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国内首台600MW机组深度调峰及全负荷脱硝一体化工程成功投运

2018-12-27 08:41来源: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关键词:火电机组发电机组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12月24日,中央研究院电站运营技术支持服务中心承担的通辽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5号机组灵活性改造工程项目顺利投运,标志着中央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旁路抽汽改造技术首次在600MW机组上取得成功应用。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 ID:SPICRI)

项目投运过程中,机组启停顺畅、运行稳定。在同时满足锅炉最低稳燃、工业蒸汽参数和脱硝环保达标的前提下,机组汽轮机发电负荷可在33%~100%负荷范围内任意调节,达到了工程建设预期目标。改造后的机组满足了东北电网对深度调峰的要求,每小时可获得调峰补偿收益逾6万元,整个供暖季调峰补偿收益可达近千万元,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实施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可使机组负荷维持在较低水平,确保锅炉在低负荷下长期稳定燃烧、实现脱硝装置正常运行是灵活性改造的关键问题。如何在实施灵活性改造的同时保证脱硝系统有效运行,从而实现机组负荷率及环保同时达标,是业内广泛关注的技术难题之一。

为破解业内难题,中央研究院以国家和集团公司对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的战略要求为契机,凝聚内部技术创新力量,经过两年多的研发工作,率先创新提出旁路抽汽灵活性改造技术。相比同类型技术,旁路抽汽改造技术对热力系统的影响更小,对汽轮发电机组运行的影响极低,可以更好地实现热电解耦。该技术通过在脱硝系统中采用烟气旁路调节挡板和锅炉启停中自身加热给水,可实现机组启动过程中的能量回收,使机组烟气温度在并网前满足脱硝系统运行要求,保证脱硝系统在机组全负荷范围内有效运转,实现了机组灵活性和全负荷脱硝一体化改造全面技术突破。

此次旁路抽汽改造技术应用依托的通辽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5号机组灵活性改造工程是国家能源局选定的“提升火电灵活性改造”试点项目之一。项目的成功投运,标志着火电机组灵活性技术实现了重大突破,将为集团公司后续开展机组灵活性改造和深度调峰提供重要借鉴和参考。旁路抽汽改造技术的成功应用,是对我国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和深度调峰技术路线的丰富和补充,将在业内起到积极的技术引领和示范作用。随着该技术的不断推广应用,将大力推动我国新能源消纳能力和电力系统灵活性的提升,并将在我国电力系统灵活性技术研发领域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机组查看更多>发电机组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