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管理正文

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路径

2018-12-26 21:39来源: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向家坝项目部作者:张继军关键词:中水电四局武汉轨道公党建三位一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新形势之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难度更大,同时,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要求更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对企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传统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模式已经不适应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要求了,因此,积极探究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创新机制对于国有企业的长远发展十分重要,文章就针对新形势之下如何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行探究,分析当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最后对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提升的途径进行探析。

关键词:新形势;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一、正视新时期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现状及其问题

(一)企业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企业最为重视的还是经济收益的问题。相关的企业领导还有着所有的工作都一定要给经济发展以及企业收益让步的思想。为企业争取最大的收益,改善职工的食宿问题是现阶段非常重要的工作任务,对于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还比较欠缺。而这种“重生产,轻党建”的思想,这就致使党建的工作无法得到有效的落实,对相关的党务工作人员没有足够的进行重视,致使党员的党性较低,无法积极的投入到工作当中。(二)党建工作自身存在制约因素1.因为党建的工作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因此,对于相关党务人员的重视程度也不高,使得相应的工资待遇无法提升,没有很大的发展前景。“清水衙门”以及“养老部门”都是比较另类的名称,但是这也间接地表明政工系统没有被重视。这一问题也致使高能力的人才不愿意从事党建的工作,大大的影响到了党建工作发挥出应有的效果。2.党建工作的形式以及具体的工作作风没有被人们广泛的接受,形式主义以及任务性非常的严重。对于党建工作进行开展的过程当中,没有根据企业实际的情况有效的进行落实,也没有有效的解决群众实际的问题,通常情况下就是讲文件、说精神、只有空架子,没有利用生动的形象来把国家政策的方针有效的进行落实。

二、新常态下的企业党建工作思考

(一)建立和推行党建工作标准化必须要深入的理解企业党建的标准化建设内容,一定要围绕企业生产的经营工作任务以及相应的目标,必须要树立起“党建工作也是生产力”的思想,与此同时,应当结合“安全、质量、管理以以及收益”的内容,进行党建标准化的建设工作,不断的刺激员工的创新意识以及工作的动力,不断地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以及工作的质量。还有就是一定重视把企业党建的标准化管理工作有效的落实到党建工作当中。利用完善的党建工作标准制度,更好的发挥出基层党组织的每一项功能,使得党建的工作效率以及工作的质量得到有效的提高。周后一点就是一定要重视党建工作的自身特殊性,在对党建标准化进行建设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根据党建工作的规律以及自身的特点,不可以将其它类别的管理体系全部应用到党建工作当中。(二)发挥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核心作用必须要有效的落实党管干部以及党管人才的原则,切实有效的发挥出党组织在用人的时候起到的主导作用。应当要以人才资源的能力来作为核心,以优化人才结构来作为主线,把高层次的人才以及高技能的人才队伍进行建设的工作作为重点的内容,尽可能的建设结构合理的、素质良好的党政人才队伍。(三)建立党风廉政建设新常态一定要有效的落实好“两个责任”,建立完善的惩治以及预防的腐败体系,对一些违规违纪的情况,一定要严格的进行惩罚。将体系的建设工作以及廉洁风险的防控有效的结合到管理的流程当中,对部门以及人员在履行职责的时候以及行使自己职权的过程当中存在的廉洁问题一定要严格的进行监督,制定完善的、合理的防控方案,对关键的节点一定要紧紧的抓住,有效的实现权力制衡、岗位制约的“三位一体”程度,必须要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第一时间进行纠正”,对一些比较关键的岗位以及重点的区域进行源头治理不断的强化。(四)推进作风建设新常态必须要有正确的思想作风。一定要坚持中心组学习的制度,从党性以及转变观念来进行着手,让领导干部以及所有的党员都能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还有就是一定要对工作的作风进行改正。一定要把形式主义以及官僚主义摒弃掉,不断的改进会风以及文风的工作,对会议以及文件有效的进行精简;最后一定就是一定要对生活作风进行改正。对一些非生产性的开支一定要严格的进行控制,应当提倡文明生活方式。(五)建设文化引领新常态党组织领导层一定要不断的强化对企业文化的建设工作,将企业的文化有效的结合到思想政治工作以及精神文明的建设过程当中。实施文化强企的战略,推动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建设工作,对勇于跨越的以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一定要大力的推广,建设精神文化、制度文化以及物质文化的新体系。促进企业文化能够深深的植入到企业发展当中,为企业的改革以及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应当充分的发挥出宣传的喉舌作用,不断的提升信息化的工作水平,利用互联网或者是内部刊物大力的进行宣传,企业新思想、新的观念以及新的举措大力的进行宣传。

三、结束语

国有企业想要高效的稳定的发展必然离不了党建的工作。而党建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提升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对企业快速、稳定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一定要加强关注企业的党建工作、对于现阶段存在的问题一定要及时的进行处理,对党建工作队伍的建设工作不断的进行加强、使得能够有效的落实党建工作。


作者: 张继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水电四局武汉轨道公查看更多>党建查看更多>三位一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