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数说”同煤集团改革开放40年巨变

2018-12-26 09:27来源:中国产经新闻作者:刘素清关键词:同煤集团煤炭电力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同煤集团与共和国同龄,同煤集团的发展可以说是我国煤炭工业发展的缩影,也是我国国有企业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不断前进的写照。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打开了尘封几十年的国门,做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国策,这股改革开放的春风使中国大地开始逐渐复苏。

彼时,同煤集团的前身大同矿务局只有13座煤矿,零散分布在大同地区口泉沟、云冈沟的山洼里,开采方式也只是刚刚由炮采转变为简单的机械化开采,机械化程度较低,高产高效更无从谈起。

引进、吸收、消化煤炭产量大幅提升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不久,大同矿务局就派出一支学习交流团,走出国门赴日本学习当时先进的综合机械化采煤技术。时任大同矿务局云冈矿技术人员的刘玉高是这支交流团的其中一员。刘玉高回忆说,“当年我们在日本的设备制造所实地培训了1个月,学习采煤设备安装调试,在日本一处矿井实践培训了3个月,专门学习现代化矿井的管理方法,这为日后大同矿务局实现机械化采煤提供了重要保障。”

随着“引进、吸收、消化”先进采煤设备的深入,综采设备在大同矿务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产量逐年攀升。

1979年,挖金湾矿产量达到329万吨,成为大同矿务局产量最高的矿井。与此同时煤峪口矿、雁崖矿、晋华宫矿等六个矿的煤炭产量也实现了翻番。这一年,大同矿务局煤炭产量迅速攀升至了2400万吨,位居全国煤炭行业榜首。

时至1985年,大同矿务局在没有增加新井的情况下,产量达到3000万吨,成为当时我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基地,为改革开放初期国家经济发展、能源供应做出了重要贡献。

改制、重组、转股体制机制全面转换

伴随着国民经济的大发展,大同矿务局不断除旧革新。1985年起,原煤炭部对全国效益较好的统配煤矿实行“投入产出总承包”。大同矿务局对40多个单位实行了吨煤工资包干,13个生产矿的215个采掘队实行了各种形式的承包,大同矿务局的经济体制逐步由单项改革转为多层次、全方位的配套改革。1985年到1993年总承包的八年中,大同矿务局全面完成了原煤炭部的承包任务,上缴利税18亿元,固定资产达到34亿元。

此后的十余年中,同煤集团相继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探索:在全省率先实施资源枯竭矿井关闭、破产;进行了内部资产和人员重组;引入其他股东,实行了债转股,由国有独资公司向股权多元化转变。

上市、兼并、转型产业实现多元发展

来自市场经济的挑战,让同煤集团意识到,单一的煤炭产业连接不紧密,市场风险大,必须从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经济结构等方面进行彻底性的改革。

同煤集团加快大集团、大基地建设,整合大同、朔州、忻州等地的地方煤炭,使产量规模达到亿吨。规划建设千万吨级矿井集群,用现代化的管理和技术,提高了煤炭效益,做大了煤炭主业。2006年,大同煤业成功上市,实现了主业整体上市、辅业整体改制;2012年同煤集团兼并重组上市公司漳泽电力,成为山西省最大的电力企业

“十二五”期间,同煤集团“立足煤、发展煤、延伸煤、超越煤”,形成了以煤炭、电力为主,兼有金融、煤化工、冶金、机械制造、物流贸易、建筑建材、房地产、文化旅游等多业并举的产业格局。

如今,同煤集团已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大同本土化矿务局发展为产业布局辐射山西、内蒙古、新疆等7省(直辖市、特别行政区)18个市(区),总资产超3200亿元的特大型综合能源集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同煤集团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