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校企合作丨中核携手清华成立核能科研中心

2018-12-21 08:44来源:中核集团作者:蔡皛磊关键词:中核集团核工业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与高校开展合作,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是集团公司的重大战略决策。12月20日,中核集团-清华大学核能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中心(联合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暨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至此,中核集团与清华大学长期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正式建立,双方将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核科学基础研究与创新技术研发基地,强强联手打造校企合作新典范,为国家核工业体系建设、核工程项目建设、核科学技术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发挥引领作用。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核集团”  ID:cnncgzwx  作者:蔡皛磊)

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曹述栋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核研院院长张作义两位理事长共同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目前,集团公司与清华大学已达成长期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包括“共建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人才培养”、“科技合作”、“产业合作”等四个方面的内容;双方领导高度重视,中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亲自挂帅,担任“战略合作领导小组”组长,共同推进各项合作事项。

会上,曹述栋表示,中核集团与清华大学长期以来保持着紧密而卓有成效的合作,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希望通过更紧密的强强联手合作,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与顶尖大学各自的优势,为我国由核工业大国走向核工业强国做出卓越贡献。

据了解,作为集团公司高校合作战略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中核集团与清华大学校企合作中的里程碑节点,是建立长期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一项战略举措。联合研究中心依托清华大学核研院建立,是集团公司与清华大学共建核研院的途径和具体形式,是集团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展核能科学与技术研发的载体。本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联合研发中心理事会议事规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联合研究中心的顺利运转打下了良好基础。

中核集团科技质量与信息化部、人力资源部、财务与资本运营部、产业开发与国际合作部等相关部门,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以及清华大学核研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背景链接

7月28日至8月15日,中核集团分别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四大高校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协同推进我国先进核能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发展。

按照协议,双方将发挥完整的核工业产业链和创新链优势,坚持“小核心、大协作”,通过在资源、市场上的互利共赢,整合国内核领域创新资源,使重点涉核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资源力量能够更好地服务和促进我国核工业军民融合的一体化体系和能力建设,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能源安全和人民健康等做出突出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工业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