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河南济源供电公司服务清洁取暖煤改电

2018-12-21 16:44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清洁取暖煤改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取暖季过去一个多月了,使用电采暖的用户效果如何?评价如何?带着这个疑问,12月20日,笔者走进了济源城郊亚桥供电所了解情况。

“电采暖好不好,咱说了不算,跟我走一遭便是。”亚桥供电所员工李建刚拿起工具包笑着说道,“刚好我要去泉水湾生态园,最近婚宴比较多,去看看有什么用电需求和隐患。”

寒气逼人中的“热带雨林”

15分钟车程后,车停在了一片绿油油的麦田旁,凛冽的北风毫无遮挡地刮着,笔者穿着厚厚的羽绒服依然被冻得瑟瑟发抖。旁边大大的“泉水湾生态园”标语和一大片全封闭钢架结构房屋格外引人注意,停车场、马路边都停满了车。

“走吧,里面暖和。”李建刚背起工具包朝大门走去。掀开厚厚的门帘,一股带着植物和饭菜清香的温暖气息扑面而来,郁郁葱葱的绿植、绿树包围间或大或小的餐桌、前来游玩和就餐的宾客面带笑意或座或行、服务员穿着滑轮鞋在包间和厨房间游刃有余……与外面严寒天气形成了鲜明对比,仿佛穿越了一般,让笔者有点恍惚。

泉水湾生态园负责人闫志波和李建钢也算上是老朋友了,从生态园建立初期,供电所人员就多次上门服务,“能在这冰天雪地里建成这么大规模的‘热带雨林’,和供电所工作人员分不开。”见到我们,说起电对生态园的影响时,闫志波感慨万千:“目前咱们这个生态园做饭、照明、排风、供暖都是用电,方便得很。” 闫志波之所以认为用电“方便得很”源于之前生态园冬季取暖的“不方便”。闫志波告诉我们,之前园内冬天采用煤炉供热,无论速热还是效果都不尽如意,慢慢地绿植开始冻死冻伤,温度波动比较大,生意也一直是不冷不热。

“供电所建议我们用电取暖,刚开始还有点担忧,一是投入大二是怕万一停电可咋办,现在看来,之前的担心都是多余的。”闫志波笑着对我们讲,去年,供电所对生态园线路进行了升级改造,还由两条线路供电,实现了供电保障“双保险”,生态园因此又购置了40台台式空调,还安装了自动调温系统,“设备几乎不用维护,省事,供电公司提供上门检修服务,省心!你看这绿植长得多好,环境好顾客也就多了,过年大年三十到初六的饭局早都被订满了!”在闫志波看来,用电能供暖是个明智的选择。

农家别墅也有“城市温度”

“用电采暖好,今年不回城!”在泉水湾生态园金色大厅,刚刚举办完孙子满月酒的李国争听到我们的谈话笑着说道。

在好客的李国争邀请下,我们来到了仅一马路之隔的李国争家里,新盖的三层小洋房一点不输于城市小区的小别墅。一进客厅,一股暖流涌遍全身,一台台式空调正不断地吐着暖气,屋里布置的很温馨,窗明几净,一尘不染,李国争的母亲穿着一件薄毛衫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客厅的温湿度计显示室内温度23摄氏度,湿度42%。

“如果只坐在客厅,你能看出这是农村么?”李国争颇有自豪的说。李国争告诉我们,虽说老家离城也就十分钟的车距,但由于农村没有集中供暖,这么多年,李国争一家一到冬天都会全部搬到城里居住,但市区房间少,家里人又多,难免有些不方便。

“你看那空调,今年夏天俺家买了三台。”李国争指了指客厅的空调,“政府倡导清洁取暖,凡是新购买的空调等取暖设备均给予购买补贴,我买三台也没花几个钱,村里还免费发放暖气片,每间屋子我放了两组暖气片,冬季取暖问题解决了,于是今年我重新翻盖了宅基地,在家热闹舒服还方便,就不用为采暖来回跑了。”在李国争看来,空调恒温设定,这个冬天一点也不冷,如今住在农村一点也不比城里差!

用电取暖百姓“也不差钱”

虽然集中管网无法覆盖这里,但电采暖却让李国争所在村里的500多户像李国争家一样过上了不少城里人羡慕的高品质生活。

煤改电第一年,之前大家对取暖费用的高低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疑惑,经过一个月的使用,多数居民感觉到“费用与烧煤持平或略高”。

“以前总担心电暖器不暖和、费用高,不过这个月下来感觉和烧煤差不了几个钱,不过方便暖和了,供电公司还对电费进行优惠,谁也不在乎那几个钱!”得知笔者是为了采访清洁供暖而来,前来李国争家送礼的李翠花抢先说道。说起这一年的变化,一屋子的来客说莫过于取暖方式的改变,虽然气温已跌破冰点,但这个冬天着实是个暖冬——暖气恒温,再也不用生火、搬煤球、换煤球了,让她们从烧煤带来的繁琐和脏乱中解放出来,无论是家庭生活小环境,还是村镇大环境都得到改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安全保障,不见火光的温暖让家家户户幸福感不断提升。

从李国争家出来,笔者不禁感慨:电采暖,一头牵着百姓温暖过冬,一头连着蓝天白云,客户满脸的笑容、持续改善的空气质量,就是清洁供暖成效的最好证明。在这个分外寒冷的冬季,暖和的不止是身体,还有心头。

作者: 张娇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清洁取暖查看更多>煤改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