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管理正文

2018年水电四局武汉轨道公司党建特色工作扫描:党建底色绘就美丽轨道画卷

2018-12-26 21:37来源: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向家坝项目部作者:张继军关键词:水电四局武汉轨道公司党建企业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建底色绘就美丽轨道画卷——轨道公司党建特色工作扫描2018年,轨道公司党委注重打造党建特色,突出工作亮点,致力于将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精、做强,全面引领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一年来,各单位党组织正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创新途径。党员领导干部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安排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直面问题的勇气、分析问题的睿气和解决问题的志气,将党建工作的软实力转变为推动生产经营的硬实力,渲染出轨道公司发展美丽画卷。

 一、牢固树立“党建工作统领一切工作”理念。

2018年,轨道公司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提出“以党建工作统领各项工作,以各项工作成效检验党建工作”,“党建工作不是融入或者结合生产经营,而是要引领、监督生产经营”。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轨道公司章程,从制度上保障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倡导“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关键少数”自觉承担起抓党建的政治责任,以党建工作统领中心工作,逢会必讲党建。轨道公司班子成员在带队对分管业务检查时,均将党建工作作为必查项。在这种氛围下,党建工作已不再是组织部门或者是组工干部的“家务事”,人资、工程、成本等部门以及项目安全、质量、生产等部门抓党建的意识日益显现,关心党建、参与党建的人员越来越多,党建工作已不再是“势单力薄”、“孤掌难鸣”。 

二、着力构建开放式大党建格局。

轨道公司党委把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移植到党建工作中,党建工作不再局限于“会议室学文件”,而是渗透到经营管理、施工生产各个环节;不再局限于单向输出,停留在“台上讲,台下听”的层面,而是运用“互联网+”推出“指尖党建”;不再只是专注于党员干部理论修养的提升,而是注重多元参与的实践运用,在完成重点工作中表现出来的和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认真分析工作现状,理清思路和措施,打破“内循环”,“开门”抓党建,让党建工作延伸到广大员工群众。例如: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落实员工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以员工公认选干部。完善信访举报渠道,主动“下访”化解矛盾。推行党务公开,就员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答疑解惑。

三、强化学做先进典型榜样引领。

轨道公司党委把学习张黎明同志,学习郑德荣等7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学习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等同志事迹,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准确把握先进典型的精神实质,过程中以学促做,围绕“三基建设”(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对标“落实责任、严格问责、提质增效”、“学做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促进项目管理提升”三项专项工程,创新开展了“我身边的榜样”和“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两项活动共选树“优秀党支部”10个,“优秀共产党员”18人;“身边的榜样”38人,集体3个。活动有力提升了党组织和党员的存在感、自豪感、使命感,增强了党组织在员工群众中的影响力,形成了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

四、趣味活动增强党建工作活力。

2018年举办了“快乐五一·青春五四”户外素质拓展、第三届“四局印象· 轨道故事”系列文化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为契机,结合轨道公司实际统筹谋划,开展了党史知识抢答、红歌猜猜猜、看图话党史、你来比划我来猜、“两册一证”填写评比等党建趣味活动。京沈客专项目十九大报告知识竞赛、武汉地铁11号线项目默写入党誓词、哈尔滨地铁项目“我想对党说”、SS3标项目部为党员庆祝政治生日、兴泉铁路项目“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微党课、蒙华铁路项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讨论、成都地铁项目“我以实际行动保安全 向党的生日献礼”演讲比赛、武汉地铁蔡甸线项目党员“亮身份、作承诺”义务劳动。在纪念建局60周年系列活动中,篮球比赛轨道公司荣获冠军、演讲比赛荣获第二名,编排的踢踏舞《轨道速度》在文艺汇演中获好评,直播频道从反映良好。

五、践行央企社会责任彰显担当。

轨道公司党员干部积极践行央企社会责任,在救灾抢险、扶贫助困、志愿服务等领域勇挑重担,为企业发展和树立形象赢得了荣誉和好评。1月份,武汉迎来近年来最大一次强降雪,轨道公司党委组织抢险救援队承担了光谷三路至光谷大道、药监局三环路口至珞瑜东路、金山大道五环路至八方路路段除雪融冰,共完成15余公里道路保畅,投入人员357人次,装载机11台次、挖掘机2台次,抛洒融雪剂15吨。5月份,深圳市深粤物流基地突发大火,火势随时可能蔓延到周边民居。深圳地铁指挥部在接到南山区政府救援电话后,迅速组织11名抢险救援人员和3台挖掘机紧急赶往火灾现场,配合地方政府、消防官兵对仓库屋顶进行了拆除,在火灾消除后又组织人员清理现场。灾后深圳市南山区南头街道办送来了锦旗。9月份,超强台风“山竹”吹袭深圳,深圳地铁指挥部在台风登陆期间,成立应急救援队伍和义工队伍,帮助深圳市南山社区等单位疏散撤离入群,为避难人员提供饮料、食品,帮助社区登记避难人员信息、发放物资、打扫避难场所卫生等,缓解了社区工作压力。在灾情应急解除后,指挥部20多名党员带领员工对公用设施及道路通行条件进行恢复。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的表现,赢得了深圳市南头社区街道办、南山区城管局、南山区公安交警局等政府部门的肯定和赞许,南山区南头街道办事处发来了热情洋溢的感谢信。11月份,成都地铁项目部4名员工勇救1名落水妇女,在“重庆公交车坠江”引发社会热议时段,赢得了当地群众普遍赞扬。武汉地铁11号线、武汉地铁6号线等项目每年6月份开展“爱心助考”,京沈客专项目中秋节期间为阜蒙县大巴蒙古族学校安装隔声窗等等义举,提升了企业的美誉度。 

党建之路永无止境。

在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上,轨道公司党委将凭借党的十九大的东风,顺势而为,砥砺奋进,全面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挺进,在助力公司结构转型升级,促进推进质量变革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 张继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四局武汉轨道公司查看更多>党建查看更多>企业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