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浙江签订超1600亿元油气合作协议

2018-12-20 10:03来源:国家能源局华东监管局关键词:液化天然气LNG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签约项目25个,协议涉及总金额1656亿元人民币——这是10月18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在舟山组织召开的“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达成的丰硕成果。

基于国家清洁能源发展战略,本次大会签约项目从2017年首届大会的“以石油为主的油品全产业链”扩展至“石油和天然气并重的油气全产业链”:在油品储运、油品贸易、石油化工、低硫燃料油等浙江自贸试验区重点发展产业基础上,本次签约积极拓展了液化天然气LNG)综合利用及研发产业,实现了油气产业合作全覆盖。

值得关注的是,签约项目中,外资项目14个,占到项目总数的56%,其中外资世界500强项目和重大油企项目11个。会上,浙江省政府还与沙特阿美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围绕油品全产业链开展全面合作。

“作为原油加工规模位居中国第四的经济大省,‘一带一路’倡议为浙江省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特别是自去年世界油商大会以来,浙江积极融入更加开放的世界油气新格局,油气全产业链建设步入快车道,成为本省开放发展的重大举措。”浙江省省长、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组委会主任袁家军在致辞中指出。

浙江舟山具有独特的区位、岸线资源优势。其背靠长三角广阔经济腹地,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石油资源需求量最大的地区,也是长江联通外海的唯一通道。舟山还具有罕见的深水海岸线资源,完全适宜建设我国最大的石油储备中转加工交易基地。“可以说,舟山自贸区是万亿级的油矿,我们衷心希望更多的国际油气投资商、贸易商、交易商前来投资合作,共商共建共享一批重大平台、重大产业、重大项目。”袁家军说。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4月1日舟山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浙江省致力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全方位开展国际招商,制定出台了《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暂行办法》《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重点产业培育和扶持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招商引资政策,组建专项招商组,编制油品全产业链招商图库,探索搭建油气合作新平台。

挂牌以来,舟山自贸试验区吸引了大批知名油企慕名考察,去年9月浙江举办的全国首届世界油商大会,就有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位国内外油气企业嘉宾代表出席,会议达成总金额超过570亿元的现场签约。公开报道显示,截至目前,其中的11个项目已经落户或正积极对接落户浙江自贸试验区。

相关材料显示,今年1—8月,该自贸试验区新增油品企业超过1200家,合同利用外资超过3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亿美元。

本次大会有34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800多名海内外嘉宾应邀出席会议,特别是世界前10大石油公司中的8家、世界前10大石油化工企业、全球5大油气贸易商、世界主要大宗商品交易所、全球各大能源研究机构,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等国内“四桶油”以及国内全部5家原油国营贸易商等企业,均派出高级别嘉宾参会或签约。

据介绍,为全力推动浙江油气全产业链建设,浙江省致力于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一中心、三基地、一个示范区”建设。“一中心”即国际油品交易中心,“三基地”即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国际石化产业基地、国际海事服务基地,“一个示范区”即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跨境人民币交易结算的示范区。目标就是要建成“三个1亿吨”,即“1亿吨油品储运能力、1亿吨炼油能力、1亿吨交易能力”。

“我们将对标合作,打造以原油、成品油、保税燃料油交易为重点的国际油品交易平台,力争到2020年,实现年交易额1万亿元。引进国际大型石油企业,形成国储、商储并重,力争到2020年,油品储运量达到4000万吨。同时力争届时保税油的加注量达到700万吨,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到800亿人民币。”袁家军说。

他进一步指出,浙江还将以宁波为核心区块,全力打造LNG全国登陆中心,推动LNG全产业链建设,力争到2020年,形成180亿方天然气的接收能力,远期目标是年接收近千亿方。“同时我们还正按照民营、绿色、国际、万亿的定位建设总投资1730亿元人民币的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目前,这个基地像一座超级大工厂,有接近4万人在现场工作,创下了世界纪录,同时也彰显了‘舟山速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