岛核事故经验反馈,在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研发的ACP1000和ACPR1000机型的基础上,自主研发出满足当今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的“华龙一号”技术,目前已在福建福清、广西防城港开工建设,工程进展顺利。随着“华龙一号”开工建设和CAP1400具备开工建设条件,我国已成为拥有独立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

巴基斯坦是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出海的首站。2013年2月,中核集团与巴基斯坦原委会签订了卡拉奇2、3号核电项目“华龙一号”出口合同。2014年3月,相关工程开始进行混凝土施工。值得一提的是,巴基斯坦还是中国核电项目出口海外的第一站。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不久,我国与巴基斯坦签署了向巴基斯坦出口30万千瓦核电站的合同。从1993年8月1日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1号机组开工建设,到2017年9月8日4号机组竣工,恰希玛核电一期工程4台压水堆机组全面建成,总装机容量超过130万千瓦,为我国核电“走出去”迈出了重要一步。随着我国核电规模化发展,核电“走出去”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核电“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我国核电国际合作稳步推进。采用“华龙一号”技术的巴基斯坦卡拉奇K2、K3项目于2015、2016年先后开工,其中K2项目于2017年10月成功实现穹顶吊装,已全面进入安装阶段。同年11月,中核集团与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签署恰希玛核电5号机组商务合同,这是我国“华龙一号”成功“走出去”的第3台核电机组,也是我国向巴基斯坦出口的第7台核电机组。2016年9月,中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公司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合作协议,由中法共同投资建设的英国欣克利角C项目实质性启动;“华龙一号”在英国的通用设计审查(GDA)获得英国政府受理,已正式进入第二阶段;拟采用“华龙一号”技术的布拉德维尔B项目进入厂址勘查阶段。国家电投集团与西屋公司合作,采用AP1000/CAP1400技术,联合开发土耳其第三核电项目,已经签订项目可研备忘录。

此外,我国还与阿根廷、罗马尼亚、南非、沙特、埃及、伊朗、捷克、巴西、保加利亚、西班牙、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国分别签署有关协议,积极推进核电和相关领域合作。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统计,到2030年前,全球将新建核电机组约300台,可以预见,中国凭借过硬的技术将在核电增量市场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我国核能行业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又面临严峻的挑战。我们要坚持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全面提升核能行业的核心竞争力,续写我国核能行业新的辉煌篇章。

参考来源:

  • 40年,谱写核能利用辉煌篇章

    https://mp.weixin.qq.com/s/sfidWZN7EnuXfxJMOX55YQ

  • 核电产业40年:从钢筋水泥都要进口,到逆袭走向世界!

    https://mp.weixin.qq.com/s/jayJK6xBwS9t5Pu4KwPY5g

  • 辉煌40年 | 前进中的中国核电

    https://mp.weixin.qq.com/s/0gGNQb3CsND08OQAif_GtQ

  • 中国核电40年:低头有勇气 抬头靠实力

    https://mp.weixin.qq.com/s/Lzkhmf1cAdu83MYRD1GTo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龙一号查看更多>秦山核电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