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政策正文

能源局:印发《核电厂初步设计消防专篇内容及深度规定》等三项核电厂消防安全管理文件

2018-12-21 08:3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核电核电厂电力安全生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核电厂初步设计消防专篇内容及深度规定》《核电厂消防工程竣工验收管理办法》和《运行核电厂消防安全管理实施细则》三项核电厂消防安全管理文件,详情如下:

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核电厂初步设计消防专篇内容及深度规定》《核电厂消防工程竣工验收管理办法》和《运行核电厂消防安全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

国能发核电〔2018〕82号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为进一步加强核电厂消防安全管理,规范核电厂消防工程初步设计、竣工验收和运行管理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核电厂消防安全监督管理暂行规定》,我局制定了《核电厂初步设计消防专篇内容及深度规定》《核电厂消防工程竣工验收管理办法》和《运行核电厂消防安全管理实施细则》,现印发你们。上述文件自印发之日起实施,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国家能源局

2018年12月11日

核电厂初步设计消防专篇内容及深度规定

为提高核电厂工程初步设计消防专篇编制质量,进一步规范核电厂工程初步设计消防专篇内容与深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核电厂消防安全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和能源行业标准《核电厂初步设计文件内容深度规定》(NB/T 20401-2017)等法规标准,制定本规定。

I.总体编制要求

一、核电厂初步设计消防专篇应在初步设计阶段编制,应包括专篇所需的说明书和图纸。文件应齐全,应注明版本、签署人员和签署日期。

二、说明书中应包括核电厂工程建(构)筑物和设施的消防设计、消防设施布置、设备和材料选型、设计计算等内容。图纸应符合国家相关制图标准,应清晰、比例适当。说明书和图纸均应使用中文,若使用外文应进行中文内容标注。

三、当核电厂消防设计由两家及以上设计院承担时,应明确消防总体设计院,并由其负责消防专篇的编制和协调工作。

四、核电厂初步设计消防专篇的主要内容应包括:法规标准、火灾危害性分析、火灾危险性分类及耐火等级、防火间距、消防车道、防火分区、消防疏散、建筑构造、工艺系统防火、通风防火、消防给水、灭火设施、消防供电及应急照明、火灾自动报警、防烟和排烟、消防站和消防组织等。

II.图纸及计算书编制要求

一、图纸内容及深度要求

(一)防火分区图

核岛子项防火分区图。应标注防火区类型、防火区边界、耐火极限、该防火区内的房间名称、编号。

(二)总图部分

1.全厂总体规划图,比例为1:5000~1:10000。应表示全厂总体规划内容和分期建设情况。

2.厂区总平面布置图,比例为1:1000。应标注各子项间的最小安全间距。

3.厂区消防通道布置图,比例为1:2000。应表示全厂消防通道路径和最小转弯半径。

(三)消防给水及灭火系统

1.全厂消防系统总平面布置图,比例为1:1000。应表示消防系统总体分区及相关接口,包括区域名称、水源、消防水池或水箱、消防水泵、稳压泵、干管平面布置、联络检修阀门等重要附件;应表示消防水泵等主要设备一览表。

2.核岛消防给水系统流程图。应表示核岛室外、室内消火栓给水系统,自动喷水和水喷雾系统,包括管路系统、阀门、喷头和消火栓布置等。

3.常规岛(含自动灭火系统)消防给水系统流程图,厂区消防水生产系统和分配系统流程图。应表示常规岛消火栓给水系统,自动喷水和水喷雾系统,包括管路系统、阀门、喷头和消火栓布置等,应表示厂区消防水生产系统和分配系统主要设备、管路系统和主要阀门等。

4.常规岛和BOP气体灭火系统流程图。应表示常规岛和BOP气体灭火保护区域或对象,储瓶间位置及气瓶数量、管路系统、喷头和阀门等;应表示气瓶系统等主要设备一览表。

5.泡沫灭火系统流程图。应表示泡沫灭火对象、泡沫液罐组、管路系统、主要阀门、泡沫产生器布置点、泡沫栓布置点等;应表示泡沫液罐、泡沫产生器、泡沫栓等主要设备一览表。

6.消防水泵房和稳压装置平、剖面图,比例为1:100。应表示泵房主要建筑型式和建筑轴线尺寸、消防水泵、稳压水泵、稳压罐等的布置,管道和阀门的布置。

7.消防水池或水箱平、剖面图,比例为1:100。应表示消防水池或水箱布置及尺寸,管道和阀门布置,进、出水管布置,包括最低消防保证水位在内的各特征水位等。

8.厂区消防站布置图,比例为1:500。应表示消防站布置尺寸和方位、各建构筑物名称和大小、训练场地、道路交通、进出大门等;应表示消防站主要建构筑物一览表。

9.厂区消防站主要建筑物布置图,比例为1:100。应表示消防站主要建筑物各层平面图。

(四)建筑部分

1.反应堆及相关设施厂房安全疏散布置图。应表示反应堆及相关设施厂房各层安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间、安全出口等设置情况。

2.常规岛主厂房安全疏散布置图。应表示常规岛主厂房各层安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间、安全出口等设置情况。

3.主要的BOP厂房安全疏散布置图。可根据《核电厂初步设计深度内容规定》里需要出图要求定义主要BOP厂房。应表示BOP厂房各层安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间、安全出口等设置情况。

4.主要管廊安全疏散布置图。综合技术管廊、重要厂用水进水廊道等主要管廊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疏散指示等情况。

(五)消防供电及应急照明

消防相关设备及应急照明供电系统图。应表示出消防水泵组、火灾报警控制器、氢气探测系统、排烟风机、加压风机、应急照明等消防设备及系统的主电源、备用电源的引接方式。应标注出电源引接母线的编号。同类性质的负荷可合并出图。

(六)火灾自动报警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系统图或拓扑图。应表示全部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组成、结构和与相关设备的连接关系。应表示主要设备所处的区域。应附有图例符号。应列出消防控制室的主要设备清单。

(七)防烟和排烟

1.相关建筑或区域的机械排烟系统图。应表示排烟系统和加压送风系统的防火阀、排烟防火阀、风口等全部部件组成,以及与相关设备的连接关系控制。应附有主要设备清单和图例符号。

2.相关建筑疏散楼梯间及前室的加压送风系统图。应表示设备所处的区域,系统风量、风机压头等。应附有主要设备清单和图例符号。

二、计算书

(一)核电厂消防设计应进行必要的消防设计计算,并编制以下计算书:

1.消防水量、水压、消防水池或消防水箱容积计算书;

2.消防水泵选型计算书;

3.气体灭火系统灭火剂用量及气瓶数量计算书;

4.泡沫灭火系统计算书;

5.核岛、常规岛、BOP防烟和排烟系统计算书。

(二)消防专篇文件中不需附计算书,但应包含必要的计算成果。

III.说明书编制要求

一、核电厂项目概况

(一)厂址简述

1.应说明厂址地理位置及附近城镇等概况。

2.应说明厂址区域地形地貌、地震地质情况、主要气象参数等。

3.应说明区域交通运输条件和厂外道路设置方案。

(二)装机规模和总体规划

1.应说明本期工程的机组型式和规划建设规模;如为扩建工程,应说明已建机组情况和本期机组的建设安排(包括开工和投产日期)。

2.应说明全厂总体规划方案。

3.应说明本期工程采用的核电技术方案和主要特点。

4.应说明本期工程投资方、建设方、设计方、营运方、主要承建单位(如已确定)等。

5.应说明本期工程消防设计范围。

二、核电厂消防设计总要求

(一)消防设计依据

1.法律法规

应说明本期工程消防设计所遵循的法律法规名称和实施日期。

2.规范标准

(1)应说明工程本期消防设计所执行的规范标准名称、编号、实施日期。

(2)如采用国外标准,应提供外文原版,并在必要时提供中文翻译版本,并说明采用国外标准的理由;当使用国外标准且在有适用的国内标准时不应低于国内标准要求。

(3)若按核岛、常规岛、BOP分别选择所执行的消防标准,应说明所选用的消防标准及理由。

(二)消防设计目的

应说明本期工程消防设计主要目的和方针。

(三)消防设计准则

1.消防设计原则

(1)应明确设计同时发生火灾次数。

(2)应说明火灾预防和限制火灾蔓延措施。

(3)应说明消防设施(防火屏障、火灾自动报警、灭火、防烟和排烟等)基本功能要求。

2.消防设计基准

(1)应说明一般设计基准、人员安全和设备不可用的设计基准。

(2)应说明消防设备安全分级、抗震分类、质保要求原则。

3.设计接口

应说明核岛、常规岛、BOP的消防设计范围、设计分工、设计内容、分界点、职责。

三、火灾危害性分析及防火分区

1.应对核岛重要消防对象进行初步火灾危害性分析,并简要说明所采用的火灾危害性分析方法。

2.应进行防火区划分,说明防火区/防火小区类型、划分原则及其防火屏障耐火要求。

3.应对各厂房重点区域(与核安全相关或火灾风险集中的区域)的主要防火分区划分情况进行说明(包括被保护对象名称、火灾风险、防火区/防火小区类型及其防火屏障的耐火特性)。

4.当对重要消防对象进行火灾荷载定量计算时,应列表给出厂房内重要区域(核安全相关设备区域、火灾荷载较高区域等)的防火区/防火小区面积、可燃物/特殊火险、总火灾荷载、火灾荷载密度、火灾持续时间、边界耐火极限、火灾探测方式和灭火设施等(附表1)。例如:反应堆厂房、电气厂房、辅助厂房、安全厂房、燃料厂房、放射性废物厂房、柴油发电机厂房等。

5.应说明开展火灾薄弱环节分析或安全停堆分析的原则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查看更多>核电厂查看更多>电力安全生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