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IEA表示:全球煤炭需求量将保持稳定直至2030年

2018-12-19 15:56来源:能源舆情作者:刘倩文关键词:煤炭市场燃煤电厂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表示,在连续两年下滑后,煤炭消费量正在扩大,与此同时,矿业公司需为新一轮经济增长放缓做好准备。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舆情”ID:EnergyPublicOpinion 翻译:刘倩文)

IEA在最新年度报告中指出,未来五年,全球煤炭需求将保持基本稳定,2017年至2023年间将微幅增长1%。近年来,煤炭需求一直保持稳定的原因仍未发生改变:发达国家正在减少煤炭使用,而以印度为代表的其他新兴经济体为迅速提高发电量,对煤炭的需求大幅提升。

“越来越多的国家将消除燃煤发电作为一项关键的气候政策目标。然而在有些国家,煤炭仍然是首选的电力来源,因为对于这些国家来说,煤炭是充足的,能够负担得起的能源,” IEA表示。IEA总部设在巴黎,致力于为发达国家提供能源政策方面的咨询。

此前,IEA发布了一系列报告,称世界各国未能履行承诺,设法阻止气候变化产生灾难性影响,也没有采取相关行动。燃煤用于发电和炼钢等工业用途是造成全球变暖的一个主要原因。

IEA执行主任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在报告中指出:“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都无法放弃化石燃料,为了实现我们的长期气候目标,减少空气污染,降低空气污染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同时确保全球可用能源有充足的供应,唯一的办法就是将强有力的政策和创新技术相结合。”

IEA预计,到2023年,全球消费的煤当量将超过54亿吨。

届时,煤炭将占世界能源的25%,低于当前的27%。同时该机构指出,廉价、清洁的天然气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将持续增长,替代煤炭。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煤炭市场,其煤炭消费量下降将是未来几年燃料市场的一个主要不利因素。IEA预计,到2023年,中国的煤炭消费量将以每年约0.5%的速度下降。

中国为改善空气质量,采取了相关政策,试图从一个耗能巨大的工业巨擘转向服务型经济体。IEA预计,到2020年,中国燃煤发电的增长将达到顶峰。

与此同时,IEA预计,到2023年,印度的煤炭需求将以每年4%的速度增长,相比过去十年逾6%的平均增长率有所下降。尽管如此,到2023年,印度的煤炭需求量将增加1.5亿吨煤当量,这意味着印度次大陆的煤炭消费量将出现最大的绝对增长。

东南亚的煤炭需求增长速度居全球首位,菲律宾和越南等国正在建设新的燃煤电厂,以促进经济发展。IEA预测,到2023年,该地区的经济增长预计将达到5.7%。

而在美国和欧洲,煤炭需求将以每年超过2%的速度下降,因为发达经济体正在陆续关闭燃煤电厂,转而使用天然气等可再生能源。

随着需求增长,煤炭供应日益紧张,推高了煤炭价格,促进了该化石燃料海运贸易的发展。自2017年以来,中国的煤炭进口一直在增长,巴西、韩国和马来西亚等大型进口国去年的出货量创历史新高。

IEA预计,2018煤炭贸易将扩大,但未来几年将有所下降。同时预计,2023年的煤炭出货量将达到7.82亿吨,与去年的水平大致相当。

然而,IEA表示,煤炭价格上涨,并未导致对新矿的投资增加。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当地仍有很多反对意见,并实施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这造成了未来需求的不确定性。此外,近日经济低迷,导致许多大型矿业公司破产,也让许多投资者望而却步

IEA表示:“发达经济体的银行、保险公司、对冲基金、公用事业等行业正陆续退出煤炭行业。全球各地越来越多的人反对煤炭行业,大大抑制了煤炭行业的投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市场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