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电力行业卓越推:2018年用电量超预期增长 2019年用电增速预计为5.5%

2018-12-25 08:32来源:信达证券作者:马步芳 郭荆璞关键词:煤价火电利用小时数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周行业观点:促进2018用电量超预期增长因素不可持续,2019年用电增速预计为5.5%

1、暖冬预计降低用电量增速。由于今年入冬以来平均气温高于往年,使得下游用电需求拉动力相对减弱,特别是南方区域,在缺少天然气采暖地区冬季大多采用电采暖,气温较高会使得居民推迟首次开启空调等制热设备,同时缩短单次使用时间,我们预计11月用电增速受此影响将有所回落。

2、2019年年度策略观点。2018年用电量超预期增长,其中,地产、电厂用电和气温三大因素促使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同比提高了1.7ppt,我们认为这三大因素都不可持续,而从2016~2017年分部门用电增速来看,产业结构调整仍在进行中,我们预计2019年全社会用电增速在5.5%左右。发电端方面,火电行业有望反弹。2018年,煤电价格在触发电联动机制的情况下,为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价让路,并未启动,火电厂背负大量的燃料成本,我们认为未来煤电上网电价下调概率较小。此外,下游用电需求的增长叠加煤电去产能,使得电力供需从宽松转向结构性偏紧,促进火电利用小时数上升。煤价方面,煤炭产能及运力的持续增加,进一步减缓电煤紧平衡的局面,如经济承压下行导致用电需求下滑,加剧煤炭供需格局的转换,促发煤价下行,降低火电燃料成本。因此我们预计2019年火电业绩将持续走高。核电方面,为推动我国核电行业及上下游基础工业发展,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我们预计2019年预计核电项目审批开工速度将加快,核电行业迎来新机遇。我们认为两台CAP1400机组石岛湾1、2号预计要根据中美贸易摩擦进展核准并官宣,CAP1400核准后,列入能源局开工计划的6台等待核准的AP1000将陆续放行,合计装机容量750万千瓦。光伏方面,由于新增装机超预期规模导致新能源补贴缺口扩大,我们对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进行了测算,在考虑绿证降补贴、考虑征收率提升及一般情形三种情形下,可再生能源补贴当年收入和支出有望分别在2025年、2027年和2028年达到平衡,而累计补贴缺口将在2032、2035和2036年得以平衡。补贴缺口难以在短时间内达峰,造成补贴拖欠时间延长,企业现金流受影响,由于补贴占光伏每年现金流的一半左右,受补贴拖欠影响企业现金流,并将抑制企业投资积极性,在新增装机受建设积极性影响的情况下,我们预计2019年地面光伏与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为35GW。

3、风险提示:经济增长不达预期,工业生产发展不达预期,政策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价查看更多>火电利用小时数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