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华电新任董事长温枢刚发表署名文章:发挥党的政治优势 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8-12-21 16:47来源:中国华电关键词:温枢刚华电集团五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由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中国党政干部论坛》杂志2018年第12期以理论文章的形式,刊发中国华电董事长、党组书记温枢刚撰写的《发挥党的政治优势 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文。

全文紧密联系实际,是中央企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理论成果。全文如下:

发挥党的政治优势 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党组书记 温枢刚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是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证。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有一个深刻体会,注重发挥国有企业党的政治优势,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是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证和重要动力来源。

一、国有企业党的政治优势发挥的重要体现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国有企业党组织作为执政党的基层组织,具有先进的理论指导和价值追求、健全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严明的组织纪律和优良作风,这是国有企业的独特政治资源,是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一是理论感召力。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是我们党的一大优良传统,也是国有企业党的政治优势的重要体现之一。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主题鲜明、逻辑严谨、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强大的理论感召力。集团公司党组始终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正确方向和思想保证。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营发展形势,集团公司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战略思想,明确了“五个坚持、五个转型”发展思路、“两低一高”发展要求和“2218”发展目标,提出了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的愿景目标,有力引领了集团公司的科学发展方向。

二是组织领导力。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是党章赋予的重要使命,也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集团公司党组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把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建立健全党组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等各类治理主体的议事规则,全面推行党委书记和董事长(执行董事)“一肩挑”的领导体制改革,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得以确立,党组(党委)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研究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得到有效落实,确保了党对企业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得到充分体现。实践证明,各治理主体之间有分工、有协作,实现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运转协调、有效制衡,共同形成了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的制度优势。

三是队伍战斗力。党员是党的活动主体,党的性质宗旨要靠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实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靠党员的努力来落实,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靠党员作纽带,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很大程度上要靠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来体现。在集团公司10.5万名职工中,党员达到4.3万名,党员占职工总数的比例高达40%,集中了绝大多数的企业优秀分子,是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坚力量,是企业创造力的重要来源。近年来,集团公司党组始终注重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实施“党员活动日”,开展红色教育和“中国梦·华电梦·我的梦”职工思想教育,建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组织党员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引导党员落实“四讲四有”标准和“四个合格”要求,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目标任务的全面实现。实践证明,无论是在完成G20峰会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会议保电任务,还是应对迎峰度夏和抗震救灾等艰巨任务,公司系统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来,无论何时何地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具有强大战斗力的队伍,是影响和带动职工群众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四是群众凝聚力。国有企业是产业工人最集中的地方,国有企业职工是党执政最可靠的政治基础。纵观我国国有企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依靠群众、动员群众的创业创新史,职工群众创造的“鞍钢宪法”、大庆会战与“铁人”精神、青藏铁路建设等物质、精神与制度成果无不闪耀着智慧与力量的光辉。集团公司党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尊重职工群众主体地位,发挥职工群众首创精神,把职工代表大会作为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重要途径,把厂务公开作为保障职工知情权、监督权的重要平台,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和工作热情得到有效激发。事实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坚持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历史传统和群众优势。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和丢掉这个传统和优势。国有企业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始终坚持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切实维护职工群众权利,真心实意为职工群众谋利益,扎实有效地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密切党与工人阶级的血肉联系,把职工群众牢牢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保持党在职工群众中的深厚威信和强大的动员力和凝聚力。

五是纪律约束力。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国有企业党员干部的显著特征和基本要求。事实上,传统意义上的以股东大会、董事会、经理层和监事会等机构组成的公司治理机制并不完美,存在许多制度漏洞和监管缺陷,可能会严重损害企业的经营发展,西方国家频发的诸如美国安然公司财务造假、德国大众汽车排放指标造假、日本神户钢铁技术指标造假等企业高管腐败和财务丑闻便是例证。我国国有企业党组织与公司治理结构相融合的企业制度模式能够很好地弥补传统公司治理机制的不足,有助于企业微观效率的改善。首先,国有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大多数都是党员,而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所以企业委托人和代理人的目标具有一致性,都需要履行自己的政治义务和政治使命,有责任为党的目标而奋斗。其次,党组织的考核监督体系更加完善,并且在一定程度上独立于企业,能够更严格的对国有企业高管进行考核监督。再次,党纪比国法更加严格,党的纪律也会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和党员职工的行为产生更加严格的约束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讲,国有企业党组织所具有的强大纪律约束力是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因素之一。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气磅礴地谱写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强调要“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集团公司党组坚定不移地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持续推进“纪律(规矩)建设年”活动,编印《党的十八大以来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警示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保驾护航作用。

二、国有企业党的政治优势发挥的现实障碍

党的十八大以来,华电集团公司党组和其他国有企业党组织一样,以刀刃内向的自我革命精神,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加强党的基础建设,党建工作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有效解决,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但还远未大功告成的时候,影响党的政治优势充分发挥的因素还或多或少地存在,实践中也存在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温枢刚查看更多>华电集团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