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技术正文

风电机组振动数据采集——安维士

2018-12-19 08:56来源:南京安维士作者:吴明明关键词:南京安维士风机机组风电齿轮箱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振动数据采集是实现状态监测、故障诊断、故障预测、寿命预测等一系列数据处理工作的首要前提,包括传感器的选型、安装,测量位置的选取和采集参数设置等内容。

1.传感器性能指标

风力发电机组的振动数据采集应用较广的是振动加速度传感器,因为加速度传感器测量准确度高、频率响应范围宽、重量轻、体积小、易于安装,影响传感器的主要性能指标有很多比较重要的有灵敏度、量程范围、频率响应特性、线性范围、稳定性、分辨率、精度、工作温度范围等。

目前风力发电机组加装的振动加速度传感器,各性能指标都能满足使用要求,实际使用中大多根据测点位置选取不同灵敏度传感器,主流的是通用型100mv/g,和低频响应较好的500mv/g。

2.传感器的安装方式

加速度传感器的使用上限频率取决于共振频率,加速度传感器不同固定方法,其共振频率不同。不同固定方法的共振频率分别为:钢螺栓固定法31kHz,云母垫片28kHz,涂簿蜡层29kHz,手持法2kHz,永久磁铁固定法7kHz。

推荐钢螺栓固定,共振频率高,传感器适用频率范围更广,信号采集更稳定可靠。

图1传感器固定方式

3.测量位置的选择

测量位置的选择直接影响信号采集的精度,应选择刚性较好的位置布置测点。尽可能靠近轴承座,尽可能水平、垂直和轴向都采集数据,对于低速重载轴承在负荷区加装测点。

图2传感器安装

4.数据采集参数的设置

根据奈奎斯特采样定理:在进行模拟/数字信号的转换过程中,当采样频率fs大于信号中最高分析频率fmax的2倍时(fs>2fmax),采样之后的数字信号完整地保留了原始信号中的信息,一般实际应用中保证采样频率为信号最高分析频率的2.56~4倍。

采样频率:也称为采样速度或者采样率,定义了每秒从连续信号中提取并组成离散信号的采样个数,它用赫兹(Hz)来表示。采样频率的倒数是采样周期或者采样时间,它是采样之间的时间间隔。通俗的讲采样频率是指计算机每秒钟采集多少个信号样本。

最高分析频率Fmax:指需要关注的最大频率值,风电齿轮箱振动数据采集通常设置为高-中级啮合频率的3倍。如高速轴23个齿,转频30Hz,啮合频率等于690Hz,最高分析频率Fmax=3*690Hz。

谱线数M与分辨率ΔF:通常Fmax值越高,需要的谱线数就越多,谱线数越多,花费的测量时间越多并且占用仪器的内存就越大。因此我们只在必须的时候使用高的“Fmax”值或高的谱线数。分辨率ΔF与需要关注的最小频率值相关联,其与谱线数M的关系:ΔF=Fmax/M。

采样点数N:采样点数越多,采样时间越久,信号描述的越完整。采样点数N与谱线数M有如下的关系:N=2.56M。

除上述参数外,数据采集参数设置的过程还需要考虑叠加百分比、平均次数、窗函数的选择等因素,在此不一一赘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京安维士查看更多>风机机组查看更多>风电齿轮箱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