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华电新任董事长温枢刚发表署名文章:发挥党的政治优势 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8-12-21 16:47来源:中国华电关键词:温枢刚华电集团五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主体”,既包括各级党委,也包括班子中的全体成员;“责任”既包括党委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也包括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还包括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对分管职责范围的主要领导责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多部党内法规,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了明确和规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还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作了专门阐述细化。经过这些年努力,公司系统各级建立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基本形成。然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是不是各级党委、各部门党委(党组)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是不是各级党委书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都成为了从严治党的书记?是不是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成员都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一些地方和部门还难以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的确如此,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落实的问题,在我们公司系统也是存在的。

二是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不强。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一直高度重视党组织的组织力问题,强调党组织要具有严格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放手发动群众、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党章》明确,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那样:“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组织起来就有力量。没有理想,没有纪律,就会像旧中国那样一盘散沙,那我们的革命怎么能够成功?我们的建设怎么能够成功?”当前,各级党组织注重提升组织力的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仍然有的基层党组织对自身的政治功能认识不清,只强调企业的经济属性、市场属性,而把党的建设放在一边,忽略了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有的党组织在工作中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意识不强,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严肃,“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组织生活会难以常态化、制度化,批评与自我批评氛围不够浓厚,导致组织力不强、政治功能弱化。对此,我们要狠抓党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使其真正起到“大熔炉”的作用。

三是国有企业党内的政治生态尚待净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有一个正气弘扬、歪风邪气没有市场的政治生态”。从党的历史看,政治生态好,党内就能实现集中统一领导,中央就有权威。革命年代,个人主义、分散主义曾对革命事业造成过严重危害。长征过程中,张国焘凭着枪多势众,公然向党争权,还拒不执行党中央的北上战略方针,坚持南下;这一行为破坏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给党和红军带来巨大损失。从这次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看,有的单位对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对集团公司党组的战略部署和工作决定,学习领会不深不透、执行起来犹犹豫豫;有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不听招呼、不守规矩,凡事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出发,对公司党组已经决定的事情,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拖延或者有选择地执行;有的执行党的纪律不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动力不足,存在侥幸心理;在持续高压态势下,还有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政治生态“污染源”还未根除。对此,需要各级党组织综合施策、协同推进,共同努力营造华电“三清六有”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是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融入不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要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行“一肩挑”领导体制改革以后,应该说基层党委在谋划工作时更加注重从全局出发,“重业务、轻党建”“就党建抓党建”等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在调研中,有的党委书记谈到:原来任总经理时,在生产经营工作不忙时能够做到充分支持党组织开展活动,但在工作繁忙比如机组大修时就要推一推,实行“一肩挑”后,意识到了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因此自身能够统筹企业各方面工作“一盘棋”去考虑,加强党建工作变成了自觉行动。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成效还是初步的,有的党组织负责人还存在不适应两个职务由一人担任的新角色,仍然存在党委书记履职不到位的情形;有的同志对抓党建促生产的认识含糊不清,找不到突破口和结合点,主动融入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的力度还不够;有的同志学习宣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浮在面上,还谈不上学懂弄通做实。对此,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我也希望山东公司各级党组织要创造出新鲜经验。

三、国有企业党的政治优势发挥的主要对策

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党的十九大总结实践经验、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我们一定要在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上下功夫,切实传承好、巩固好、发挥好国有企业党的政治优势,从而更好引领、推动、保证集团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先,要有一种“学到底”的精神,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坚持原原本本,注重原汁原味,深刻领会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和部署要求,着重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改造主观世界,跟上时代节拍,堪当时代重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其次,要有一种“入到心”的自觉,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直抵人心的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再次,要有一种“用到位”的追求,把学习贯彻同破解发展难题、攻克改革难关结合起来,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引领抓好重点改革创新任务的落实落地。

二要深入落实“两个一以贯之”,着力推动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公司治理。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为此,要按照“两个一以贯之”的基本原则,把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责定位,把握党委前置研究讨论的程序规定,从而创造出符合中央要求、具有华电特色的公司治理方式。要落实《集团公司直属单位党委议事指导意见》,修订完善本单位党委议事规则,厘清党委与董事会、经理层等公司治理主体的议事界面,进一步明确党委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确保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在实际运行中,要处理好党组织和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明确权责边界,做到无缝对接,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三要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培育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具体来说,在素质培养方面,要把干部政治素质提升作为重点,注重政治训练、政治历练,使干部始终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信得过。在知事识人方面,要突出政治标准,多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了解干部,坚决把“两面人”挡在门外。在选拔任用方面,要坚持事业为上,改革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把合适的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在从严管理方面,要重在日常经常,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正向激励方面,要强化干事导向,大力发现、表彰和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业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干部,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坚决调整,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同时,要着眼近期需求和战略发展需要,在干部工作全局中推进年轻干部工作,着眼于今后5年、10年甚至更长时间,重点掌握一批德才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干部,确保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后继有人、基业长青。

四要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努力营造有利于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根本要求。人心齐,泰山移。我们要把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一中心环节,坚持宣传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中国梦·华电梦·我的梦”职工思想教育活动,进一步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要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深入挖掘具有改革开放标志性意义的典型企业、典型事件、典型人物,全方位展示集团公司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新进展新作为,讲好华电故事,弘扬国企精神,让主旋律更响亮,让正能量更强劲,为推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五要坚持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各级党组织要抓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牢固树立起“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观念,并综合运用党建考评、述职评议等手段促进责任落实,由此真正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要按照“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坚持因企制宜,合理设置基层党组织,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和工作全覆盖。要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的贯彻执行,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狠抓党建基层基础工作,扎实推进“三基建设”和“示范党支部”创建,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管理制度,推动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创新方式方法,紧扣中心任务持续开展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先锋队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落实“四讲四有”标准和“四个合格”要求,立足岗位做贡献。要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把工团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整体格局,深入开展创新创效等岗位建功活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六是坚决抓好巡视整改,着力在努力开创集团公司工作新局面上下功夫。中央巡视反馈以来,集团公司党组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时限目标,从严从实推进巡视整改,目前巡视整改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精神内涵,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抓好巡视整改,确保条条要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特别是,我们要按照“两手抓,两促进”的要求,以抓巡视整改为契机,不断推动公司党建质量的全面提高和“三清六有”良好政治生态建设,努力开创集团公司工作新局面,着力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温枢刚查看更多>华电集团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