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电力行业2019年投资策略:火电配置正当时 水电防御价值显

2018-12-27 08:25来源:国信证券作者:陈青青 吴行健 武云泽关键词:煤价火电利用小时数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火电篇:煤价拐点,板块配置正当时。

火电股历史表现复盘:防御属性突出。我们梳理了火电板块自2002年以来历次跑赢大盘的行情特点,发现火电板块兼具进攻与防御属性,但是其中防御属性特点尤为突出——火电板块超额收益与大盘表现和GDP增速都呈显著负相关。

火电防御属性突出的内在逻辑:电价、利用小时数、煤价相互关联,但往往煤价弹性最大。在火电盈利理论模型基础上:电价对火电盈利弹性最大,然而电价受政府管控往往调整困难且滞后、相对外生。而利用小时数和煤价受经济波动反向作用于火电的盈利,往往在经济下行时,煤价下降的幅度要远远大于利用小时数下降的幅度(反之亦然),因此煤价成为影响火电盈利的主导因素。回顾历史看,火电超额收益的获取时期往往伴随着煤价的下跌。

2019年展望:经济悲观预期下煤价大概率下跌,火电业绩改善可期。展望2019年:①在经济悲观预期+火电行业50%亏损的情况下,我们认为标杆电价下调或上调的可能性都不大;市场电占比或有提升,但在火电新增装机严控的情况下,市场电折让幅度有限,判断电价整体稳定。②火电利用小时数虽受经济下行影响,但亦有严控新增产能叠加淘汰自备电厂的利好影响,利用小时数整体应能维持稳定。③2019影响火电盈利的最大弹性因素仍是煤价,预计2019年在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已基本完成的情况下,煤炭行业环保和安检的压力将会减弱,供给会更加宽松;同时受房地产开工影响,尤其是明年上半年,煤炭需求端将较为确定性的减弱;煤炭整体供需面将会更加宽松,煤价大概率下跌;但下跌幅度仍受政策因素影响,判断煤价大概率能回到绿色区间(500-570元/吨)内,或在中枢附近。

投资策略:火电配置正当时。经济悲观预期下,火电是有望获得显著超额收益的少有板块之一,特别是在煤价仍处高位,且下行趋势比较确定的情况下,股价弹性大,是最佳的配置时刻。尤其是2019年上半年,煤价下跌概率大,或成为火电板块股价上涨最核心的催化剂;而经济悲观预期下,火电板块的稀缺性,或将使得板块享受更高的估值溢价,重点推荐火电龙头:华能国际、华电国际。

水电篇:确定性+持续性=防御价值凸显,下跌即是买入时点

大水电防御价值凸显,增值税到期仍有影响。我们持续看好大水电的防御性配置价值,因水电本身具备稳定简单的商业模式,现金流充沛,有望确保分红的长期稳定;同时大水电凭借更广阔范围内的流域联合调度,有望更好地抵御来水波动的影响。在煤电标杆电价企稳的背景下,水电电价有望仅受市场电边际影响,整体上网电价风险有限。增值税退税到期后2018年仍有部分尾款确认,2019年仍需消化这一利空。跨区域售电预期打开大水电长期想象空间。关注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华能水电,川投能源。

风险提示:综合电价超预期下行,煤价超预期上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价查看更多>火电利用小时数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